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纳达尔面临费德勒当年困境 纳德时代正在形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1:1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文/皮特-波多

  从今年春天开始,你很容易就对纳达尔产生同情。或许主要原因就是德约科维奇出人意料的崛起,塞尔维亚人打破了费纳对男子网坛的垄断,并且从纳达尔手中夺走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你甚至能想象这样的情景,处在风暴之中的纳达尔怒吼:“这究竟发生了些什么?”

  是的,小德仿佛是在一夜之间成为了男子网坛的新霸主。但是如果你再往回倒下带,就会意识到过去12个月发生的一切其实是命中注定,或者说是因果报应。说实话,纳达尔的职业生涯有些过于顺畅了。原因之一就是纳达尔与此前的宿敌费德勒的年龄差距。两人差了近5岁——虽然他们仍能算是同一代球员,但从职业生涯角度看,并不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或许可以说,费纳对抗就是猎人(纳达尔)追捕猎物(费德勒),又或者是雄心勃勃的篡位者有预谋、并且最终将老国王拉下台。

  拉法和罗杰很幸运,他们拥有彼此作为宿敌,两人也很珍惜。费德勒的优雅让纳达尔的旺盛斗志更具吸引力,反之亦然。也正因此,你或多或少会期待另一种形式的竞争。

  于是,小德出现了。或许我们对此早有心理准备,又或许不是。这并非是我们的错。一方面,我们已经看了太久的费纳对抗。但另一方面,费纳就如同一个整体,他们就代表了网球这个小宇宙,阴和阳,不需要有其他人的加入。正是这种舒适的环境让我们忽略了眼皮底下真正的较量——纳达尔和小德。

  费德勒的强势延缓了纳达尔和小德的竞争,并且塞尔维亚人的进化速度不如纳达尔(西班牙人的冠军进化路线与费德勒更相似)。其实纳达尔和小德年龄相差不到1岁,都是早早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他们的交手次数比费纳还多5次,如果两人能打到30岁,交手次数甚至有望达到60或者70次。

  此刻,纳达尔的球迷或许不希望听到这样的预测。可能还有人认为这不公平,为什么纳达尔在世界第一宝座上就不能享受更多的轻松时光,毕竟他和费德勒竞争了这么多年?好吧,这就是命运。网球之神安排的,欢迎来到罗杰的世界,拉法——见过诺瓦克了吗?

  于是问题又来了,鉴于小德今年对纳达尔的6次沉重打击,两人会成为真正的宿敌吗?或者小德能成为近五年内第三个跻身历史最佳讨论的球员?

  纳达尔在美网决赛第三盘的发挥是我见过的最为出色的,但即便如此,他也赢得很是惊险。第四盘他就输得很惨。就如同4月在迈阿密,小德看上去比纳达尔更顽强,更强大。有谁预料到这样的情景了吗?

  但是上周末的戴维斯杯,纳达尔的超级发挥让法国队无可奈何,小德却无法在场上坚持,塞尔维亚吞下失利苦果。纳达尔始终是个不安定因素,他绝不会那么早就缴械认输。我敢打赌,纳达尔正在等待惩罚小德的机会。

  我不排除小德在今后保持或者接近今年好状态的可能。但一直以来,他都令人难以琢磨。如果小德真的分心,不能继续强势,那么做好准备的纳达尔就会挺身而出。

  (Chen)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纳达尔 小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