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德异军突起强势起步 纳王朝还未稳固就被掀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04:50  现代快报微博

  北京时间昨晨,2011年美网男单决赛,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与卫冕冠军纳达尔大战4盘,最终体能更胜一筹的小德以3:1(6:2、6:4、6:7、6:1)战胜对手,首次捧起美网男单冠军奖杯。

  本场比赛一共打了4小时10分钟!第四盘,跑不死的纳达尔竟然出现了体力不支的情况。昨天,快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国家网球队的体能训练师、资深体能训练专家王卫星教授,他告诉记者,当时小德和纳达尔都已经到了体能极限期,不过小德的适应能力更强,笑到了最后……

  球员重视 最多要配三名体能教练

  “体能训练是网球运动的基础,没有体能的保证,就寸步难行。”在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王卫星教授多次谈到了体能训练的重要性。“体能是技术发挥的保障,步伐移动需要体能,击球也需要体能。尤其像大满贯这样的大型比赛,要打7轮高对抗的比赛,每场比赛都在3个小时左右,这对网球运动员的体能是极大的考验。”

  王卫星告诉记者,像小威廉姆斯、穆雷这样的世界顶级球员,都配有3名体能教练。“3名体能教练分工明确,一个负责球员的赛前准备和赛后调整,一个负责力量训练,另一个则是负责步伐和能量代谢的训练。”在美网期间,王卫星多次观看了最后夺冠的德约科维奇的室内训练,印象深刻,“在训练中,小德就干了两件事:踩单车、拉伸肌肉。足见高水平运动员对体能训练的重视。”难怪昨晨夺冠后,小德还特意感谢了他的体能训练师,没有体能的保障,就没有这座美网冠军奖杯。

  现在,国内球员也越来越重视体能训练,王卫星和国家队一起征战了今年的四大满贯赛,负责李娜(微博)等队员的体能训练。“下午2点的比赛,我和李娜从早上10点半就开始进行准备了。”

  打满五盘 平均跑动距离达16公里

  “网球运动是最消耗体能的运动项目之一。几乎所有的比赛,都是对运动员的体能极限的挑战。”王卫星教授告诉记者。

  根据一组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世界最高水平的男子网球选手,每小时消耗的热量在300-500卡路里,如果打满5盘,或者打到4个小时以上,消耗的热量将超过2000卡路里,这相当于慢骑自行车60公里。

  众所周知,足球比赛是最需要跑动的运动之一,但王卫星教授认为:“网球比赛的跑动并不比足球运动少。”足球运动员中,位置在中场的球员跑动最多。根据国际足联的相关统计,目前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全场的累计跑动距离平均为10公里,最差的在6公里左右,而好的高达12公里,值得一提的是,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英格兰对阵希腊,贝克汉姆在90分钟时间内跑动了16.1公里。在网球比赛中,男子平均每盘跑动距离在3.2公里左右,如果以5盘记算,那将轻松达到16公里,和小贝创下的足球运动员奔跑的纪录不相上下。“而且网球运动的跑动以底线折返跑为主,这可比直线冲刺消耗大多了。”王卫星说。

  网球运动如此消耗体能,即使跑不死的纳达尔也吃不消,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抽筋之后开始批评ATP过长和过密集的赛程,其实这种批评也有某些自私成分:他完全可以学习费德勒那样“轻松”去打球,假如他不看重胜负的话。

  局间休息 是补充体能的最佳时机

  “一般来说,每项运动都有一个体力极限期,”王卫星教授说,比如400米比赛是体育径赛中公认的最难练的项目,他的体能极限期出现在300米后,最后的100米冲刺跑,是人体运动器官和内脏器官在大量缺氧的条件下完成最大强度的工作,属于极限强度的运动。“网球也一样,也有体能极限期。男选手的体能极限一般是三盘比赛,到了第4盘,就是意志和心理的考验了。”王卫星说。

  昨天小德和纳达尔比赛的第3盘的抢七,纳达尔必须拿下,他花费九牛二虎之力艰难拿下抢七,扳回一盘,但是在那个抢七后,纳达尔明显体力不支,到了第四盘,很快被小德打败。“这就说明纳达尔在第三盘之后,体能出现了极限期,”王教授说,“其实小德也出现了体能极限,但他很好地化解了。”

  如果出现了体能极限,运动员应该如何化解呢?“如果你细心观察,运动员如果出现体能极限,会有一些小动作。”王卫星介绍说,“擦汗,发球时不停地拍球,球扔起来不发接住,包括医疗暂停,都是运动员调整自我体能的好办法。”

  当然,除了运动员的自我调整,他们也会进行一些能量的补充。“网球比赛奇数局后会有90秒的局间休息时间,这对运动员非常重要。球员会趁着这个时候进行休整,补充一些能量饮料和食品。”王卫星介绍说,球员的饮料成分都大同小异,无非是含电解质、糖元的饮料。此外,香蕉是球员非常青睐的食物。“香蕉不仅有大量的能量,其中也含有大量的钾,有助于球员保持镇静。一般每次只吃一口,饮料也是一小口一小口地喝。”

  网球最长比赛三天分出胜负

  11小时5分钟,这不是一场为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而进行的耐力赛;70:68,这不是一场篮球赛的比分。这些,是法国人马胡和美国人伊斯内尔去年在温网赛场上创造的历史之最。

  马胡和伊斯内尔在去年6月22日18点13分开始比赛,分三天,一直打到24日16点48分结束。其中第二天,两人连续打了7小时6分钟,是现代网球运动连续比赛最长时间纪录。当然,这场比赛也成为历史上时间最长、最消耗体能的网球比赛。“我当时脑子已经没有意识了,身体也只是下意识地移动、击球,这简直就是一场梦。”马胡赛后已经累得不行了。

  一年之内收获四大满贯中的三个冠军,今年6次对决纳达尔的比赛中取得全胜,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已经成了世界网坛的领军人物。

  小德王朝来临了

  经历了2007年和2010年的决赛失利后,第三次闯入美网决赛的德约科维奇昨晨笑到了最后,也创造了一年之内三夺大满贯(澳网、温网和美网)的传奇。

  塞尔维亚人本赛季的表现绝对神奇,截至美网结束后他的战绩为64胜2负,这是同期的历史最佳战绩。在参加的12项赛事中,小德夺得10个冠军,包括5个大师赛和3个大满贯冠军,开创了一系列属于自己的纪录,尤其是在六项赛事的决赛中6次踩着纳达尔的肩膀夺冠,并从其手中抢走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纳王朝已被掀翻

  去年,当纳达尔完成金满贯伟业后,球迷们都惊呼男子网坛“纳王朝”来临,不过仅仅一年时间,纳达尔苦心建立起来的王朝还没有稳固,就被突然崛起的德约科维奇掀翻了。

  2010年,低开高走的纳达尔在澳网因伤退赛,但之后他强势复出,连夺法网、温网和美网冠军,一年内独揽3座大满贯冠军,成就金满贯伟业。当时球迷都认为男子网坛将迎来纳达尔王朝,更是探讨起他超越费德勒16座大满贯的可能性。但是今年,德约科维奇异军突起,更是在与纳达尔的直接对抗中取得完胜,有球迷戏言,纳王朝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本版撰稿 快报记者 唐浩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