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找新教练是传言 想赢更多冠军提醒自己要坚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06:59  东方早报

  结束了在慕尼黑为期一个月的封闭训练,回到家乡参加“李娜(微博)和朋友们”国际网球精英赛的李娜正在慢慢找回一个多月前丢失的自己,揭幕战上2比0击败德国美少女利斯基;稍后又与桑普拉斯联手,和利斯基/莫亚上演混双对决。经历了一个历史性突破的赛季,又捱过了噩梦般不断输球的低谷,在起起伏伏中李娜逐渐丢掉了自己给自己的包袱。

  找新教练暂且是传言

  东方早报(微博):和桑普拉斯、莫亚这样的传奇球员合作,有什么感受?

  李娜:我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这两位球星比赛,现在可以和他们比赛,非常高兴。今年中网公开赛时,桑普拉斯主动过来说祝贺我法网夺冠,当时我有点懵没有反应过来,在想他是在跟我说话吗。这一次我们的交流就顺畅多了。

  东方早报:年终总决赛后就一直有传言,你将聘请一位新教练,现在有眉目吗?

  李娜:你也说这是一个传言。

  东方早报:在很多西方媒体眼中你被描述成为一个中国传统体制下的“叛逆者”,你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做决定?

  李娜:我想说,我很喜欢自己的选择,而且我一直在朝着我选择的目标和期待的结果不停前进。

  东方早报:你获得了劳伦斯奖“年度最佳突破奖”的提名,而之前中国运动员里只有姚明和刘翔最终赢得奖项,你怎么看待这个提名?

  李娜:我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活动过多的确有影响

  东方早报:你自己想过会在红土上实现自己的大满贯梦想吗?

  李娜:打进法网半决赛后,我突然觉得大满贯冠军在向我招手,这是我在今年澳网期间都未曾有过的感受。其实我的团队,包括教练,都认为我在其他三项大满贯赛事中更有机会,但事实是,我拿到了法网冠军。

  东方早报:这个法网冠军给你的生活带来了不少改变,赞助合约、超高的人气以及更多由此而来的压力,你曾经对此有过心理准备吗?

  李娜:在法网后,我的生活的确有改变,我一直在努力适应,有一点从来没有改变——我一直还是我自己。

  东方早报:今年下半赛季的表现并不理想,你甚至向赞助商表示歉意,这样的压力如何面对?

  李娜:我一直努力在每项巡回赛中取得好成绩,我想压力有时候不可避免,但它会带来更大的动力。

  东方早报:外界一直认为过多的赞助和商业活动困扰着你。

  李娜:的确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没有这些活动的时候,球员的状态也一样会出现起伏,这是运动规律。网球比赛就是这样,永远会有挑战,这个挑战很可能来自对手,同样也会来自自己。

  东方早报:很多大满贯冠军都承认在夺得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后,会出现起伏,不知道如何处理身份的变化。你有这样的感受吗?

  李娜:我想这些都很正常,而我赢得大满贯冠军时的年龄比他们大不少,我知道自己还有多少机会。

  目标会提醒自己坚持

  东方早报:新赛季很快就要开打,目前的备战情况如何?

  李娜:现在最要紧的就是加强体能训练,我还想赢得更多的冠军,你必须不断提升自己,因为目标不断提醒你要坚持,而对手不断要求你改进。

  东方早报:你决定撰写一本自传,并计划在明年出版发行,这个想法是什么时候出现的?现在你还在打球,为什么不等到退役以后呢?

  李娜:因为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夺得大满贯,在今年我通过这么久以来的努力终于完成了这个梦想,我也希望让更多喜欢自己的球迷了解我这些年来走过的网球之路。其实很多人对职业网球运动员并不了解,我想通过这本书让人们知道更多的职业网球,我的生活以及与其他球员竞争的故事。

  早报记者 朱轶 发自武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体坛一姐李娜专题 

更多关于 网球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