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TA总决赛选手各怀心事 李娜沃兹莎娃都有一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12:31  深圳特区报微博

  ■ 深圳特区报(微博)记者 吴孟菲  

  目前,男子网坛可谓处于黄金时代,德约科维奇强势崛起,纳达尔和费德勒依旧值得期待。他们之间的竞争往往赢得精彩,输得干脆。而相比之下,女子网坛则略显失色。尽管群芳争艳,但却一直缺乏真正顶尖水平的对抗。一个赛季即将结束,走到年终总决赛,这既是一场比赛,也是一次炫耀。一年中表现最好的8位选手登台,无疑是一种荣耀,是为赛季书写完美句号最华丽的做法。可是,本届WTA年终总决赛的选手们可谓各有心事,身上无不背负着沉重的“包袱”,必须牢牢抓住这最后的机会,解决自己的燃眉之急。

  李娜(微博):急于走出低迷

  李娜总结本赛季时这样说:“这一年像坐过山车。”确实,事实摆在眼前。而更让人揪心的是,目前这过山车正行驶到低谷阶段。

  李娜自今年法网夺得冠军,成为大满贯亚洲第一人后,在随后进行的温网第二轮、美网第一轮及中国网球公开赛第一轮均被淘汰。尤其是在中网赛场上,李娜的表现让人大失所望,直落两局败在世界排名50多位、通过资格赛晋级的罗马尼亚选手尼古列斯库拍下。一时间,“李娜怎么了”成为一个共同的疑问。随即,法网夺冠、世界排名前5是否只是“昙花一现”的质疑声四起。

  在年初李娜夺得澳网亚军时曾经说过:取得成绩也有烦恼,商业活动过多影响训练。当时她的确也在澳网过后的连续4站比赛中首轮出局。所以在法网夺冠后,李娜吸取教训,没有立即回国,而是直接飞赴英国准备温网。但是,该来的终究会来。据悉,法网夺冠后,李娜一口气签下7份商业合同,每一份的价值都在200万美元每年到350万美元每年之间,且这7份合同有效期大部分都是3年。李娜也频繁地出席各种商业活动现场,怎么会不对其状态产生影响呢?可是,如果再继续低迷下去,赞助商也会随时离开。这样的压力无疑让李娜无时无刻不焦急着尽快走出低谷。李娜自己也分析了低迷的原因:“没有信心的时候比赛怎么打都输。整个赛季就要结束了,我感到身心俱疲,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上。”而就在这赛季最后一场关键比赛中,李娜急需要一场胜利来为来年奠定信心。

  沃兹尼亚奇:急于证明自己

  自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首夺“世界第一”宝座后,外界对她的非议就从未停止过。虽然到目前已经1年多时间,但是这个从没有染指过大满贯冠军的女单选手,颠颠簸簸地走上“世界第一”的宝座,连她自己都需要极大的理由来说服自己是值得坐在这个位置上的人。而经过长期的等待,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迟迟没有发下来,外界已经对此失去耐心,而她自己也进入了职业生涯中首个危机赛季。

  今年可以说是沃兹尼亚奇的首个危机赛季,除了在大满贯赛场继续颗粒无收外,她似乎失去了从前在巡回赛中的稳定表现,以至于很多专家已经对她何时夺取大满贯失去了耐心。其实,依旧能够冠以“世界第一”的称号,她劳模式的参赛频率功不可没。要知道,本赛季沃兹尼亚奇已经参加了21项比赛,超过了本次年终总决赛8人中参赛最少的莎拉波娃(微博)7场。并且,丹麦“甜心”在巡回赛中的战绩也不如前两个赛季稳定。从年初开始,她就有在悉尼站首轮出局、迈阿密和马德里止步16强等失准表现,美网系列赛更是遭遇了从巴斯塔德到多伦多、再到辛辛那提的三连败,另外她的赛季收尾也做得不好,东京和北京这两站背靠背的卫冕战她分别在16强战败,从而错失了提前锁定年终第一的机会。虽然,她依旧成为首个确认入围年终总决赛的选手之一,但是她绝对不是夺冠热门。可见,这位“世界第一”身上的“包袱”会有多重。

  莎拉波娃:急于夺回宝座

  用一句话总结莎拉波娃——她给了人们多大的希望,就给了人们多大的失望。

  今年24岁的莎拉波娃作为本届总决赛2号种子选手领衔白组,已经拥有24个单打冠军的她无疑是8名选手中成就最高的,而她还手握3座大满贯金杯,分别是温网(2004年)、美网(2006年)以及澳网(2008年),如今这位2004年总决赛的冠军已经是第五次参加该项赛事了,已经将世界排名提升到第2位的她着实让球迷心中难以抗拒地对她再度辉煌产生美好幻想。但是球迷们也知道,莎娃对他们的伤害也绝不是一次两次。

  早在2008年,莎拉波娃就登上了“世界第一”的位置,但是,在斩获三项大满贯之后,莎娃几乎跟“伤病”一词没有隔断过。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我们目睹了莎娃痛苦地挣扎,虽然一直不肯离开一线赛场,但是莎娃排名一度跌出世界前100,不得不让人们失望。而等到状态稍微回稳,名次提升,“伤病”又往往再一次击倒这位美少女。今年,莎娃以优异的表现,重新回到“世界第二”。并且,以她目前的实力与资历,绝对有资格与沃兹尼亚奇PK。可就在年终关键时刻,东京赛上莎娃再次扭伤脚踝。而如果能够在年终总决赛上夺冠,莎娃或有可能在年终排名上重回“世界第一”。是不是关键时刻又要掉链子?莎娃必须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WT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