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男子网坛竞争依然激烈 费德勒重回巅峰难度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14:16  新闻晚报微博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费德勒在赛季末恢复了统治力,连夺三站冠军,包括象征男子网坛最巅峰对决的ATP年终总决赛。两月间,对费德勒的评价180度转向,“别忙着把他排除在外”,“费天王又回来了”。那些在新闻发布会后习惯追问费德勒“年龄问题”的记者,又重提“奥运夺冠”、2012目标之类的话题。

  天王水平从未下滑

  自2010年澳网,费德勒将近两年时间未能染指一项大满贯赛事。但2010年ATP年终总决赛,他还是战胜了当年连夺三座大满贯冠军的纳达尔,足以证明费德勒在室内球场就是有优势。而本赛季的赛季末三连冠,全都出自室内球场;另一方面正如穆雷(微博)所说,从巴塞尔、巴黎到伦敦,“三巨头”全都出现了伤病,没有一个状态好的。费德勒这个室内大满贯的含金量,的确不如美网前的各阶段赛季。

  费德勒的实力很难证明回升,但它下滑了吗?费德勒本人就不止一次很明确地告诉你,没有。 30岁并不是网球运动生涯的终点,WTA的姑娘们可以在29岁到达职业生涯顶峰,ATP竞争虽然激烈,但30岁的费德勒得益于连续9年对赛程的细致规划,最大可能地保证了健康。而他的经验和智慧达到了最高点,所以他的网球从技战术角度,并没有走下坡。那为什么2006年能一年豪取三座大满贯、12项单打冠军,今年却是零满贯,赛季中段有10个月的冠军荒?

  是男子网坛的竞争局面变了,对手更强,费德勒无法再行“统治”,无法再稳坐世界第一了。 2006年,虽然纳达尔已经捧回两座法网冠军,但时年20岁的西班牙人还不足以在草地和硬地赛场与费德勒抗衡。德约科维奇一年排名提升70个位置,年终不过第16位,穆雷更靠后,两个“青少年”选手还很难在比赛中遇上费德勒,更别说战胜瑞士天王了。因此,费德勒职业生涯的前半段可谓没有挑战的。

  反观德约科维奇,在纳达尔刚刚单赛季夺得三项大满贯的后一年,就能在连续两站大满贯决赛中战胜他,在所有的大师赛交手中战胜他,德约才是在最艰难的竞争环境中证明了自己世界第一的实力。费德勒的2006、2009赛季以及纳达尔的2010赛季,荣耀含金量都不及他。

  2012竞争依然激烈

  费德勒本人当然清楚地认识到网坛的竞争激烈,所以他才在历史性地夺取ATP总决赛六冠王之后,如此说道:“最近几周我感觉非常的好,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去冲击下赛季,但这真的得边走边瞧,我希望明年我能有一个好的状态,这是我心所想,但我也知道其他的顶尖选手同样这么想。 ”

  “德约科维奇是今年表现最佳的选手,毫无疑问。我觉得安迪·穆雷在赛季末也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平,只是很不走运,他没能把这强势坚持到最后。我认为明年他会一路走强。至于纳达尔,他的水准(对对手来说)永远是威胁性,他可以赢得所有重大比赛的胜利,我认为他的前景非常好。当然,能赢的大满贯是非常美妙的,今年我错过了一些机会,去年也是。所以,我觉得或许机会就在转角,当然或许不是这样,大伙儿都在扮演自己的角色呢。 ”

  2009年,纳达尔拿到澳网冠军后,在红土赛季意外受伤了;2010年费德勒笑纳澳网冠军之后,更不会想到他就此作别大满贯。2007年纳达尔与德约相遇7次,5胜2负;2009年纳达尔与德约又打了7次,4胜3负,西班牙小子也绝不会想到本赛季会把6个冠军接连送到德约手里。这就是竞争激烈、瞬息万变的男子网坛,所以即便赛季末的费德勒重新变回“费天王”,哪怕他成了“史上最佳费德勒”,2012何去何从也难说。

  预见到这样的局面,费德勒也给自己设立了更“实惠”的目标:伦敦奥运会。奥运会单打冠军是他职业生涯的缺憾,伦敦是他最后的机会,也是最有可能弥补缺憾的机会。 “我会尽可能地备战,我会留出一段时间来休息,调整出最佳状态。这对所有的顶尖选手都是非凡的经历,我很向往奥运会,尤其是在我的地盘打,希望能赢回一块金牌。单这么说说,我已经感觉兴奋了。”费德勒说,他虽然已经精疲力竭,虽然无限渴望假期,但想到明年的奥运会,他还是会在冬歇期努力训练,让自己更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