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复仇失败显两弱势 俯首称臣更胜当年费德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09:47  新浪体育微博
纳达尔难以打破小德魔咒纳达尔难以打破小德魔咒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3日消息,凭借着第三盘抢七的胜出,纳达尔一度看到了复仇的希望,然而西班牙人最终还是功亏一篑,只能再一次目睹德约科维奇捧起冠军奖杯。对塞尔维亚人的六连败带给纳达尔的不仅仅是自信心的严重受损,还凸显了其技术上的短板。如果不能尽快找到解决办法,恐怕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纳达尔的“恐德症”还将继续延续下去。

  美网决战前,纳达尔本赛季对小德已经是五连败,五场均为决赛,从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马德里、罗马和温网,从硬地到其最为擅长的红土,再到草地,各种场地都输了个遍。尤其是两项红土大师赛的失利,更是在很大程度上摧毁了纳达尔的信心。而在决赛前问到是否找到战胜小德的办法时,西班牙人一直坚称两个月时间还不足够。当然,纳达尔一直很谦逊,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其信心的不足。

  小德之所以能成为纳达尔的苦主,有三大招。首先就是接二发直接施行打击,本场决赛就是最明显的例子。西班牙人的一发成功率只有 ,这使得他在二发时面临更多压力,发出的球也绵软无力,给本来就拥有出色接发球技术的小德更多接发强攻的机会。第二便是用正手平击球不断攻击纳达尔的反手位,然后在纳达尔失位之后,扯出角度后击打他的正手位,或是干净利落的制胜分,又或者迫使纳达尔失位,望球兴叹。这招塞尔维亚人可谓是屡试不爽,随着一次又一次正手力量的加强,小德的自信也在上涨。纳达尔则始终找不到解决办法,大部分时候,他都处于被动挨打的位置,也让小德更加有恃无恐。第三是利用纳达尔回球过浅直接迎前打击。暴力的正手上旋球是纳达尔能够统治球场的最致命武器,可现在虽然他的正手旋转依旧很强,落点却太浅,无法给小德制造足够的威胁。而反手软肋在塞尔维亚人淋漓的攻势面前更加凸显。在首盘取得2-0领先之后,纳达尔其实就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力。

  纳达尔在2008年成为瑞士球王的克星。那一年,他先是在蒙特卡洛和汉堡两站大师赛决赛中击败瑞士人,随后的法网决赛更是让费德勒只拿到4局,第三盘送出6-0。接下去的温网决赛,两人上演史诗级别的五盘大战,西班牙人笑到最后,终结了属于费德勒的王朝,成为网坛新的统治者。时隔三年,换作纳达尔品尝俯首称臣的郁闷了。只不过这一次,他遭受的打击远比费德勒当年更多——决赛6连败;从温网到美网,连续两项大满贯卫冕失利;温网期间更是将世界第一拱手相让,而小德凭借这次美网登顶也提前锁定了年终世界第一的排名。连番打击对纳达尔自信的打击可想而知。除了解决技术上的短板之外,他还得直面心魔,只有这样,才有机会摆脱德约科维奇的压制。

  (Chen)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