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第100次决赛完美收场 再揽诸多纪录仍存1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04:58  新浪体育微博
费德勒还能否实现总决赛三连冠?费德勒还能否实现总决赛三连冠?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消息,特松加在次盘化解赛末点精彩的赢得抢七后,一度把费德勒逼入了绝境。但沉着迎战的瑞士球王最终在决胜盘把握住特松加一次波动的机会,成功卫冕总决赛的冠军,成为史上首位六次问鼎的球员。这同时也是费德勒职业生涯第807场胜利,意味着捧起冠军奖杯的同时,他也超越了儿时偶像埃德博格,成为历史上赢球场次第六多的球员。

  充分吸取过去三场失利经验的特松加在今天的开局打的非常漂亮,费德勒也因此一直备受压制,技术统计更是全面处于下风。不过关键分能力十足的费德勒在第八局突然提升状态实现破发后,就率先抢下首盘胜利。瑞士人在次盘虽然一路领先,但绝境之中的特松加展现了自己的勇气,他在化解赛末点后在抢七中扳回一盘,给这场比赛添加了额外的戏剧张力。决胜盘的较量一直处于暴风雨前的寂静,但费德勒最终还是依靠更稳定的进攻笑到最后,拿下2011年最具分量的一个冠军头衔。

  在度过郁郁不得志的大满贯赛季后,有着“室内赛之王”封号的费德勒就把目标瞄准此前五次夺冠的总决赛。瑞士人以付出了亚洲赛季作为代价,换来他在赛季末的爆发。连夺巴塞尔和巴黎室内赛冠军后,费德勒成为总决赛夺冠的头号热门。连克特松加、纳达尔、费什以及费雷尔后,费德勒不仅第七次闯入总决赛的争冠战,也成功从穆雷手上抢回世界第三的位置。在最后的决战中再次击败特松加后,费德勒的总决赛胜率已经提高到惊人的39胜4负;而且六次举起总决赛冠军奖杯,也超越桑普拉斯和伦德尔五次夺冠的记录,独占史上第一的位置。而费德勒对于总决赛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要追平伦德尔曾经在1985-1987年间实现的三连冠。此前他有两次冲击三连冠的机会,但都铩羽而归。

  这场决赛对于费德勒而言还别具意义。这是他在职业网坛十数年征战以来的第100个决赛,成功夺冠后他也把自己的决赛胜率提高至70%。费德勒是公开赛年代以来第五位打进100个决赛的球员,排名在他前面的分别是维拉斯、麦肯罗、伦德尔以及康纳斯这样响当当的名字。对于费德勒而言,他也极有希望在明年超越维拉斯的记录,因为阿根廷名宿面对费德勒的领先优势,不过是4次决赛之旅而已。

  从美网后的戴维斯杯算起,费德勒已经取得了一波17连胜的佳绩。在这波连胜狂潮中,费德勒首先在巴塞尔结束了十个月的冠军荒;随后又打破巴黎魔咒,首次问鼎巴黎大师赛冠军。而最后的高潮,就是落在第六度摘得总决赛冠军。从ATP500到ATP1000再到总决赛1500,积分上的每一次提高都标志着费德勒的状态的每一次回勇。另外这波连胜还帮助他以职业生涯807胜超越瑞典名宿埃德博格,进占史上第六的位置。只要能保持着一如过去十年的稳定成绩,费德勒也有望在明年超越取得870胜的阿加西,抢占第五的位置。

  虽然总决赛的告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费德勒今年无大满贯入账的沮丧和失落,但费德勒的主要目标依然是四大满贯赛。已经连续七项大满贯毫无斩获的费德勒,自然渴望能借助总决赛夺冠的这股东风,在明年的墨尔本上再创辉煌。

  (Mik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