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TP盘点之新人篇:拉奥尼奇闪耀 托米奇值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10:1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8日消息,2011赛季已经落下帷幕,网坛也到了一年一度的总结时间。加拿大90后小将拉奥尼奇凭借年初三个月的出色表现,成为今年表现最为突出的新人。而两位19岁小将托米奇以及哈里森,同样是最佳新人的候选者。而像锦织圭、唐纳德-扬这样出道数年,在今年才取得突破的年轻球员,也是球迷在2012赛季值得关注的新星。

加拿大新星拉奥尼奇加拿大新星拉奥尼奇

  拉奥尼奇  

  国籍:加拿大

  年龄:20

  年终排名:31

  拉奥尼奇是本年度网坛的最大收获。上赛季年终世界排名仅156位的加拿大小将在赛季初让人见识到他的实力,在墨尔本他从资格赛打起,连胜六场闯入16强才输给费雷尔,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延续着这样的上升势头,拉奥尼奇在圣何塞决赛击败当时世界排名第九的沃达斯科,成为首个赢得巡回赛冠军的90后球员。随后在孟菲斯拉奥尼奇再度击败沃达斯科,并一路淘汰了斯泰潘内克、费什等球员背靠背闯入决赛。尽管在苦战三盘后遗憾输给了罗迪克,但他的发球以及正手实力,已经得到顶尖球员的认可。

  不过进入红土赛季后拉奥尼奇的上升势头有所减弱,尤其是在埃斯托利尔的半决赛上面对沃达斯科时意外受伤,让他状态大受影响。在法网首轮即遭淘汰、温网次轮再度伤退后,拉奥尼奇就在他世界排名来到25位的最高点时挂起了免战牌。错过了整个北美硬地赛季后,他才在东京赛上复出赛场。年末取得4胜5负的拉奥尼奇,最终年终排名定格在31位。在年末一次表演赛上击败桑普拉斯后,连这位美国老球王都忍不住对拉奥尼奇大加赞赏,认为他将拥有一个伟大的职业生涯。

澳大利亚新星托米奇澳大利亚新星托米奇

  托米奇

  国籍:澳大利亚

  年龄:19

  年终排名:42

  被澳洲媒体吹捧多年的托米奇,在今年之前仍是个有待观察的潜力球星而已,不过这位19岁的小将终于在本赛季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虽然在澳网以外卡身份打进第三轮,并给纳达尔制造了不少麻烦后,托米奇一度又陷入了低迷。不过正当球迷质疑他在澳洲大陆以外的水平时,他就在全英俱乐部带来了大惊喜:从资格赛出发,托米奇连胜7场后闯入了最后的八强。期间淘汰的对手不乏索德林、达维登科这样的顶尖高手。而且在1/4决赛上,他也给德约科维奇带来了极大的考验。托米奇自此一鸣惊人。

  随后托米奇虽然再无惊艳的发挥,但一步一个脚印的澳洲小将的世界排名也不断攀升。在亚洲赛季上,他在东京和上海大师赛分别击败了特洛伊基和费什,均成功闯入第三轮。虽然在年末最后三项赛事上表现平平,以三连败结束2011赛季,但从赛季初的208位到今年年终的42位,托米奇以火箭般的速度飞升,成为明年不可忽视的名字。

美国小将哈里森美国小将哈里森

  哈里森

  国籍:美国

  年龄:19

  年终排名:79

  从去年起就成为球迷关注重点的哈里森在本赛季经历了新星成长过程中必经的阵痛,全面向ATP级别巡回赛发展的哈里森取得了14胜19负的成绩,比以往更多的尝到了被淘汰的滋味。不过哈里森在本赛季也有所收获,亮相全部四大满贯赛,让他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尤其是温网击败多迪格闯入第二轮时,他一度以2-1领先于西班牙名将费雷尔,险些创造一个惊天大冷门。

  罗迪克在本赛季的进一步下滑,让美国球迷对于哈里森的成长显得更加迫不及待。但哈里森并不着急,从去年末的173位到如今的79位,哈里森在下个赛季的目标应该是瞄准Top50,乃至更高的位置。

锦织圭明年表现值得期待锦织圭明年表现值得期待

  锦织圭

  国籍:日本

  年龄:21

  年终排名:25

  在18岁拿下德尔雷海滩赛冠军而一鸣惊人后,锦织圭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平台期。不过在本赛季日本小将终于再次爆发,在休斯敦再次闯入巡回赛决赛只是个开始,随后在上海大师赛上他连克特松加、多尔戈波洛夫等种子球手,首次打进大师赛半决赛。虽然输给了最后的冠军穆雷(微博),但锦织圭仍然籍此杀入世界前三十的行列,并一举成为日本男网史上排名最高的球员。

  锦织圭的旋风并没有就此停歇,在年末巴塞尔室内赛上他首先击败了伯蒂奇,随后又在半决赛上先输后赢,送蛋逆转当今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让世界为之一震。年终排名定格在25位的锦织圭虽然已经在网坛征战多年,但仍只有21岁的他却是球迷在下赛季值得重点关注的球星。

唐纳德-扬或许快熬出头了唐纳德-扬或许快熬出头了

  唐纳德-扬

  国籍:美国

  年龄:22

  年终排名:39

  这位曾经在青少年赛场上创下无数辉煌的黑人小将,终于在今年找到了吐气扬眉的感觉。在出道之初一次又一次浪费正赛外卡,不仅惹来了球迷和专家们的质疑声,也让唐纳德-扬信心跌入了谷底。不过正当美国球迷开始专注于哈里森时,卸下肩上重压的唐纳德-扬终于打出了代表作:他在法拉盛的舞台上连胜瓦林卡和切拉两位前三十的球星,首次闯入大满贯16强。在全年稳定的发挥之下,唐纳德-扬的世界排名也从年初的127位蹿升到如今的39位。曾经高居青少年世界第一的唐纳德-扬,也将是顶尖高手在明年大赛上不得不提防的黑马。

  (Mike)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拉奥尼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