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场内外巨大压力压垮李娜 征战总决赛能否再出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2日17:5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日,在一场女单首轮的焦点大战中,4号种子、法网冠军李娜(微博)始终未能摆脱近来的低迷状态,以4-6/0-6不敌从资格赛突围的罗马尼亚怪球手尼库莱斯库,首轮即遭淘汰。从内而外的的压力,让李娜在法网之后表现糟糕。对于当下的她来说,如何走出低谷出征总决赛,将会是最大的课题。   

  考虑到此前美网遭遇一轮游、美网之后闭门训练、对手从资格赛突围实力不俗、李娜赛前身体不适等原因,早在赛前就有很多球迷对于她首轮的表现表示担心。果然今天的比赛一上来,她就失误频频1-5的比分迅速落后。虽然一度回破发了一局,但是此后还是被对手拿下,甚至在第二盘吞下鸭蛋。恐怕很多并不太熟悉网球的球迷要发问,李娜究竟怎么了?大满贯冠军怎会有如此表现。

  首先需要讲明的网球项目的背景--不同于大多数中国占绝对优势的体育项目,网球是一项完全职业化的运动。职业化伴随着高额的奖金,同时也意味着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以及更加激烈的竞争。除非出现像大小威这样天赋异禀的球员,否则想要如同乒乓球大包大揽,本身就是及其不现实的想法。对于入门级球迷来说,首先就是需要了解项目本身的特质,平常心看待失利和胜利。

  对于李娜来说,来自内外的压力都会很大程度影响到她的发挥。从她自己的方面,已经拿下了象征网坛最高荣誉的大满贯冠军,如果保持前进的动力,对于每一位球员都是一大挑战。即便李娜此前已经拿到过大满贯四强、亚军的成绩,突如其来(红土并非她最擅长场地)的冠军也必然造成心理上的波动。李娜在法网之后就曾经多次谈到,感觉怎么训练、怎么比赛都打不出来,心理问题占了很大部分。当你完成了人生的一大目标、同时手握上千万的财富,这种波动恐怕是任何一个凡人都无法避免的。

  而从外在方面来看,其实在美网首轮出局之后,“李娜热”在国内已经有所降温。但是毕竟这是主场作战、法网夺魁之后首次在中国比赛。去年李娜在中网打入到四强,今年大家都希望她能在“钻石”球场再进几步;还有很多球迷提议干脆就把新球场叫做“李娜球场”。无论是排起长队为了一睹娜姐芳容的球迷,还是赵薇、苍井空、吴奇隆等大腕的关注,抑或是连绵不绝的赞助品牌,无疑都对李娜本不平稳的心态造成了进一步的干扰。

  在这样多方面的因素之下,李娜“顺其自然”的输了。正如娜姐在赛后发布会上显露的笑容一样,输球并不是世界末日。对于当下的亚洲一姐来说,本赛季就只剩下年终总决赛一个目标。怎样调整好心态和状态,走出当下的低谷出征伊斯坦布尔,将是她接下去要来解决的大问题。对于一位年届三十、职业生涯起起落落的老将来说,相信这只会是一次短暂的低潮。

  (小早茶)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