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赛季猜想之费德勒:能否再夺大满贯 重登榜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13:00  ATP中文官网

  作为‘2012倒计时’系列的一部分ATPWorldTour.com将探讨一下罗杰·费德勒在即将到来的赛季中时候能否重回世界排名第一。 

  2010年法网1/4决赛迎战罗宾·索德林之前,罗杰·费德勒离皮特·桑普拉斯286周世界排名第一的记录已近在咫尺,当时他离这一数字仅差一周,只要获得胜利就能追平这一记录,可惜最终他未能胜出。拉菲尔·纳达尔将瑞士人拉下了排名第一的宝座,而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又在2011年阻止了费德勒重返头名。 

  2012年会属于费德勒吗?他能重新夺回世界排名第一并最终超越桑普拉斯的记录吗?

  尽管这是他自2003年以来首次以南非航空ATP世界排名前两位之外的身份开始一个赛季,但是费德勒在2011年的收官阶段状态出色。美网之后他连续赢得了17场比赛的胜利,在巴塞尔,巴黎和巴克莱ATP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中都夺得了冠军,3000分的排名积分也让他超过了安迪·穆雷(微博)获得年终排名第三的位置。

  进入2012年,他比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落后5460分,比排名第二的纳达尔落后1425分,比排名第四的穆雷只领先了780分。但是世界排名前四位的选手中,费德勒在美网前的发展空间最大。德约科维奇有13070分需要防守,包括三个大满贯和五个ATP世界巡回赛1000系列大师赛冠军,纳达尔和穆雷分别要守住他们的8985分和5450分。而今年最后一个月之前仅在多哈夺得一个冠军的费德勒只有5170分需要防守。 

  “好吧,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谁知道呢?或许有一天我能做到,”费德勒在本月早些时候对《纽约时报》说道。“在这一刻我必须暂时忽略掉这件事情,因为我知道诺瓦克不可思议的这一年表现让我离这个目标很远,但是当你突然表现出色并连续赢下17场比赛时,你会感觉自己还有机会赢得一个大满贯或是别的什么,你重新燃起了希望,这很有趣并且让我感到兴奋。”

  费德勒将力争成为仅仅第五位年逾30还能获得ATP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约翰·纽康比,吉米·康纳斯和伊万·伦德尔在最后一次排名世界第一时都刚好三十岁,而安德烈·阿加西在2003年最后一次连续14周排名第一时已经33岁。 

  阿加西在2000年美网被桑普拉斯夺走世界排名第一宝座后等待了137周才重返首位。那也是当时29岁的桑普拉斯最后一次夺得世界排名第一。 

  2012赛季拉开帷幕之际,费德勒离上次在ATP世界巡回赛排名第一位已经相隔了83周。2009年他在温网夺冠后从纳达尔手中夺回首位并保持了48周。他第一次排名世界第一是在2004年的二月份,之后他创纪录地连续237周保持了这一排名。 

  费德勒已经获得了蒂姆·亨曼的大力支持,他相信瑞士人依然有动力和技术来重返世界第一。“他离桑普拉斯世界排名第一周数的记录只差一点点;我知道罗杰非常希望能破掉这个记录,所以我想这是有可能的,”前英国头号选手说道。“我想他会赢得更多的满贯,我的确这么认为。如果情况对罗杰有利,而他又在最佳状态的时候,他依然比其他任何人更优秀。”

  费德勒在2012赛季的第一个考验将是在卡塔尔公开赛中卫冕,这个赛季揭幕赛事中的竞争者包括纳达尔和乔·维尔弗雷德·特松加。随后他将在澳网中力争夺得两年来的首个大满贯赛事冠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