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决赛胜率高达70% 夺冠夜万人鼓掌只因他勇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07:47  重庆晚报微博

  没有永远的常胜将军,没有绝对的赢家,但即使不能掌控全天下,总能主宰自己的命运———这是瑞士天王费德勒的言传身教。在昨天凌晨的2011赛季男子网坛压轴大戏ATP年终总决赛冠军争夺战中,卫冕冠军费德勒以2比1取得最后的胜利,第六次赢得总决赛冠军,独居史上第一。在这个差强人意的赛季,以再破纪录的方式收获了“职业生涯最强势的结尾。”这也是天王最迷人之处,在步入职业生涯晚期,他通过适当取舍,紧紧地扼住了命运的喉咙,在人们的意料之外,实现自我救赎。

  动态 天王再落泪 最强势赛季末

  费德勒大师杯决赛的对手是今年给他制造了不少麻烦的法国人特松加,他曾在温网逆转费德勒,将其拦在四强之外。

  但瑞士天王最近的状态非常好,他沉着应对,拿下首盘。不过第二盘特松加又摆出了顽强的姿态,在费德勒抢七局手握赛点的情况下,又将比赛拖至决胜盘,不过费德勒没有让特松加再次上演后发制人的好戏。6比3、6比7、6比3,费德勒拿下2011ATP年终总决赛巅峰之战的胜利,在伦敦氧气体育馆第6次捧起总决赛冠军奖杯,也成为网球史上第一位“六冠王”。

  这是费德勒本赛季的第三冠,以天王标准来看,2011赛季可谓差强人意。在大满贯赛季结束之际,他只在年初拿下一项ATP250赛的冠军,9年来首次没有任何大满贯冠军入账。不过在赛季末,触底反弹的费德勒展开了一波17连胜狂潮,首获巴黎大师赛冠军,现在又从BIG4中脱颖而出获得大师杯,强势表现挽救了自己的2011赛季。

  “我现在感觉非常的特别,一整个赛季我都在寻求突破,没想到年底完成了。我能第6次染指年终总冠军,这感觉太棒了,我知道这是我最伟大的成就之一。今年的年尾堪称完美,我还从未拥有过如此完美的收尾。”

  纪录 第100场决赛第70次胜利

  对于已经捧冠捧得手软的费德勒来说,昨天的冠军又助他再书写纪录———颁奖仪式上,主持人特别提到这是费德勒的第100场决赛,这个冠军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70冠,这也意味着费德勒在决赛中的胜率达到了70%。

  现场有近两万观众起立为天王热烈地鼓掌,不仅是祝贺他夺冠,更是向他致敬———他是1975年以来年龄最大的年终总冠军,超越了伦德尔与桑普拉斯的“五冠”,他没有在功成名就时急流勇退,而是勇敢地迎接年轻后生的挑战,继续征战这个赛场。

  有人问征战职业网坛10余年的费德勒是否还那样渴望胜利。“我觉得我比任何人都热爱这项运动,”费德勒说,“所以我绝对不会有一天早上醒来,突然就说我不喜欢网球了。我为此做出了很多牺牲,每天都要付出很多努力,但我却是那么享受。”

  原因 牺牲亚洲赛季 换取完美收官

  费德勒不是仅仅凭借对网球的一腔热血才能在低谷中打出翻身仗,他是现代网球中的大师,除了他精湛的技艺,还有他多年经验对网球运动规律的把握。

  在今年大满贯赛季,费德勒的表现都不够天王水准,天王也曾经怀疑和动摇过,“美网的失利很难熬。那种让你不禁怀疑,‘我怎么可能这样输掉比赛?’的失败。”但是费德勒多年的职业经验让他迅速调好了自己的心态,“我想对我来说,这样输球后我的反应表现最重要。那之后我能卷土重来并一场比赛未失再次表明了我的坚韧不拔,而且可以做正确的决定。”

  在穆雷(微博)亚洲赛季风光之时,费德勒放弃了所有的亚洲赛事,他懂得韬光养晦,储存赛季末必需的体能———对于已经30岁的这位老将来说,光靠拼命去赢得比赛是不可能的事。

  取舍之间的结果已经被大家看到,最近两个月费德勒取得17连胜,完成室内赛夺冠帽子戏法。而年终总决赛小组赛的三连胜,更将他的冠军奖金推至163万美元的满额。

  前瞻 瞄准明年大满贯

  在赛季末的强势收尾,让费德勒心头一扫今年低迷表现带来的阴霾。由于这是自2002年来,首次他在大满贯赛事里颗粒无收,他很期望明年有所改观。

  “今年我错过了好几次机会,去年也一样。所以我觉得这是指日可待的。”其实费德勒这个赛季离大满贯冠军都很近。他在法网负于纳达尔获得亚军,并且把西班牙人拖到第四盘,美网的半决赛五盘负于德约科维奇之前还拿到过赛点。“今年是属于小德的一年,我期待明年去争取大满贯冠军。”

  重庆晚报记者 余彦姝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