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TP官网评大满贯戴杯五佳:小德大逆转费德勒最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10:3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ATPWorldTour.com现在带我们回顾2011年度ATP的大满贯/戴维斯杯五佳比赛。

  5. 法国公开赛第一轮,拉菲尔·纳达尔6-4, 6-7(2), 6-7(2), 6-2 和6-4战胜约翰·伊斯内尔

  约翰·伊斯内尔来到法网前2011赛季仅仅赢得了三场红土比赛的胜利,但是号称发球机器的美国人凭借惊人的表现让卫冕冠军拉菲尔·纳达尔在首轮就惊出了一身冷汗。西班牙人第一次在罗兰·加洛斯被拖入第五盘,而他在这里的目标是夺得平纪录的第六个冠军,不过最终他还是通过超过四小时的鏖战惊险胜出。

  当纳达尔一盘在握并以4比2领先时,看起来胜利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伊斯内尔发起了强有力的反击。身高2米06的美国人将比分扳平为4比4,在之后的抢七局中一度以4比1领先并最终拿下了这一盘。当第三盘再度邻近抢七局时,纳达尔凭借两个很深的接发球并随即上网取得了小分40/15的领先,同时局分也以6比5占优。不过约翰·伊斯内尔依靠四个无法接到的发球让自己脱离了麻烦并随后统治了抢七局,始终保持着三分以上的领先优势,让纳达尔不得不苦苦追赶。

  仅仅第二次在罗兰·加洛斯以1比2落后(2009年他在法网第四轮四盘不低罗宾·索德林)的纳达尔决定孤注一掷。“归根结底是因为他第四盘和第五盘的打球方式;我从来没见过网球可以这么打,”伊斯内尔后来承认道。“那就是为什么他是世界第一,同时也是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西班牙人两次破掉伊斯内尔赖以成名的发球局并将比赛拖入第五盘。决胜盘中他又取得了2比1的领先优势,伊斯内尔一直在努力战斗,但是纳达尔将这一破发优势保持到了最后,用了超过四小时的时间完成了胜利,最后一局将对手的小分定格在30。

  “[第三盘结束时]我想我离出局已经很近了,”纳达尔承认。“我找不到好的办法去破发。在第三盘我以6比5领先,小分40/15时他的发球堪称神奇,对我来说那是最困难的时刻。那时候我只遇到了一个被破发点,但是我在抢七局中打得不是很好;我想可能是因为我太紧张了。”

  跨过了赛事初期这道障碍的纳达尔之后在打入决赛的过程中未失一盘,决赛中他历经四盘战胜罗杰·费德勒,又一次在罗兰·加洛斯捧杯。

  4. 澳大利亚公开赛第一轮,大卫·纳尔班迪安3-6, 6-4, 3-6, 7-6(1)和9-7战胜莱顿·休伊特

  在澳大利亚公开赛的首轮,两位近年来一直受到伤病困扰的老将贡献了本赛季最精彩的五盘大战之一。

  这场比赛重演了2002年的温布尔登决赛,大卫·纳尔班迪安在这场耗时4小时48分钟的戏剧性比赛中挽救了两个赛点后淘汰了前世界第一,2005年澳网亚军莱顿·休伊特,这也让罗德·拉沃体育馆直到最后一刻还充满了悬念。

  本土宠儿休伊特可能会为了他错过的机会而懊悔不已。他在第三盘中一度以3比1领先,而且小分是40/0,另外他在耗时93分钟的决胜盘打到7比6时握有两个赛点。但是阿根廷人纳尔班迪安仍然保发成功,并在下一局凭借一个切球穿越破掉了休伊特的发球局,最终在墨尔本当地时间凌晨1:07结束了这场两人第六次相遇的比赛。

  “这是一场没有人会遗忘的比赛,”纳尔班迪安说道。“我想今天我们打得异常激烈。我们都战斗到了最后一刻。”第五次在本土的大满贯赛事中遭遇首轮出局的休伊特说,“今晚打了那么长的时间,而且如此的接近,但是最终未能胜出,这很让人失望。”

  3. 戴维斯杯决赛,拉菲尔·纳达尔1-6, 6-4, 6-1和7-6(0)战胜胡安·马丁·德尔波特罗

  在戴维斯杯决赛至关重要的第四场比赛中,胡安·马丁·德尔波特罗和红土之王拉菲尔·纳达尔打得不可开交,毫无疑问这也让球迷对德尔波特罗的2012赛季充满了希望。这场引人注目的比赛中,纳达尔的冠军气质和红土场上的手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也让西班牙第五次捧得戴维斯杯冠军奖杯。

  “我们全力以赴,在这困难的一年末,这是一场让人非常动容的胜利,”纳达尔说道。“以这种方式获得胜利,我们要非常感谢所有的西班牙人。这是我职业生涯感受过的最好的氛围。”

  在经历了严重的腕部伤病后,德尔波特罗将自己的南非航空ATP世界排名从485位重新攀升到第11位,他让整个塞维利亚奥林匹克体育馆都感受到了他强悍的正手攻击力,第一盘中让六届法网冠军纳达尔也不得不俯首称臣。当大家都为2009年美网冠军德尔波特罗令人惊讶的击球成功率而叫好的时候,纳达尔则在为了自己错过了八个破发机会中的七个而懊悔不已。

  德尔波特罗在第二盘首局就破掉了纳达尔的发球局并以1比0领先,这也是他连续赢得的第七局,但是就从这时开始,纳达尔做出了回应。马略卡人开始变化他的发球落点让德尔波特罗不得不去猜测,然后在阿根廷人的发球局中逐步增加攻击性。第十局关键性的破发让它的努力获得了回报,凭借一个高压制胜球,他拿下了耗时57分钟的第二盘。

  第三盘则完全是纳达尔的天下。左撇子选手凭借连续两个正手直线制胜球破发成功并以2比0领先,之后又凭借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瞬间锁定了5比1的领先优势,当时德尔波特罗在网前发起攻击打出一个很深的正手击球,但是纳达尔以一个跑动中的正手直线制胜球让全场观众叹为观止,同时也让场边的阿根廷队成员深感不安。

  在用了43分钟拿下第三盘后,纳达尔在第四盘中遭到了德尔波特罗更强烈的抵抗。阿根廷人凭借积极的战术和冷静的网前表现挽回了一开始被破发的劣势并以5比3后来居上。尽管他一度离拿下这盘仅差两分,但是他还是未能成功,场上的局势开始倒向纳达尔这边,连续三局的获胜让西班牙人来到了自己的发球胜赛局。

  不过戏剧性的场面还未结束。德尔波特罗凭借一个有力的正手制胜球断送了纳达尔在第12局结束比赛的希望并进入到抢七局。但这也是阿根廷人最后的努力。最终纳达尔以第26个正手制胜球为这场比赛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同时也将他代表西班牙出战单打回合的战绩提高到了20胜1负。

  2. 法网半决赛,罗杰·费德勒7比6(5), 6比3, 3比6, 7比6(5)战胜诺瓦克·德约科维奇

  在罗杰·费德勒和诺瓦克·德约科维奇之间进行的法网半决赛精彩之处不但在于比赛本身的高质量和尾声阶段的戏剧性,还在于德约科维奇终于被人终结了他在2011赛季的41连胜。

  费德勒带着对德约科维奇的三连败来到比赛并且表现出自己最好的水平第五次打入法网决赛。耗时70分钟的首盘似乎背离了网球的标准进程,双发一共奉献了32个制胜球。在4比5落后时挽救两个盘点后,费德勒稳住阵脚拿下抢七赢下第一盘并且在第二盘保持了4比1的领先优势迅速取下两盘。

  德约科维奇利用费德勒在第三盘中状态略有下滑重新掌控了底线拉锯战并较早取得了破发,他保持住了优势并开始了不可思议的反击。天色渐暗,德约科维奇在第四盘第九局破掉瑞士人的发球局后眼看着就要把比赛拖入第五盘,但是要知道他可是在和费德勒在大满贯赛场所保持的领先两盘后174胜0负的纪录做对抗。费德勒立刻还以颜色,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挽救了两个被破发点双方来到抢七。

  德约科维奇让费德勒在抢七局中最初的领先优势化为乌有。不过从3比3时起费德勒连拿了三分并且以本场比赛的第18个ACE球在当地时间晚上9点37分拿下了大满贯赛事中的第219场胜利。“我非常希望能有良好的体力表现,我也具备这样的能力,”终结了对阵德约科维奇三连败的费德勒在谈到自己的胜利时说道。“我很满意我今天打球的方式。我想对于双方来说这都是一场精彩的比赛。”

  德约科维奇承认道,“他在关键时刻打得非常出色。我恭喜他能有那么出色的发挥。他真的打得很好。我认为我们打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输掉真不是滋味。

  1. 美网半决赛,诺瓦克·德约科维奇6比7(7), 4比6, 6比3, 6比2, 7比5战胜罗杰·费德勒

  美网半决赛又重演了历史一幕,诺瓦克·德约科维奇连续两年挽救两个赛点后在史诗般的五盘大战中战胜罗杰·费德勒。可以说2011年的这场比赛赢得更具戏剧性,德约科维奇这场耗时3小时51分钟的胜利是他职业生涯第二次在两盘落后的局势下逆转获胜。

  五次美网冠军费德勒建立两盘领先优势后看似已经控制了比赛,但是德约科维奇快速提升了状态水平并且牢牢掌握住局势。塞尔维亚人后两盘93%的一发得分率和仅仅其次非受迫性失误让他在阿瑟·阿什球场把比赛拖入决胜盘。

  手握16项大满贯冠军的费德勒在第五盘重新掌握主动。他在第八局破掉德约科维奇的发球局并且在发球胜赛局40比15拿到两个赛点。但是神奇的德约科维奇以一记精彩的正手接发制胜球挽救首个赛点,也就此点燃了他反击的导火线。随着费德勒的一个双误贝尔格莱德人兑现了他的第二个破发点,把比分追平到5比5后,他再次用一记正手制胜球让费德勒只得一分便破发成功,最终冷静的拿下他赛季65场比赛的第63场胜利,费德勒只能望球兴叹。

  “今年和去年我面临的处境极为相似,”德约科维奇坦言。“我必须抓住手中的机会,我险些就打包走人了。当时他在发球,以40/15领先,我打出一个令人惊讶的正手接发球,那让我重新振奋。我也从观众的呐喊中得到一点能量,我奋力反击。我需要保持积极的心态,我的确不希望法网那一幕重演。最后两局比赛真是不可思议。”

  仅仅两个月前在温网,费德勒首次在大满贯两盘领先的情况下输掉比赛,当时在1/4决赛被乔·维尔弗雷德·特松加逆转击败。“在这里解释我的失利感觉很怪因为我觉得我应该参加另外一个发布会的,”巴塞尔人说道。“但是木已成舟。但是他扳了回来;他打得很出色。后面我没发挥好。当然,这很令人失望,但是要怪只能怪自己。我埋了棵完美的种子,但是最终没有让它结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小德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