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黎大师赛成本土球员的最爱 特松加延续规律进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20:0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说巴黎是网球赛事的世界第一都城,恐怕不会引发太大争议;毕竟,哪里还会像巴黎这样,能够得到同时拥有一项大满贯和一项大师赛的奢侈?没错,伦敦同时举办温布尔登、ATP总决赛以及女王杯草地赛,但总决赛可是在世界各个城市轮流举行。对了,说到巴黎,每年二月份在这里还有一站WTA的室内赛事。

  罗兰·加洛斯当然是巴黎的掌上明珠,但对于法国本土球员来说,这项赛事不仅阵容太过强大,加上红土之王纳达尔的统治,基本上泯灭了他们夺冠的梦想;而且,大满贯赛事如此国际化,法国球员也只能分得来自媒体和球迷的相当有限的注意力。

  但在贝西体育馆举办的巴黎大师赛则不同,赛事仅48位签表,加上顶尖球星打到赛季的这个时段多是伤的伤疲的疲,这正为踌躇满志的法国球员预留了夺冠的可能性。这项赛事过去三年来每年都有法国球员打入决赛,这绝非偶然——在他2008的个人突破年,特松加在这里连续击败罗迪克和纳尔班迪安夺冠,而在过去的两年里,孟菲尔斯连续打入决赛,只是不幸分别输给了德约科维奇与索德林。今年,特松加又延续了这一规律。

  除了这一对法国网球“小二黑”之外,两位前辈福尔热和格罗斯让还分别在1991和2001年拿下过相隔十年的巴黎大师赛冠军;福尔热刚刚辞去法国戴维斯杯队长职务而担任巴黎大师赛新任赛事总监,也算是续写了他和这项赛事的奇妙姻缘。

  法国球员在巴黎大师赛的强势,并非只能凭借打入决赛或夺冠来体现。兴之所至的他们,往往能在这里人来疯地爆出高质量的冷门,过去的两年里,贝内特乌和孟菲尔斯在巴黎大师赛上征服了费德勒,而且后者还是通过挽救五个赛点的疯狂方式。另外,一向只在双打赛场上才具备世界顶级水准的罗德拉,去年也是在这里收获了单打的四强席位。

  说到挽救赛点,特松加半决赛3比6、7比6和7比6击倒伊斯内尔的恶战中,也是挽救了三个赛点,他在赛后也特意提到了本土作战的神奇效力:“第一盘很艰难,但我默默地告诉自己——每个人都在支持你,每个人都站在你的身后,乔,不管发生什么,去享受这一时刻吧!”而他也最终以一场激情胜利,回馈了三个小时里一直狂热支持他的本土球迷。

  法国球员为何总能在巴黎大师赛兴风作浪?除了主场作战的优势以及相比于其他大多数大师系列赛事稍稍偏弱的签表等原因之外,如今的法国球员,相比于红土球场,已经明显更擅长快速场地作战。另外,对于一向有着压力之下容易心理松动这一不好名声的法国球员来说,他们在罗兰·加洛斯承受着太大的压力,而赛事级别小一级的巴黎大师赛更适合他们自如地发挥。

  今年,巴黎大师赛的男单签表中充斥着九位法国人,但他们中的五人在第三轮进行之前就已被淘汰。特松加能成为八强中的法国独苗,当然是凭借他当今法国头号球员的强硬实力,但也必须感谢命运的安排——八强赛对手德约科维奇在最合适的轮次选择了伤退,更别提半决赛中他奋力拗过的三个赛点。

  特松加对费德勒,本届巴黎大师赛的决赛阵容,是一位本土球员加上一位深受本土球迷喜爱的顶尖球星,还能有什么对阵比这更加完美?锦上添花的是,男双决赛阵容中也有法国组合,贝内特乌与马胡也将分享法国球迷的支持。

  (张奔斗)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