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德辉煌赛季再获肯定 入选《GQ》2011年度男士(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2:52  新浪体育微博
小德入选《GQ》2011年度男士小德入选《GQ》2011年度男士
小德帅气亮相《GQ》杂志小德帅气亮相《GQ》杂志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30日消息,无尾燕尾夹克、竖起的衣领,手拿美网冠军奖杯——德约科维奇将以这样帅气的装扮亮相下月出版的男性时尚杂志《GQ》。这位当今男子网坛的世界第一与著名说唱歌手Jay-Z、喜剧演员史蒂夫-卡瑞尔等人一道入选了该杂志评选的2011年度男士。

  Deadspin网站专家Tom Scocca为《GQ》撰写了德约克维奇的这篇特写,值得一看。全文编译如下:

  在我们谈论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当今最好的网球选手之前,先花一分钟来说下另一个家伙。例如特松加。7月1日的温网半决赛,那个时候,德约科维奇还是世界第二,特松加虽然排名只有第19位,却状态正盛,刚刚击败了费德勒。德约科维奇赢得了前两盘。虽然特松加拿下了第三盘,但他还是没能阻挡住德约科维奇的前进步伐。三天之后,德约科维奇正式登上ATP世界第一的宝座——他成为了2011年网坛最强大的球员。

  一年前,网坛并没有预料到这一切,似乎也没这个必要。这项运动已经写好了剧本,如果你喜欢网球,就会发觉之前的剧本很完美。球场这一端是费德勒,史上最出色且最成功的球员,他即将迈入30大关,职业生涯似乎开始走下坡路。而另一端则是纳达尔,或许比费德勒更为优秀。他更年轻,如同希腊雕像一般充满力量。这是罗杰与拉法的对决,前者虽然年龄渐长,却依然试图通过优雅和犀利来对抗后者的年轻气盛。他们的对抗是美妙而动人的。

  德约科维奇?那个在半决赛输给费德勒或者纳达尔的人。这个削瘦的塞尔维亚人有着漂亮的回球,是更衣室的活宝,但距离冠军似乎总是差那么一点。没错,他赢得了2008年澳网,他在2010年美网击败了费德勒。可别忘了,纳达尔对他的战绩是16胜7负,费德勒则是13胜6负。2010年的年终总决赛上,德约科维奇对费纳没有胜绩。他23岁了,排名世界第三。帮助塞尔维亚队夺得戴维斯杯冠军,他用两连胜结束了2010赛季。

  突然历史翻开新的一页。德约科维奇在草地、红土以及硬地上击败了纳达尔,从加州到迈阿密,再到马德里、罗马、伦敦以及纽约。他在澳大利亚、迪拜、加州,连续三项赛事战胜费德勒,虽然在法网一场史诗般的对决中输了,但在法拉盛,他再次击败了瑞士人。罗杰和拉法依旧出色。但德约科维奇得以进入1985年芝加哥熊队(NFL)、佩德罗-马丁内兹(注:美职棒球星)、博尔特(牙买加飞人)的世界,这与其他人的出色与否无关。

  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在蒙特卡洛,德约科维奇接过一部快要没电的手机,开始解答:“作为球员,我成熟了。同样作为人,我也更加成熟。我知道该怎么做,如何面对我的人生,还有我的职业生涯。”他说自己的训练一如既往,教练也没有变更。他改吃无麸质食品,他认为这有助于改善呼吸和过敏问题。不过他没有将自己的爆发归功于“魔法食谱”。

  “我只是不够稳定。其实此前我对自己不够自信,我不认为自己能够赢得更多的大满贯,成为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说。

  他说自己成熟了。温网期间,就在他逼近世界第一宝座时,场下的他迷上了一只小松鼠,他忙于给那个小家伙喂食,还在微博上播报自己的成果。“这只小松鼠是我在伦敦最亲密的朋友之一。”他说,“遗憾的是,自从我夺得冠军后,就再也没有见过她。我赢了,我想和她一起庆祝。”你还能在网上找到德约科维奇戴着金色假发,模仿莎拉波娃(微博)拍摄广告的滑稽视频。

  当德约科维奇还是个小孩时,就被知名网球教练叶莲娜·金西奇相中,就如同后者当年挑中莫妮卡-塞莱斯一样。他说自己从小就爱耍宝。“在我还是个孩子时,就很有创造力了。我梦想着能拥有当时所有顶尖选手的一项技能。例如阿加西的回球、桑普拉斯的发球以及场上的态度,还有诸如拉夫特或者埃德伯格的网前技术和正手。我梦想拥有这一切,所以我开始模仿他们,一切就是这么开始的。”

  听上去像个呆瓜,可他并不是呆瓜。“我总是想让自己更放松些,通过某些方式来离开网球片刻。”他说道。在寻常人眼中,德约科维奇的比赛最令人着迷的地方在于,即便他发挥了这项运动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准,他有那么一部分脑细胞的运作仍然与普通人无异。他没有改变自己的日常生活,不像迈克尔-乔丹那样,全身心地投入到竞争的牢笼当中。不经意间,他把球准确地击到界内,他转身,握拳,眯起眼,露出意味深长的笑容——仿佛和我们一样,他也对自己所能做到的一切充满敬畏。

  (Chen)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小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