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杯综述:西班牙主宰美国沦落 中国小将制造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04:1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5日消息,随着纳达尔击败德尔-波特罗,今年的戴维斯杯也以西班牙的夺冠而告终。在四年内第三度夺冠的西班牙,毫无疑问已经取代昔日的美国成为新的戴杯霸主,在今后它也将接受诸如法国、塞尔维亚等国的挑战。虽然独得两分的纳达尔成为西班牙夺冠的大功臣,但他对于戴杯赛程安排的抱怨,也是今年戴维斯杯热点话题之一。

  西班牙一枝独秀 成戴杯赛场王中王

  顺利抵挡住德尔-波特罗领衔的阿根廷的冲击后,西班牙在四年间第三度捧起戴维斯杯冠军。毫无疑问,斗牛军团已经在戴杯赛场建立自己的王朝。而由于纳达尔、费雷尔等顶尖球星对戴杯的无限热情,这个王朝也远没有到终结之时。当然西班牙军团在戴杯也并非全无对手,塞尔维亚、法国以及阿根廷都具备冲击他们霸权的实力。

  德约科维奇的涌现,让塞尔维亚成为戴杯上的绝对强队。去年他们的夺冠并非意外,而随着蒂普萨勒维奇的崛起,明年在戴杯赛场的塞尔维亚恐怕会更难对付。不过和兵强马壮的西班牙相比,塞尔维亚的板凳深度明显不足。一旦像今年半决赛那样出现德约科维奇受伤的情况,他们的用兵就将捉襟见肘。阿根廷和塞尔维亚面对相似的情况,而且随着纳尔班迪安到了临近退役的年龄,德尔-波特罗也突显独力难支的态势。另一个网球大国法国队的问题是缺乏核心球员,同样人强马壮的他们,缺少一个纳达尔式的领军人物。不过也许特松加的成熟,能改变这个状况。

  罗迪克回归难阻美国下滑 昔日霸主已沦为二流

  罗迪克在本赛季状态有了明显的下滑,首次无缘总决赛预示着他已经跌出一流行列。而多年旗帜性人物的沉沦,也直接导致美国队在戴杯霸权不再。西班牙在今年戴杯夺冠路上,八强的对手正是美国队。远赴客场的西班牙虽然被安排到最不擅长的室内硬地,但罗迪克和费什并没有把握纳达尔缺席的机会而完败收场。戴杯昔日霸主的没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他们在戴杯的下滑,也从侧面折射出美国男网如今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

  纳达尔的抗议

  在戴杯决赛连克摩纳哥和德尔-波特罗后,纳达尔成为西班牙最终夺冠的大功臣。不过这位戴杯宠儿在今年却多次对戴杯赛程的安排提出异议。今年的戴维斯杯1/4决赛以及半决赛均安排在温网以及美网结束的第二周,让很多球员苦不堪言。温网决赛落败的纳达尔就因此缺席戴杯1/4决赛,而当德约科维奇在美网实现夺冠后,他却在随后一周伤退戴杯半决赛,自此状态也直线下滑。纳达尔为此曾表示如果赛程安排得不到改善,不排除使用罢赛等极端抗议手法。不过ITF方面却表示,在2009年时做出如此的赛程安排,正是听取了球员的诉求后才做出的决定。

  中国队惊喜不断

  中国男网在今年的戴杯亚大区I组的表现给球迷带来了惊喜。面对综合实力明显高出一筹的中华台北,公茂鑫和吴迪都打出职业生涯代表作。前者在化解赛点后,击败了曾经赢得法网青少年组冠军的杨宗桦;后者更是面对温网八强选手卢彦勋时,以一场五盘大胜笑到了最后。尽管随后中华台北奋力把比分追成2-2平,但再度出场的“关键先生”吴迪击败杨宗桦,也帮助中国队锁定了最后的胜利。

  随后半决赛上中国队面对休伊特和托米奇领衔的澳大利亚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打头阵的吴迪在首场五盘击退马特塞维奇后,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不过随后张择面对当时刚刚在温网闯入八强的天才少年托米奇时,四盘告负。澳洲压阵球星休伊特随后登场,在单、双打都取胜后,帮助澳大利亚逆转中国,闯入附加赛。对于中国男网的小草而言,如何把戴杯上的出色表现延续至巡回赛上,却是一个大课题。

  (Mik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戴维斯杯/联合会杯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波特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