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首战玩出七分惊人逆转 莎娃受伤病拖累无奈退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15:11  新闻晚报微博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李娜(微博)首盘抢七连下7分后,完胜莎拉波娃(微博),为中国女网创造了WTA总决赛的第一场单打胜利。这也是李娜两个月来的首次赢球,更是对莎拉波娃的4连胜。这直接导致了莎拉波娃在小组出线只剩理论可能的情况下,赛后发布会上突然宣布因伤退赛。世界第二提前出局,也令小组赛第二轮输给兹沃娜列娃的沃兹尼亚奇,提前锁定了年终第一的排名。

  关键分全控制

  还记得法网女单决赛李娜抢七7: 0打爆斯齐亚沃尼吗?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娜姐在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场WTA总决赛又几乎复制了这一幕——莎拉波娃在抢七4: 0领先,但李娜连拿7分,在第一盘盘末玩出惊人逆转。这一盘她还两次被破发,两次反破成功,尤其第二次的反破,出现在第10局, “生存还是死亡”的挣扎中,李娜留住了希望。第二盘第3局,李娜依靠莎娃的连续底线失误实现破发,由此比赛全在中国金花掌握之下, 6: 4笑迎开门红。

  虽然莎拉波娃受东京赛受伤影响,移动出现问题,但本场制胜分仍以15: 12超过李娜,非受迫性失误也是37: 37打成平手。李娜能两盘完胜,全在关键分的把握,除了抢七逆转乾坤的7个球外, 10个破发危机化解了6个,尤其第二盘第10局,李娜的发球胜赛局仍然被女斗士莎娃逼出3个破发点,但全部成功收回。而莎娃和前一场对斯托瑟时一样, 8次面临破发5次交出发球局,原本的马拉松战役顿时倾向了李娜这边。

  自信连续战胜“师妹”

  赛后,李娜露出了久违的自信的笑容,她对场地主持人说: “0: 4落后,比赛并没有结束,我知道自己还有机会。首场比赛就要对莎娃,我知道比赛注定艰难,很高兴我能赢下来。”可能是太过兴奋,李娜在退场时走错了通道,被指正时她调皮地笑了笑。

  “庆幸的是我终于又能赢球了,这可是我美网之后我所赢得的第一场比赛。”半个多小时后坐进新闻发布厅,冷静下来的李娜也表示: “其实不能说赢了一场就能怎么样,只能说今天很高兴能够在这么久没有赢球后,还可以击败世界第二。今天在场上我们俩都很拼,都竭尽了自己所能。”

  至此李娜对莎拉波娃已是三年四战全胜了,虽然总的交战纪录还是5负4胜暂时落后。尤其今年,法网半决赛、WTA总决赛的胜利都异常关键,鉴于年初莎拉波娃挖走了李娜的前教练托马斯,是否李娜与 “师妹”打比赛的动力特别?又或是她总能针对托马斯,来作一些准备?李娜笑着说要 “保密”, “球员换教练是非常正常的,我能说什么呢?我也不可能说 ‘好吧,你不能去做她的教练’,这可不是我的工作。每次我都只是考虑打好自己的球,这跟对手是谁没有关系,我不会因为对手不同而采取不同的策略,而且我也不想因为对手不同去改变自己的打法。网球是非常容易的,不需要你去考虑太多,就只有黑与白两面。”

  莎娃退赛反响大

  受脚踝伤病拖累,莎拉波娃在对斯托瑟、李娜的比赛中连续告负,基本已提前出局。于是,俄罗斯姑娘在赛后发布会上突然宣布退赛, “我真不想冒险,特别是在赛季即将结束的时候。我知道我需要一点时间来恢复,而不是继续逼迫自己上场,造成更大的伤病。”

  莎娃退赛,直接将现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锁定在年终排名第一的位置上。丹麦姑娘虽然本轮三盘不敌斯托瑟,也还是欣喜地致辞: “再一次以年终世界第一的排名结束赛季,这棒极了。只有很少数的球员能有此殊荣,而连续两年获得这一成就,对我来说是非常特别的。我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还有很多可以提高的,梦想就已经变成现实了。”

  莎娃退赛的另一直接结果,就是现世界排名第9的巴托丽将替补出战白组与阿扎伦卡的比赛,但她的胜负不计积分。由于阿扎首场赢了斯托瑟,今晚李娜与阿扎伦卡的比赛就相当关键,李娜只要延续对对方今年的连胜势头,就能提前出线。不然将不得不在第三轮小组赛,与曾经五连败的斯托瑟竞争一个出线资格。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莎拉波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