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网当效仿锦织圭成长路 告别举国体制谋求企业赞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08:11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罗宁

  6:7、6:4和6:4,从资格赛打上来的日本选手锦织圭战胜了4号种子“法国阿里”特松加,10月12日的上海网球大师赛爆出了冷门。但并没有人对这个冷门有太多惊讶,因为在两小时27分钟的苦战过程中,锦织圭一直打得从容而有章法,在把盘分扳成1:1之后,赢下决胜盘已是顺理成章的事。或许,“亚洲一哥”的成长之路也可以给中国网球一些启发。

  【天赋】头脑聪明善于奔跑

  在本次上海大师赛中,锦织圭一直表现得十分坚韧。他打完两轮资格赛才晋级到正赛,正赛第一轮在第一盘吞蛋的情况下两盘逆转对手,对阵世界排名第八的特松加,他又是第一盘抢七失利之后连扳两盘,韧劲十足并且意志力强大。

  这是21岁的锦织圭3年里首次战胜top10选手,但是今年战胜过很多高手的特松加却输得不冤,因为日本青年将比赛中的智慧发挥得淋漓尽致。特松加其实发挥得很正常,但锦织圭却总能将球回到空位,他对球路冷静的判断是拿下胜利的关键。特松加赛后无奈地说:“他今天没有打丢任何一个截击球,他真的很有天赋。”

  其实身高只有1.78米、体重只有68公斤的锦织圭在身体上有何天赋可言?能够立足于男子网坛,他所能依靠的只有聪明的头脑和不知疲倦的奔跑,这才是他真正的天赋。

  【经历】不只是福原爱的“前男友”

  锦织圭被中国球迷所认知,是从他和“瓷娃娃”福原爱的恋情开始的。现在这段乒网恋情早已告吹,因为在日本国内,喜欢锦织圭的狂热女球迷太多,两人不堪压力又两地“分居”难以见面,一段纯爱就此结束。

  由此可知,锦织圭在日本人气远远高于福原爱,这与他们所从事项目的影响力有关,也与锦织圭从小被寄予的希望有关——— 14岁那年,锦织圭被日本索尼公司的MasaakiMorita网球基金看中,幸运地成为能在美国波利特里尼网球学院深造的少年之一。虽然那里不是喧闹的都市,但它对于一个从半个地球之外的日本,一个靠近广岛的乡下小镇来的年轻人来说,仍然有许许多多需要适应的地方。锦织圭承认,在他初到美国的头两年,既不会说英语,也吃不惯食物,常常因为想家而在夜里哭泣。

  【启发】中国也可以有“锦织圭”

  终于,锦织圭适应了新生活。他现在住在佛罗里达,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世界排名47位,是名副其实的“亚洲一哥”,而且他非常年轻,还有上升的空间。

  锦织圭的成功之路,或许可以给不知路在何方的中国男网一些启示。

  将锦织圭送到美国学习的MasaakiMorita网球基金,每年都会赞助4位有希望的日本网球选手免费到波利特里尼学院学习,被培养的选手如果有朝一日转为职业球员,就不再获得来自基金会的赞助。

  如此一来,由企业出钱出面为国家培养人才,既为有天赋的少年提供成长的机会,也不会像“举国体制”一样无限制地投入。而且,打出名气的球员还能转而回报企业,比如锦织圭现在就是索尼的代言人。

  这样互惠互利,一年一年循环往复,更多的年轻人走出去,即便不能都成为出色的职业球员,起码也是带着更先进的技术回来,日本打造网球人才的模式如此健康良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现在中国男网迟迟找不到突破之路,女网除了那几朵金花也是后继无人,或许邻国日本打造人才的模式可以给中国网球一些启示——— 在完全的个人行为和彻底的举国体制中间,如果还能找到更可行的道路,中国的“锦织圭”应该更多更优秀。

  (时报上海10月12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男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