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锦织圭难撼费德勒 总决赛席位之争陡升变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6日17:1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文/Pete Bodo

  ATP500赛就像男子网坛里“爹不疼、娘不爱”的角色,大部分球迷都未必能说出六项500赛的赛事名称,对于它们在赛程上分布更是毫不清楚。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每年一共有11项ATP500赛,冠军积分仅比拿下打进大师赛决赛少100分而已。但是和四大满贯、九项大师赛以及42项ATP250赛相比,500赛在网坛的地位显得相当尴尬。

  250赛是巡回赛里的中流砥柱,尤其是对于广大二、三线球员来说是在职业网坛生存的关键。费雷尔参加了三项250赛;穆雷和纳达尔也有两次出赛经验;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只参加了一项(小德参加的是由他自己投资的贝尔格莱德公开赛)。本赛季的250赛已经全部结束了,在本周举行的瓦伦西亚和巴塞尔都是500赛。锦织圭、费德勒、格拉诺勒斯以及摩纳哥均有机会成为今年又一位拿下500赛冠军的人。

  让人奇怪的是,穆雷和德约科维奇都至少拿下了两站大师赛冠军,但在今年却没有一个人可以斩获两个500赛的冠军。从鹿特丹算起,此前的九个500赛冠军分别是索德林、罗迪克、德约科维奇、费雷尔、纳达尔、西蒙、斯泰潘内克、伯蒂奇以及穆雷。而穆雷、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是仅有的3名球员,分别在大师赛和500赛上均实现夺冠的人。显然,在知道了瓦伦西亚和巴塞尔的决赛阵容后,今晚又将诞生两名新的500赛冠军球员。

  西蒙和斯泰潘内克这两个名字固然会让人想翻白眼,但摩纳哥与格拉诺勒斯的二选一情况可能更不堪。两人合共在职业生涯拿下了五个冠军,全部都来自室外红土的250赛。不过在本周瓦伦西亚室内硬地中,他们的表现都相当精彩。半决赛上摩纳哥苦战三盘击败头号种子费雷尔,终结了后者在瓦伦西亚的14场连胜;而格拉诺勒斯则爆冷击败了前美网冠军德尔-波特罗,让人为之一惊。可以肯定的是摩纳哥和格拉诺勒斯都将在决赛上竭尽全力,因为这有可能成为他们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冠军。

  但今晚网坛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巴塞尔。尤其是锦织圭在半决赛爆冷逆转德约科维奇后,他和费德勒的决战显得格外吸引眼球。日本天才能再进一步,将费天王斩落马下吗?不过费德勒也不愿松懈,这是在他故乡举行的比赛,对他有着特殊的意义。更何况如果他能带着赛季第二冠的气势前往巴黎和伦敦,他在征战年末最后两站大赛时的信心也将进一步提升。

  尽管锦织圭刚刚击败了德约科维奇,但仍然难以想象费德勒会输给这位日本少年。因为从半决赛的进程来看,小德的问题更多出在他的肩膀,而不是如何应对锦织圭的底线攻势。这是德约科维奇在本赛季遭遇的第四场败绩,在赛后德约科维奇对自己的肩伤的描述是“相当糟糕”。他能否顺利出战下周的巴黎大师赛,也成为了未知数。虽然在本赛季前六个月有着如铁人般的表现,但现在的德约科维奇终于都展露了他凡人的一面。

  如果德约科维奇最终伤退巴黎大师赛,对于今年年终总决赛席位的争夺也将产生变数。如今伯蒂奇、特松加、费什、德尔-波特罗、阿尔玛格罗、孟菲尔斯、西蒙以及蒂普萨勒维奇都尚有机会争夺最后三张伦敦总决赛的入场券。伯蒂奇、特松加和费什分列六到八位,其他球员想要从他们三人手中抢走入场券就最少要打进巴黎大师赛决赛(有个人甚至需要夺冠)。因此如果德约科维奇最终伤退,处于签表上半区的特松加、尤其是德尔-波特罗和孟菲尔斯,似乎都看到了最后时刻逆转的曙光。

  (Mike)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