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TP官网评赛季五大逆转:费德勒连吞两场惨痛失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11:40  ATP中文官网

  ATPWorldTour.com带你回顾一下2011赛季排名前五位的逆转比赛。

  1.美网半决赛,诺瓦克·德约科维奇6比7(7),4比6,6比3,6比2和7比5战胜罗杰·费德勒

  当罗杰·费德勒在美网半决赛中先声夺人直落两盘时,诺瓦克·德约科维奇的前景看起来相当暗淡。费德勒在大满贯比赛中先赢两盘的情况下战绩为178胜1负-唯一的一场失利是几个月前在温网输给了乔·维尔弗雷德·特松加。而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仅有一次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同样也是在温网,2005年对阵奎勒莫·加西亚·洛佩兹,那场胜利也让他首次跻身南非航空ATP世界排名前100位。

  这次德约科维奇的身份已大为不同,身背世界排名第一光环的他在第三盘和第四盘一开始都获得破发,将比赛拖入了决胜盘。第五盘中费德勒再次获得先手,在第八局破掉了德约科维奇的发球局,并在下一局中手握两个赛点。这样的情况和一年前如出一辙,当时德约科维奇在4比5落后,小分15/40时以连续两个制胜球挽回了局面 ,在那之后他也承认:“老实说在赛点的时候我几乎是闭上了眼睛,以最快的速度去击出我的正手球。”

  历史会再次眷顾德约科维奇吗?他先以一个压线的正手接发球制胜分挽救了首个赛点,随后费德勒的正手击球打在网绳上弹出了边线。观众们大声为德约科维奇的表现而叫好,有些气馁的费德勒在塞尔维亚人的破发点时出现双误拱手送出了这一局。之后他再也无力回天,德约科维奇在首个赛点破发成功后拿下了这场耗时3小时51分钟的胜利。

  “我必须把握住我的机会,”紧接着又在决赛中战胜拉菲尔·纳达尔的德约科维奇说道。“我离打包回家只有一步之遥。他握有发球权并以40/15领先。观众给了我一些力量,我反击成功。”

  2.温网1/4决赛,乔·维尔弗雷德·特松加3比6,6比7(3),6比4,6比4和6比4战胜罗杰·费德勒 

  在这场温布尔登1/4决赛之前,罗杰·费德勒在大满贯比赛先赢两盘的情况下保持着178胜0负的完美记录,而且看上去他对付乔·维尔弗雷德·特松加似乎颇有心得。他在第二盘抢七局中一度以5比0领先,并最终以一个正手制胜球取得了两盘的领先优势,看上去好像大局已定。 

  但是特松加并没有灰心,尽管他已经连续输给了六届温网冠军九盘之多。“每次我都感觉像做梦一样,即使已经落后两盘,因为我在1/4决赛中,而我的对手是罗杰·费德勒,”他解释道。“体育馆座无虚席。我并非毫无还手之力。我努力打好我自己的比赛。我是那种喜欢在这样的大场面下打球的选手。”

  保持着高昂斗志的特松加在接下来两盘的第三局中均以一个正手制胜球破掉了费德勒的发球局,随后在第五盘的首局中又凭借他的大力正手击球造成对方严重失误并再度破发,自那之后特松加仅仅让费德勒获得了一个破发点的机会,继续以强力的发球表现让对手所有的破发努力都化为泡影。“我的发球好到让人无法相信,”在最后两盘的49个发球分中赢下40分的法国人表示。

  经过3小时08分钟的鏖战,特松加以一个零封对手的发球胜赛局结束了比赛,中央球场又看到了他标志性的庆祝动作。“毫无疑问这将是我职业生涯最美好的回忆之一,”他说道。“我在场上感觉很好。我速度很快,今天我堪称完美。”

  3. 蒙特利尔第二轮,伊万·多迪格1比6,7比6(5)和7比6(5)击败拉菲尔·纳达尔

  有些比赛可以被忘记,但是在第二轮早早把拉菲尔·纳达尔淘汰的比赛可不能不被常提起。西班牙人在今年之前的五项ATP世界巡回赛1000大师赛中都进入了决赛,并在蒙特利尔两次夺冠,在他首场第二轮对阵排名第41位的克罗地亚人伊万·多迪格的比赛比分来到6比1和3比1时看似胜利已经垂手可得。

  多迪格在1000大师赛只赢过四场比赛而且重未取得过连胜,但是这次比赛却表现出了少有的镇定。“我觉得当时我挺放松的,而我的发球在那时也提升了状态,”26岁的他说道。“特别在我第一次成功破发后,我在发球上赢得不少分数。之后在相持球中我也打得很放松。我打出更多的截击球。今天这个挺管用,特别在遇到一些关键分的时候。”

  多迪格在比赛中不止一次追平纳达尔,他一共办到三次。决胜盘,他在0比3落后的时候追了回来,又在第二次被破发3比5落后时让纳达尔发球胜赛局没有得逞。在抢七双方打到5比5都离最后胜利之差两分之际,多迪格轰出他的第19个ACE球来到赛点并迅速拿下随后的赛点赢得了几乎不可能的大逆转。

  “我知道和这样的球员比赛时要打得主动是非常困难的。有时他们根本不给这样的机会。但是今天我找到了一些机会,我想我很好的利用了它们。我靠自己赢得了比赛。我没有等待他的失误。”

  4. 法网第四轮,安迪·穆雷4比6, 4比6, 6比3, 6比2和7比5击败维克托·特洛伊基

  安迪·穆雷在法网第三轮比赛中右脚踝肌腱撕裂,在几天后面对维克托·特洛伊基争夺1/4决赛席位的比赛中看上去困难重重。他开赛便连输五局,又连输四局输掉第二盘,来到第三盘又第六次在发球局缴械让特洛伊基取得2比1领先。

  但是比赛却远远没有就这样结束。英国头号选手迅速回破,重新绑好脚踝绷带在周一晚间比赛因为天暗被暂停前扳回两盘把总比分追平。

  周二下午双方比赛继续进行,特洛伊基还是率先发难。他在第六局破掉穆雷发球局并在第九局获得发球胜赛的机会。然而塞尔维亚人在5比3领先,小分30/0时似乎有些紧张,穆雷乘机发起了强有力的反击。苏格兰人在2比5落后的情况下连拿五局最终胜出,比赛共耗时3小时26分钟。

  本场比赛也因为决胜盘第六局的一个罕见的小意外而被津津乐道。当时有一分球穆雷在不到位的情况打出的一个防守吊球被认为已经失误,一名球童应此跑进场内而特洛伊基则放弃了一拍网前垂手可得的高压球,主裁帕斯卡尔·玛丽亚不得不宣布此分重赛。穆雷赢下了重赛的这一分但是最终特洛伊基还是破发成功并且取得4比2领先。

  “今天比昨天更严重,我真的很紧张,而且场上的风也很大,”穆雷坦承道,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五次两盘落后完成逆转。“当我再度落后时我反而放松了下来并开始打出更多的好球。虽然我过关了,但是心理上感觉这真的非常具有挑战性。”

  5. 温网第二轮,罗宾·索德林6比7(5), 3比6, 7比5, 6比4和6比4击败莱顿·休伊特

  莱顿·休伊特应该庆幸自己能在在这次温网以7比6(5)和6比3两盘领先世界排名第五的罗宾·索德林。这位前世界第一在大满贯比赛中曾经有过94次先取两盘的比赛,而且除了2003年在法网给汤米·罗布雷多逆转其他都取得了最后胜利。

  索德林曾经在先失两盘的比赛中有两次逆转成功,最近一次是在2005年的法网。“我试着让自己不要去想比分,"他说道。“相反我把注意力放到接下来的比赛中。我知道我打得不错。我发球也很好。我知道如果我的移动和接发球能比前两盘更好一些的话,我还是有着不错的机会。”

  两盘落后的索德林直到第三盘打到5比5的时候才第一次破掉休伊特的发球局并开始了他的反击,并且在接近的第四盘最后阶段再次破发澳大利亚人把盘分扳平。

  休伊特在第五盘第三局破发成功重新建立优势,但是没保持多久就马上被索德林扳平。瑞典人在第10局送蛋并破掉休伊特的发球局赢得了这场长达4小时的戏剧性比赛最后胜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