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网坛百大时刻九:"拉法全满贯"梦碎 小德夺澳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13:5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2日消息,2011年网球赛季已经落下帷幕,又到了总结季。毫无疑问,德约科维奇是年度最佳球员,但还有很多值得回忆的事件。ESPN专家Ravi Ubha推出他的2011赛季100个值得记忆的瞬间,现在按照倒序列出第11-20:

  20、拉法消失了

  你看到了他,一下子他不见了。美网第三轮获胜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纳达尔突然脚抽筋,他从椅子上慢慢滑下去,然后坐到了地上。一直以来,纳达尔都被认为是勇士,所以这种情况确实罕见。“没什么事。”事后纳达尔微笑着解释,“我有过很多次抽筋,但从没发生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果是在更衣室里,这其实是很正常的。”确实,纳达尔最终进入了决赛。

  19、费德勒赛季强势收尾

  自从2002年来,费德勒首次在单赛季没能斩获大满贯。瑞士球王亟需在赛季收官阶段复苏。他做到了。费德勒将携带17连胜迎来2012赛季,从戴维斯杯开始,到巴塞尔,巴黎和伦敦,他没有尝到过败仗。这也是他第六次捧起年终总决赛的冠军奖杯,创造了新纪录。

  “这是我最伟大的成绩之一,不可思议的赛季收尾。”费德勒说,“我从没在赛季末有过这样的表现。”现在那些关于费德勒缺乏前进动力的质疑该消停了吧?

  18、“澳洲”Kim征服南半球

  是时候让克里斯特尔斯在纽约之外的地方赢得大满贯了,墨尔本或许是最为合适的选择。当初她和休伊特约会时,就得到了澳洲球迷的宠爱。“我终于开始喜欢你们叫我澳洲Kim了,因为我赢得了冠军。”决赛击败李娜(微博)后,比利时人对着罗德-拉沃尔球场的球迷说道,“即便是在逆境时,你们也真心支持我,我很感激。”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小克坚持到了最后,上演逆转,成功复了两周前悉尼赛败给李娜的仇。

  17、拉法式全满贯破灭

  德约科维奇今年的强势很容易让人们忽略,就在12个月前,纳达尔有机会成为42年来首位连夺四个大满贯的球员。或许这是命中注定。1月初,在前往墨尔本之前,他就感觉身体不适。1/4决赛面对同胞费雷尔,纳达尔虽然遭遇脚伤,但他拒绝退赛(2010年澳网面对穆雷(微博)时他就做出了退赛决定),最终连丢三盘出局。

  纳达尔的叔叔兼教练托尼说:“我们不太走运。他感冒了,所以变得更加容易受伤。”而纳达尔说:“这是最糟糕的时刻之一。面对这些困境,我得像迎接辉煌时刻那样表现出足够的冷静才行。”

  16、美网抗议风波

  当美网遭遇雨水侵袭时,纳达尔的表现就没那么冷静了。在被告知需要在湿滑的场地上打球时,出离愤怒的纳达尔对赛事裁判长布莱恩-厄利甩下了这样一句话:“你们所在乎的只有钱。”

  第二周的周三,纳达尔、穆雷和罗迪克来到裁判办公室,表述了自己的想法。“我们觉得自己没有得到足够的保护。”纳达尔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大满贯有很多的盈利,他们只为了赚钱,而不在意我们。天还在下雨,他们竟然让我们上场。”

  球员愤怒的结果就是明年美网男子半决赛和决赛中间可能会安排一个休息日。

  15、费德勒竟然浪费了两盘的领先优势

  对于费德勒来说,温网可谓是苦乐参半。他曾6次在全英俱乐部登顶,但是2008年与纳达尔的那场史诗般的对决,他是落败者。接着今年在这片草地场上,费德勒在两盘领先的情况下惨遭逆转。而他此前在大满贯级别赛事中2-0领先时的战绩为178胜0负。

  特松加是这样惊天逆转的创造者,他在3-6/6-7(3)落后的情况下连追三个6-4。“这种感觉有些奇怪,因为我确实发挥得很好。我不能拿糟糕的回球,或者发球,又或者移动作为借口。”费德勒赛后说。两个月后,特松加在蒙特利尔再次击败了费德勒。

  14、德约科维奇春季双冠

  去年带领塞尔维亚队夺得戴杯冠军,令德约科维奇更加渴望胜利。墨尔本的捧杯使其愈发自信。但是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的背靠背夺冠才真正令德约科维奇受到瞩目。在加州和佛罗里达,德约科维奇两次战胜纳达尔。此后两人继续在决赛舞台上对决,而纳达尔接连品尝失利,他在赛后的握手也逐渐冷淡。

  13、拉法在塞维利亚复苏

  从数据统计上看,纳达尔这一年没有那么糟糕。他赢得了法网,在温网和美网都跻身决赛。但是外界普遍认为西班牙人需要在2012赛季卷土重来,尤其是年终总决赛安然出局后(并且他承认有些缺乏动力)。

  在塞维利亚的奥林匹克球馆,纳达尔经历四小时鏖战,四盘击败阿根廷的德尔-波特罗,为西班牙队戴杯夺冠立下汗马功劳。“这是我所经历过的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比赛氛围。”纳达尔说。这场比赛的转折点?波特罗拿下首盘,并且第二盘率先破发,自己的发球局40-0领先。

  12、德约科维奇在墨尔本爆发

  从戴杯决赛到霍普曼杯,德约科维奇收获了信心,他带着好状态来到墨尔本。整个夺冠过程,他只丢了一盘(面对多迪格)。半决赛他击败费德勒,比赛过程没有比分所体现得那么胶着。决赛轻松横扫穆雷,德约科维奇打破了持续三年的大满贯冠军荒。“我不想就此停止前进的步伐。”他说。确实如此。

  11、王者之心

  斯齐亚沃尼在去年圆梦法网,如果她就此停滞不前,也是情有可原。毕竟她已经30岁了,完全可以放手,回味已经取得的成绩。但斯齐亚沃尼不会那么做。事实上你能感觉出来她有着更大的目标——证明自己罗兰-加洛斯的夺冠并非侥幸。

  今年四大满贯赛上,斯齐亚沃尼表现很稳定。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当属澳网第四轮。在与库兹涅佐娃的争夺中,意大利老将挽救了6个赛点,最终以6-4/1-6/16-14胜出,整场比赛用时4小时44分钟,创造了大满贯女子比赛的最长纪录。

  “我希望有一天能把这场比赛的DVD放给我的儿子看。”现在还没有成为母亲的斯齐亚沃尼说。仅第三盘就持续了3个小时。

  “有时候我都不知道比分究竟是多少了。”库兹娃说,“你很难记清楚。我会疑惑,谁领先了?她还是我?”这一天是属于斯齐亚沃尼的,但库兹娃虽败犹荣。

  (Chen)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小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