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赛季李娜创多个"第一次" 逐步复苏下赛季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9日00:5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8日消息,直落两盘输给克星斯托瑟后,李娜(微博)以一胜两负结束了总决赛之旅,也为自己辉煌的2011赛季写下了句号。在这个中国网坛值得铭记的一年中,李娜为中国网球、乃至亚洲网球创造了诸多第一次。中国金花的辉煌在摘下法网冠军时到达了巅峰。尽管在蜂拥而至的荣誉面前,李娜的状态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起伏,但在年末之际展现的复苏势头,让球迷对于2012赛季又有了新的期待。

  在赛季之初虽然失去了功勋教练托马斯的支持,但李娜在丈夫姜山的辅助下依然延续着积极的上升势头。她在年初悉尼决赛上首盘0-5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从而第一次赢得顶级巡回赛的冠军。保持这样的进攻势头,李娜在墨尔本连续第二年闯入半决赛。这一次面对世界头号球手沃兹尼亚奇时,中国金花在化解一个赛末点后上演惊天逆转,成为第一个打进大满贯决赛的亚洲球员。尽管在决赛上先胜一盘的情况下遭克里斯特尔斯复仇,但李娜在南半球之夏创造的佳绩,已经足以让万千网球迷感到兴奋。

  在澳网后经历了低迷的考验后,李娜在丹麦籍教练莫滕森的帮助下在巴黎的红土上再创神话:她连续击败了科维托娃、阿扎伦卡以及莎拉波娃(微博)等热门球手后背靠背打进大满贯决赛。充分吸取澳网经验的李娜最终两盘完胜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成为第一个赢得大满贯冠军的亚洲球员。世界排名也攀升至第四,追平伊达公子曾经创下的亚洲记录。尽管在法网取得巨大成功后,李娜患上了“大满贯综合症”,但依靠前半赛季打下的坚实基础,她仍然首次闯入了年终总决赛。并第一次以世界前十结束赛季征战。这里多个的“第一次”,正是李娜在本赛季辉煌的印记。

  巴黎上取得的史诗般的胜利,不仅给李娜带来丰厚的奖金,同时也成为国内、外众多著名企业的追捧对象。著名汽车、保险等赞助商的名字,也都被绣上了李娜的球衣之上。世界体坛在一夜之间诞生了新的吸金女王,李娜在商界的号召力仅次于俄罗斯超级网球巨星莎拉波娃而已。而在国内,李娜也当之无愧的成为的新的体坛一姐,并取代退役的姚明成为中国体育在世界的新代言人。国内各种封号、奖励应接不断。李娜也在近日被评为2011年中国体育劳伦斯最佳女运动员,以表彰她在今年取得的成就。

  但也正是在法网夺冠后的一系列庆功活动以及商业秀,让李娜难以保证训练质量。自秋季重返北美赛场后李娜状态出现直线下滑,也连续第二年在美网首轮即遭爆冷。随后膝伤的复发更是雪上加霜。在中网首轮吞蛋出局后,李娜也真正跌入了谷底。不过彻底摆脱压力后,李娜在伊斯坦布尔总决赛上状态有所提升。首战击败世界排名第二的莎拉波娃,是她两个多月来的首场胜利。尽管随后连败在阿扎伦卡与斯托瑟的拍下,但李娜在比赛中已经呈现了逐渐走回正轨的态势了。

  结束总决赛征战后,李娜就进入冬歇期进行休养,同时开始备战2012赛季。连续两年都最少闯入澳网四强,李娜对明年的墨尔本应该更具期待。其实只要李娜能够保证训练质量,并彻底把法网冠军的荣誉抛诸脑后,她的竞争力依然无人敢忽视。毕竟在今年的征战中,李娜已经证明了自己体内蕴藏的巨大能量。

  (Mike)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