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胜者变败者的苦楚难以下咽 要相信纳达尔不会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10:19  新浪体育微博
拉法不会放弃自己的努力拉法不会放弃自己的努力

  新浪体育讯 在大满贯赛中收获一个冠军、两个亚军,外加一个因伤无奈止步八强的成绩,这样的2011对于纳达尔来说不能算是一个失败的赛季,只是以他在2个月前还稳坐世界No.1的地位来看,与德约科维奇在移形换位之后所产生的巨大落差让人有了陌生的感觉,拉法从习惯性的胜利者变成了失败者。面对塞尔维亚人连续6次的决赛失利,包括背靠背的温网与美网冠军争夺战以惊人相似的方式相继落败,赛后这份心中的失落感无疑是令人难以下咽的。

  从出道伊始,纳达尔就是一位习惯了胜利的强者,他以19岁的年纪就首次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捧起了个人的第一座大满贯金杯,而这6年间更是总计先后10次站上至高无上的冠军领奖台。在费德勒统治男子网坛的6年时间中,拉法一直是骄傲的瑞士天王心目中唯一的对手,但同时也是让他一次次尝到落败者沮丧心情的无情敌人。

  然而时至今日,费纳对抗的均衡被神奇的德约科维奇打破,塞尔维亚人不仅从纳达尔手中夺走了世界第一的王座,而且还用一场场压倒性的胜利重挫了西班牙人的自信。而这一切也仿若是过去一幕的重演,昔日费德勒曾经失去的现在也从纳达尔的手中一个个的溜走。从硬地输到红土,紧接着草地首次在大满贯决赛中败于除费德勒之外的第二人,再到未能打破连败魔咒将美网冠军头衔拱手相让,拉法所承受的苦楚无疑是巨大的,无以复加的。

  不过,我们也要相信经历过许多磨难的纳达尔能够重新振作起来,一如他以前做到的一样。

  2009年,拉法在带伤作战的情况下于法网赛场吞下首败,随后又因遭受父母离异的打击,身心俱疲的宣布退出温布尔登大赛的卫冕战,而连丢两项大满贯头衔的困境让他在整个下半年都没能振作起来,美网赛季连续惨败给大红大紫的德尔-波特罗,年终的伦敦总决赛则更是在小组赛中吞下尴尬的三连败。但就在人们无情的认定纳达尔已然为身体型打法消耗过度埋单之时,他却在各种内外条件都是最困难的时刻上演王者归来,以个人在2010年红土赛季的重新掌权宣告新生,然后相继独揽法网、温网与美网三项大满贯赛,实现光彩夺目的金满贯霸业。

  当然,与走下神坛后让人倍感痛惜的费德勒一样,过去的荣耀总归只属于过去,此刻以失败者身份走下阿瑟-阿什球场的纳达尔内心无疑是痛苦的,但在温网决赛之后他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会一直对抗下去,等待我的时刻到来。如果第六次失败,那就等待第七次。这就是体育精神”。没错,这正是拉法作为一名伟大的网球运动员的可贵之处,他的这种从不放弃的进取与拼搏精神让自己成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巨星符号让人无比尊敬。

  2009年,纳达尔通过努力把自己从缺失安全感的泥沼中给拉了出来,并变得比以前更加强大。今天过后,我们有理由相信可以期待他的下一次王者归来,因为拉法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还因为他是拉斐尔-纳达尔!

  (Jo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