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据印证小德硬地统治性表现 费德勒一些光环已消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09:57  ATP中文网

  随着又一届令人难忘的美国公开赛落下帷幕,我们将借助FedEx可靠性区域中数据和来自ATP世界巡回赛球员们的独到见解,深入探索过去52周内表现最为出色的硬地球员。

  过去12个月里,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几乎在他所参加的每一项硬地赛事上占据统治地位,取得了57胜6负(胜率90.5%)的非凡硬地战绩,并豪取七个硬地赛冠军。2011年至今,他的硬地战绩为近乎完美的40胜1负(胜率97.5%)。

  1971年美网冠军斯丹·史密斯和昔日世界第三布赖恩·戈特弗莱德一致认为,塞尔维亚队夺得戴维斯杯冠军对德约科维奇收获信心起到了关键作用,2010年12月该队在硬地球场捧起戴维斯杯冠军奖杯。

  “德约科维奇的进步有几个方面的原因,而且我觉得他从中得到了更多自信,”史密斯说道。“去年他的发球状态很不稳定,现在已有了很大改进,”戈特弗莱德继续说道,“他控制了失误数,改善了发球,还学会了如何更好得打好每一分。他已经逐渐成熟并强大起来,我想他还会继续进步。”

  职业生涯期间共赢得13个硬地赛冠军的史密斯还认为,德约科维奇本赛季如此火热的状态一部分得益于他采用了无麸质饮食。“他改变饮食习惯的确是一个重要因素,”美国人说道,“想想看,这足以帮助你建立自信。”

  “击败顶尖球员已经帮助他建立了信心,所以他觉得无论对手是谁,他都能在关键时刻提升比赛水准。那是一位顶尖球员被其他顶尖球员认为是夺冠热门的关键所在。”

  与之相比,德约科维奇的劲敌 - 拉菲尔·纳达尔和罗杰·费德勒 - 必须提升他们的水准才能同塞尔维亚人并驾齐驱。过去52周,费德勒的硬地胜率为85.2%,纳达尔为79.6%。

  昔日世界第四吉恩·迈尔坚持认为:‘费德勒不如过去那么占据统治力,或者说他没有以前那么自信了,而纳达尔在输给德约科维奇以及经历了这么多场比赛之后身体素质下降了。

  戈特弗里德认为:“连续六次输给德约科维奇已对纳达尔的自信心产生了影响。无论何时踏上球场,他都知道,为了打破连败颓势他必须做些改变。只要击败德约科维奇一次就能可以改变一切,他将再度成为那个所有球员都想击败的对手,”史密斯说道,“这是纳达尔三年来首次对能否击败德约科维奇产生质疑,他自信心也有所下降。尽管如此,他依然是一位如此伟大的竞争者,即便不在最佳状态,他也有能力参与角逐并获胜。”

  对于现年30岁的费德勒来说,失利似乎变得更容易,但史密斯和戈特弗里德始终相信瑞士超级球星会在16个大满贯冠军的基础上夺得更多大满贯。

  “罗杰对其整个职业生涯有明智的规划,所以他没有理由不再夺得更多大满贯冠军,”戈特弗里德说道,“毫无疑问,两年前,球员们会以不同的眼光看待费德勒。但如今他身上的一些光环已经消失,现在他变得更容易被击败。”

  史密斯还说道,“费德勒看似还能大展身手,但他的问题在于,他能否在对战最顶尖的几位球员时表现出最佳状态,并取得最终胜利。”

  一年之前,马迪·费什首次坐上美国一哥位置。凭借在亚特兰大冠军赛折桂,并在Farmers洛杉矶公开赛和罗杰斯杯收获亚军,费什锁定了奥林巴斯美网系列赛的冠军。过去九个月来,他在硬地球场上取得了29胜12负的战绩。

  对此迈尔说道:“这确实证明了费什职业生涯中的努力和训练时的刻苦,”史密斯坦言,“马迪过去两年里一直都有不可思议的表现,他已经证明了自己是在顶尖球员之列。”

  史密斯,戈特弗里德和迈尔相信,即便在29岁的年纪,费什仍有上升空间。

  “他现在知晓成功的准则,他必须保持继续努力并以这种方式继续提升自己的动力,”史密斯说道,“他现在已经无比自信,这会帮助他在未来赢得艰难的比赛。”

  佛罗里达居民戈特弗里德对此这样认为:“我觉得费什还能继续提升。在媒体看来,30岁被认为是一个神奇的数字,在那个年纪,球员状态下滑,对家庭和商业的兴趣开始占据主导。但事实并非总是如此。”

  “你依然会以同样的方式投入训练,也许你训练体能的方式会和以往有所不同,征战巡回赛多年之后,训练是否努力取决于球员的动力。我肯定,对于美国男子网坛多年来的领军人物罗迪克而言,如果他能集中精力,想必他可以重返世界前十。”

  除了德约科维奇、费德勒、纳达尔和费什之外,过去12个来在硬地球场胜率排行榜排名前十的球员还有罗宾·索德林(78.7%),盖尔·蒙菲尔斯(75.6%),安迪·穆雷(73.2%),大卫·费雷尔(71.7%),米洛斯·拉奥尼奇(72%)和维克托·特洛伊基(68%)。

  索德林、蒙菲尔斯和费雷尔被认为是红土场上的强者,他们努力提升自己在硬地球场上的水准。迈尔坚持认为:“红土球员已经学会如何在硬地球场上作战。”

  球场速度已经变慢,史密斯说道:“球员甚至会在硬地球场上滑步,这并不寻常。现在已有这么多球员擅长硬地作战,所以每一轮都是艰难的比拼。”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小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