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斯托瑟突破心理顽疾 小威赛后举止难得一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12:5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文/皮特-波多

  今天在阿瑟-阿什球场,27岁的斯托瑟以6-2/6-3横扫此前更被看好的本土宠儿小威廉姆斯,夺得了美网女单冠军。比赛中,她的正手冷酷犀利,上旋发球威力尽显。赛后,斯托瑟这样谈论这场战胜了可能是史上最危险对手的比赛:“我不知道该怎么说。”

  塞雷娜也不知道。我们同样不知道。

  没有人会料到斯托瑟会发挥出如此高的水准,并且从比赛一开始,她就表现得沉着冷静,这和以往我们所熟知的那个心理容易起伏、表现犹如过山车的斯托瑟判若两人。她的正手攻击就如同一场暴风雨,毫不留情地向小威袭去。这样的斯托瑟实在让我们惊讶,毕竟这只是她第二次出现在大满贯决赛中(2010年法网决赛输给了斯齐亚沃尼),而小威是第17次站上这样的舞台。

  就连斯托瑟本人也对自己能在这73分钟里表现如此淋漓尽致感到惊讶。“在决赛中面对塞雷娜这样的对手,这肯定是我职业生涯最棒的一天。”

  技术统计显示,斯托瑟有12分为发球直接得分,而素以强势发球著称的小威只有11分进帐。斯托瑟30次一发得到22分,而小威29次一发进账18分。最为重要的是,小威今天的一发成功率只有52%(首盘35%),而斯托瑟的一发成功率稳定在65%,她的接发球成功率为80%。这也是斯托瑟赢球的关键所在。“显然她的一发很强大,如果她不在状态,那么二发时你就有机会了。我给她造成了压力。”

  斯托瑟在首盘只出现了4次非受迫性失误,3个破发点兑现两个。而小威进入状态很慢,表现低迷,是受到脚趾伤的影响吗?我们不知道答案,到最后这也不重要了,因为小威再次遭遇了“裁判门”。

  第二盘第一局,在15-40落后的情况下,小威先化解了一个破发点,随后击出了一个明显的正手制胜分,并大吼“Come on”。遗憾的是,在这一分还没结束时,她就喊出了声。当斯托瑟以为是平分,准备继续比赛时,主裁对小威做出了罚分的决定。

  在小威和主裁理论的同时,全场观众也发出了巨大的嘘声。这一突如其来的“插曲”似乎更有利小威的反扑,会让斯托瑟分心。接下来的第2局,小威完成了本场比赛首次破发,随即轻松保发。第4局可能是本场比赛最为关键的一局,斯托瑟在自己的发球局15-40落后。她先是发出一记ace,随后迫使小威反手失误,化解危机,惊险保发。逃过这一劫后的斯托瑟在第7局取得关键破发,最终赢得了胜利。

  赛后小威说自己那声Come on只是情不自禁,而斯托瑟对这次争议不愿做过多评论。值得一提的是,比赛结束后,在等待颁奖典礼时,小威主动来到新科美网冠军身边,两人坐在一起交谈,这种场面可不太常见。斯托瑟透露:“很突然,我回过头,发现她已经来到我身边。她很棒,对我说,你感觉如何?激动吗?真是难以置信。我也很惊讶她坐在我身边。这证明她是个很好的人,真正的冠军,能够很快忘掉失利,恭喜对手,非常优雅。”

  (Chen)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斯托瑟 小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