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网七岁问路何方? 因地制宜纵深发展值得深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5日13:45  南方日报微博

  不知不觉,以国家命名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然而,中网的生日礼物在7岁生日这一天却并未如期而至,反而感觉有些“添堵”。中网开赛前,莎拉波娃(微博)、小威廉姆斯、德约科维奇等名将先后宣布退赛,德约科维奇的退赛更导致世界排名前四位的男单选手全部缺席。开赛后,“大腕”级别的选手罗迪克、扬科维奇、科维托奇首轮即匆匆告别,国人熟悉的中国金花面孔陆续落马,仅剩郑洁一人,李娜(微博)更是首轮被淘汰。不得不承认,中网的明星指数已经跌到了谷底。如何让赛事更加吸引人?对于正处在七年之痒的中网来说,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优势球场硬件全球一流

  本届赛事一大亮点当属拥有可开启屋顶的“钻石球场”投入使用,这座可容纳1.5万人的球场是全球最先进的网球馆之一,完全可与四大满贯赛相媲美。这座国家网球场的新中央球场有着漂亮的外形、先进的硬件条件,球场的揭幕赛还请来了老一代的球王桑普拉斯和萨芬对赛暖场。

  经过中网近年来的努力,这项年轻的赛事无论是办赛条件还是赛事级别都在大跨步发展,就连WTA(女子职业网球选手协会)主席阿拉斯特都不禁感叹:“你们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已经取得了如此大的进步!”

  难处赛程掣肘境况尴尬

  然而,由于赛程设置问题,中网所在的亚洲赛季目前处境十分尴尬。开赛时间正好是在最后一个大满贯赛事美网之后、年终总决赛之前,此时大多数顶级球手早已疲惫不堪、伤病不断,加之他们无不希望在年终总决赛有所斩获,可想而知他们对待亚洲赛季的态度,亚洲赛季也因此成为了退赛“重灾区”。

  明星是保证上座率的先决条件,可以设想,倘若本赛季豪取三大满贯冠军的德约科维奇前来参赛,去冲击中网男单三连冠,将会引起何等关注,可惜伤病成了“拦路虎”。伤病确实难以避免,但如何保证球员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参赛呢?答案是只有提升比赛的级别和奖金。但中网女子比赛级别已经仅次于四大满贯赛事,再升级几乎不可能;只有男子比赛还有升级的空间,但这要等到若干年后ATP(男子职业网球选手协会)调整赛程之时。

  建言普及文化打造“嘉年华”

  这条路走不通,该如何保证上座率?这方面其实中网早已意识到,那就是提升赛事文化,把中网打造成中国网球运动向纵深发展的载体,利用赛事平台来提高中国的网球文化和青少年普及度,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大牌球员退赛的负面影响。

  可喜的是,经过7年的滋养与成长,如今的中网开始有了这样的影子。近几年,中网都会有球迷“嘉年华”。以今年为例,观众不但可以在赛场外参加网球体验活动,还可以和超大号的网球合影、买到打折的网球装备,甚至只用花30元便可以进入外场区,感受中网的欢乐氛围。在人头攒动的国家网球中心,无论是身背网球拍的专业球迷,还是前来“凑热闹”的“伪球迷”,亦或是特意赶来体验中网的一家老小,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和历史悠久的四大满贯赛事相比,中网所欠缺的就是文化的沉淀。中网正赶上国庆长假,十月的北京艳阳高照,气候宜人,十分适合像网球这样的户外活动。如何让球迷把中网当做一个不可或缺的网球节日,在天高云淡下国家网球中心享受网球比赛,感受网球文化,应是目前的中网吸引观众的题中之义。

  ■辣评

  不能指望“郭德纲”们救场子

  为了推广中网赛事,组织方还是下了很大功夫,邀请演艺明星到现场观赛是主办方制造噱头的板斧之一。昨天的中网赛场上,又出现了演员冯绍峰和李晨的身影。李娜的首场比赛,钻石球场几乎坐满了观众——这也是中网至今唯一一场观众爆满的比赛。而这场比赛还请来了当红明星助阵。热播剧《步步惊心》的男主角吴奇隆为双方球员挑边开球,日本著名女优苍井空则出现在包厢里观赛,葛优则低调地戴着帽子坐在观众席,和另一位演员张光北窃窃私语。近几天,穿越剧红人杨幂也出现在看台上,球迷们都笑称这是在中网开“清朝PARTY”呢。这一切都是组织方希望推动票房的举措,只不过,至少没有显著地改变看台空荡荡的现实。

  中网的票房号召力在下降,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一个可供参照的例子是,在场外,记者假意向“黄牛党”兜售半决赛的门票,黄牛只愿出50元收购。去年前几轮还能卖100元的门票,如今连50元都不到,国庆球市之冷可见一斑。昨天,记者步行前去赛场的路上,偶尔遇见两位黄牛票贩子在对话。其中一位问:“今天中网谁最火啊?”另外一位回答说:“李娜啊!还有郭德纲。”可是在这段对话发生的前一天,李娜已经在首轮被淘汰出局,至于郭德纲什么时候出现在中网赛场上,那还是个未知数。只是,就算郭德纲来了,他对着空荡荡的看台,又能“秀”给谁看?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微博)特派北京记者 王芳 欣华

  策划 戴学东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