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德效法费德勒变身“魔王” 先赢美网再娶美人

  羊城晚报今日上午讯 记者祁冬报道:在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结束的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上,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击败纳达尔,成为男子网坛历史上第6位一年内三夺大满贯(澳网、温网、美网)的成功者。

  历经四盘,纳达尔未能重温去年旧梦

  去年美网男单决赛亦是“纳德会”,而这一次的胜利者不再是纳达尔。此战首盘仅8局比赛就耗时53分钟,小德在连丢头两局后送出了连胜6局的“隐形蛋”,以6比2豪取首盘。第二盘的进程几乎如出一辙,纳达尔依然未能把握率先破发的优势。特别是在第3局中,经历了10次平分、耗时16分钟,他的发球局还是失守,给了小德重新掌控局面的机会。以6比4拿下第二盘后,小德的体能也在鏖战中渐渐到达极点,对纳达尔的压制明显减弱。纳天王及时提升正手的威力,连续得分之下化解了先被破发的不利局面,还顶住了小德的发球胜赛局,将比赛拖入抢七,进而回敬一盘7比6。

  小德在第三盘中不但显得体能吃紧,还出现腰部肌肉受伤的迹象,第四盘中他终于叫了伤停治疗。纳达尔也不见得轻松,他的极点只是比小德来得晚一些,此前曾经抽筋的大腿肌肉也开始作祟,令他再难大范围奔跑救球。双方拉锯的回合因此明显减少,小德终凭借发球和接发球环节稍胜一筹的优势重新占据上风,很快完成两次破发后遥遥领先。这次他没有再让胜利溜走,以一记漂亮的正手大斜线制胜球,将比分定格在6比1,成为继2009年的德尔波特罗后,又一位连克费纳两天王而登顶的美网新王。

  由于小德在美网系列赛上积分排名第二,所以他除了180万美元冠军奖金外,还获得了50万美元额外奖励。抱着沉甸甸的奖杯和奖金,小德下个月可以风光迎娶女友伊莲娜了。

  效法费德勒,小德“磨王”变“魔王”

  德约科维奇此战的胜利颇有些“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就像当年纳达尔找到克制费德勒的办法一样,他一方面经常集中攻击纳达尔的反手,另一方面凭借优异的移动和平衡能力展开顽强的防守。可以说,纳达尔在场上能做到的,小德都能做到,甚至可以做得更好。

  除了出色的相持能力,小德在发球和进攻方面又比纳达尔更加出色,这成为他在拉锯战中突围的重要原因。高质量的发球,还能令小德在自己的发球局中节省了不少体能和精力,集中全力争取破发。在比赛末段,双方的体能都到强弩之末时,小德还能抓住纳达尔移动能力严重下降的机会果断出手,以大角度的制胜球快速解决战斗,避免自己在继续缠斗下腰伤加剧,也正是他进攻能力的体现。

  攻守兼备,小德能从“磨王”升级到“魔王”,延续着今年无坚不摧的势头。赛季已经过去大半,小德除了在辛辛那提大师赛决赛对穆雷时退赛外,真正战胜过他的也只有法网半决赛中神勇的费德勒。但是,已然诞生的“德氏王朝”未必能像“费氏王朝”那么长久。盖因这种极其消耗精力的打法将给他的身体带来极大的负担,决赛后段出现的腰伤已经是一个警号。

  羊城晚报记者 祁冬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小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