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格诺:穆雷总能在失利中恢复 无大满贯也足够优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14:2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文/Steve Tignor

  你可能不喜欢穆雷的性格和他的大嘴巴;不喜欢他稍显疲软的正手都永远一副垂头丧气的比赛神态;又或者你很讨厌在首局比分来到30-30时,他那过分保守的球风。当他在上海赢下职业生涯第八个大师系列赛冠军后,你大可以质疑他在巨大压力面前,肯定难以继续这样的发挥。毕竟穆雷的大满贯冠军数字仍然是零。

  你确实有大把理由这样去看待穆雷这个网球选手。毕竟以穆雷的能力,至今仍未赢得大满贯冠军,永远都是球迷谈起他时首先想到的一点。这也掩盖了他在其他赛事上取得的成就。在美网半决赛又一场苦涩的失利后,穆雷统治了整个亚洲赛季。你也不得不承认这个家伙一直在场上奉献出精彩的球技,让我们不得不观赏他、谈论他的表现。和纳达尔甚至费雷尔相比,穆雷确实不如这两个西班牙人有韧劲和稳定,但是在他的职业生涯走势可知,穆雷其中一个优点就是他总能从失利中恢复过来。

  在亚洲连续三个礼拜赢得曼谷、东京和上海大师赛冠军后,穆雷成为赛季末的热点人物。他的胜利不像费德勒那般流畅;不如纳达尔那么有激情;也不想德约科维奇那么强调运动能力。他甚至没有对自己那备受争议的球风做出任何改善,而是以最“穆雷”的方式赢得这三个冠军。“对于自己在比赛中的专注力,我感到很满意。”在上海决赛击败费雷尔后,穆雷说,“并不是像外界认为那样,赢的比赛越多,压力就一定越小。因为我希望能把这股连胜势头持续下去,这当然就带着压力了。我最近并非一直都处于自己的最佳状态,但就像我需要发球时,一发总能适时出现。而且每一分,我也都坚持到最后。”

  在硬地对费雷尔保持不败记录,显然在决赛前就给穆雷不小的信心。“总的来说我对自己这周的表现是感到满意的。”苏格兰小子说,“我并没有觉得自己打出了人生最好的网球,但我在比赛中总能做出正确的判断,给我对手的回球制造难度。用这种方式赢下这么一项大赛让我感到高兴,因为我知道自己还有能力打的更好。”

  和去年赢得上海冠军相比,穆雷是否有所进步呢?在我看来有两点,首先是他的发球和正手。虽然发球仍偶有起伏,但关键时刻总能帮助他摆脱困难;而他在东京决赛逆转纳达尔的正手表现,正是多年来球迷一直期望他能做到的。虽然在上海时正手总体表现有所下滑,但他仍在强调自己的正手威胁。另外一点则是他的斗志。正如他所说,随着连胜场次的增多,压力也开始增大。不过在上海的八强、半决赛、决赛上穆雷的都能抛开自己的消极态度,坚持到最后赢得胜利。

  也许到了年终总决赛或者明年澳网的关键场次,遭遇德约科维奇、纳达尔或者费德勒时,穆雷的表现又会再打回原形。但正如过往一样,这三名球员即使在胜利后均会坚称穆雷总有一天会赢下大满贯冠军。因为对于一个大满贯冠军获得者,他甚至有些过于优秀了。即使明年还没能在大满贯开胡,也请给穆雷多一些时间。他为网坛带来的独特个性和打法,都是一绝。即使他没有费德勒的流畅或者德约科维奇的运动能力,但网坛也没有其他人能像他那样打出变化多端的反手进攻和正手跑动斜线反击球。

  在澳网决赛失利后,穆雷曾沮丧的承认自己职业生涯的大满贯表现确实糟糕。但事实上历史上又能有多少个人像他那样可以在2011年四大满贯赛都最少打进四强呢?更何况在每个赛季中大满贯的比赛时间总计也不过8周,而真正的网球迷每年起码会看超过40周的网球赛事。因此对于真球迷而言,他们也一定很高兴看到穆雷总能在一次次惨痛的失利后再次爬起来,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

  (Mik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上海劳力士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