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扎满意全年表现力争总决赛 曝场上如何调整情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23:30  新浪体育微博
携卢森堡冠军而来的阿扎盼总决赛有更好表现携卢森堡冠军而来的阿扎盼总决赛有更好表现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消息,2011年WTA年终总决赛将在明天正式拉开战幕,22岁的阿扎伦卡由于参加卢森堡的比赛,她是最后一名抵达伊斯坦布尔的单打选手,尽管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调整旅途的疲劳,不过白俄罗斯姑娘坦言已经做好了进行首场小组赛的准备。

  世界最高排名在今年达到第三位的阿扎伦卡在卢森堡的决赛中轻松击败了在中网有着出色发挥的尼库莱斯库,比赛结束之后白俄天才少女马不停蹄地乘坐飞机直飞伊斯坦布尔。“能够赢得卢森堡的冠军真的感觉很好,这是我今年拿到的第三个冠军,比赛结束之后,我乘坐飞机花了两个小时45分钟的时间到达这里。昨晚我睡了一个好觉,帮助我及时恢复体力,我确信我已经做好准备迎接第一场比赛了。”

  今年对阿扎伦卡来说,因为受到了伤病的困扰全年表现有些起伏,赛季初成绩很好,接下来有些低迷,好在现在又及时回到了正规,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呢?“我并不认为我的表现有问题,你知道一年的赛季很长,谁都没有办法一直保持着高水准的发挥,有些起伏也是正常的。作为顶尖选手,你要时刻迎接对手的挑战,有时你想去休息但又不得不去打比赛。尽管我今年受到了伤病的影响,但我还是认为我的表现很完美,伤病总是难免的,不过我现在身体没有任何问题,看看我上周在卢森堡的表现就清楚了。”

  过去有很多人称阿扎伦卡为新生代的莎拉波娃(微博),而有记者提到现在看来两人并不是同一类型的选手。“我想我就是阿扎伦卡,我并不像莎拉波娃也不像其他人,我想马莉亚(莎拉波娃)也仅仅是她个人,并不是其他人。”当这位记者紧接着让白俄罗斯姑娘描述自己是哪种类型的人时,阿扎伦卡说到,“我不知道用什么词来表述我自己,我也没有把自己当做一名网球选手来看待,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人,我觉得这个这个问题好怪异(笑)。”

  在今年美网第三轮的比赛中,尽管阿扎伦卡做的很出色,但最终还是输给了小威(微博),当然在最后的决赛中,斯托瑟打败了美国人赢得首个大满贯的冠军,那么白俄罗斯人是不是很遗憾当时那么接近于战胜小威呢?“不,我们应该给斯托瑟送上真诚的祝贺,她打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网球比赛,她配得上冠军。比赛结果已经确定了,我们不可能再让那重新来过,我不会去想如果我当时能够战胜塞蕾娜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让我可以如何在落后的情况下能够逆转局势,这真的是很宝贵的一课。”

  当然之前的比赛中我们经常看到阿扎伦卡在场上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而在过去的六个月中这场情况却并没有发生。“能够做到这些真的很难,我在多哈输球之后回到了家中,我仔细想了很多事情,怎么样去改变自己才能够打好比赛。我开始享受网球比赛,相比于看重比赛结果,我觉得能够打比赛对我来说更重要。接下来的比赛我以不同的态度来对待,不再把结果看得那么重要,这让我可以更加放松地打比赛,现在我的成绩很稳定,我想这种转变取得了效果。”

  年终总决赛采用小组循环赛制,小组前两名进入淘汰赛,这样的赛制对每一名选手来说既是机遇也有挑战。“我过去两次参加总决赛战绩并不好,不过总决赛和其他比赛不同,你必须将精力专注于每一场比赛,甚至每一局,因为有时一局的差距可能就决定了你的出线形势。每一场小组赛都是艰苦的,只有全胜才能100%地进入淘汰赛。”总决赛中每场比赛都有奖金,这也和其他比赛不同。“我要是说不为钱所动,你可能会觉得我是撒谎,”阿扎伦卡说到,“但是我认为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动力,当你输掉比赛后,你会觉得除了奖金我什么都没得到,我想这显然不是一种很好的感觉。”

  在谈到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时,白俄罗斯姑娘也是给出了自己的赞美。“我在法网之后来过这里推广年终总决赛,这真的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如果我有时间一定会到处逛逛,但是这里的交通很繁忙,在比赛期间逛街恐怕不可能了。当然能够将网球带到这里,显然对推动体育的发展也是大有裨益,现在很多城市都渴望能够有机会来承办这样一项赛事或者是其他比赛,而我们白俄罗斯对这样事情也考虑很久了,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我祖国也能够举办一项网球赛事,而在2014年我们国家将冰球世锦赛,希望在那之后能够有网球的比赛落户。”

  (Johnny)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WTA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阿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