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托瑟首夺大满贯诠释天道酬勤 技术全面未来仍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10:2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2日消息,很难相信有谁在第二次打进大满贯决赛时就夺得冠军,并在911十周年纪念日之际以6-2/6-3的比分赐予13届大满贯冠军得主小威廉姆斯职业生涯最惨痛的大满贯决赛失败。但27岁的澳大利亚老将斯托瑟的确做到了。

  全场比赛斯托瑟都占据了绝对主动,她无法让小威猜透她的发球,她那威猛无比的正手扫射着黑珍珠的两个大角。斯托瑟今天惊艳的发挥和她去年法网决赛有些紧张的大满贯首演相比,着实上升了一个台阶达到新的高度。

  很难想象像斯托瑟这样一位技术非常全面、拥有无以比拟的上旋发球和正手实力的选手在其11年职业生涯中只拿过两个WTA巡回赛冠军,2010年的查尔斯顿站和2009年的大阪赛冠军--这两项赛事无论从规模还是级别上来看都与大满贯赛事相差甚远。

  在WTA官网翻看斯托瑟的资料,可以看出她的双打和单打战绩是多么地不成比例。这位澳洲老将职业生涯拿过23个双打冠军,其中包括大满贯桂冠,她与美国选手雷蒙德的组合曾长期位居双打世界第一的宝座。但她却只有11次WTA决赛经历,加上今天的美网冠军也不过三次单打夺冠。去年法网,斯托瑟原本可以在罗兰-加洛斯留下自己的名字,她一路击败海宁、小威和扬科维奇等三位现役及前任No.1杀入决赛,但最终却成为斯齐亚沃尼夺冠的铺路石。

  但是这个冠军足以弥补斯托瑟在去年法网决赛失败的遗憾,去年她曾成为30年来首个跻身大满贯决赛的澳洲女将,却未能最终将奖杯带回祖国。斯托瑟原可以在更年轻的时候达到突破个人在单打方面的成就,但无奈进展并不是十分顺利,只因她在2007年夏天感染莱姆症,饱受全身长红斑、头疼欲裂和莫名的发烧的困扰。那一年美网首轮出局后她就提前结束了该赛季,第二年直到4月份才复出。在被病症折磨了大约18个月后,她还是战胜内心的痛苦做出坚持下去的决定。

  正是因为生活中有过太多的磨砺,让斯托瑟更加珍惜在赛场上的机会,这也是她在比赛中从不放弃坚持到底的原因。顽强让斯托瑟在今年美网笑到了最后:她一共打了三场三盘大战,其中第三轮以7-6/6-7/7-5险胜佩特洛娃,196分钟的时长创下美网历史上最长比赛时间;1/8决赛和基里连科联手奉献15-17的大满贯女子比赛中最长抢七分。

  贵在坚持的品质让斯托瑟守到了职业生涯大满贯处女冠,相比之下,已退役的德门蒂耶娃、高挂免战牌的萨芬娜、现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和目前状态低迷的扬科维奇却迟迟未能实现“千年老二”的蜕变登顶大满贯。或许有打法的因素在里面,但更重要的还是那份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心态。

  斯托瑟是一位全面的选手,能先后打进法网和美网决赛便是最好证明。谈到她的技术特长无疑还是正手以及令兹沃娜列娃等俄红粉和李娜(微博)忌惮的kick serve。记得小威早在去年就用几个简单而又有力的形容词赞美斯托瑟:“强壮、快速、凶猛。”此外还盛赞澳洲人技术全面几乎没有弱点。海宁亦曾称赞过斯托瑟打法男子化,早已摆脱了双打专家的称谓,在单打赛场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但不可否认,早年双打的经历让斯托瑟拥有娴熟的网前技术,这让她的单打战术更加丰富,得分手段更为多样化。这个迟来的冠军无疑给斯托瑟注入更大的自信,相信美网冠军将是她新的起点。

  (牛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斯托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