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ATP总决赛让黑马再飞一会儿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那是说给矢志不渝者和非锦标主义者听的。这个问题,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比谁都清楚。

  ATP伦敦大师杯两轮过后,德约科维奇和伯蒂奇同为1胜1负,第3轮两人的晋级之路有7条,德约科维奇占3条,伯蒂奇有4条。虽然如此,每个人的命运始终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特别是小德,即便输球仍有机会出线。

  但事实却是,小德不敌“眼镜侠”蒂普萨勒维奇,伯蒂奇则力克费雷尔。这样,无须计算小分,伯蒂奇就取得了“一石二鸟”的意外功效,力压费雷尔和小德,以小组第1名的身份晋级半决赛,避免了在半决赛中对撼瑞士天王费德勒。这是7种晋级方式中,唯一可以后来居上压制费雷尔的攻略。

  这两场比赛反映出几个问题:

  其一,替补出战且提前出局的蒂普萨勒维奇没放弃赚取12万美元赢球奖金的机会;其二,小德状态过早衰退,同胞好友即使想放水也难以做到;其三,小德的意志力出现了致命伤;其四,小德率先完赛,给了伯蒂奇晋级的希望和勇气;其五,伯蒂奇表现出了小德、纳达尔和穆雷(微博)3大巨头所缺乏的求胜欲望。

  伯蒂奇作为大师杯上的黑马,很容易让人想起达维登科,这个自谦“不会打大满贯”的俄罗斯劳模在2009年爆冷夺得大师杯冠军。而本赛季他的世界排名跌至第41位,几乎已被人淡忘。

  小德过早出局,世界男子网坛竞争的残酷性由此可见一斑。今年挣得越多,就意味着明年的压力越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ATP总决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