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霸气小德再夺美网当可称天王 冠军气质已不输费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1日08:34  新浪体育微博
小德再演逆转展现霸气小德再演逆转展现霸气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1日,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在先输两盘的逆境下重演去年半决赛的一幕,在决胜盘化解两个赛末点后以总比分6-7(7)/4-6/6-3/6-2/7-5奇迹般逆转了五届赛会冠军得主费德勒,第三次打入美网冠军争夺战。比赛中他显露的冠军气质已经不输费纳,在他面前美网冠军、全满贯甚至金满贯已经不是奢望。

  自从2004年费德勒首度拿下澳网、2005年纳达尔首度拿下法网以来,费纳争霸就成为了网坛不变的主旋律-即便是今年澳网之前,两人依旧是夺冠的前两大热门。而德约科维奇的破茧成蝶改变了网坛生态系统,2011赛季他已经五次(在决赛中)战胜纳达尔、对阵费德勒也是4胜1负。从硬地赢到红土,从红土赢到草地,又从草地赢到硬地,现在已经没有人能够否认,他就是真正的世界第一。

  与此同时塞尔维亚人也创造了一系列属于自己的世界纪录:一年摘下五个大师赛冠军、赛季开局第二长的连胜纪录、最佳开局等等-更为值得一提的时,这些成绩是在两位手握两位数大满贯冠军奖杯的“伟大级”球员手中拿下的。如果以对手作为标尺来说,德约科维奇也完全配得上“天王”二字,要知道我们的世界第一其实才只有25岁而已。

  其实德约科维奇对阵费纳还略有不同-面对防守为主的纳达尔,塞尔维亚人显然更有心得,五连败之下反而是最为坚韧的纳达尔心理出现了大波动;而面对全面的费德勒,小德也用自己的全面和对手对抗,从心理上来说是平行的。今天的比赛中,即便是费德勒两盘在手,德约科维奇的关键分依旧是打得淡定自若,“冠军气质”磨砺得令人刮目相看。连续两年以挽救赛点的模式过关,足以说明当下的他已经足够成熟-无论是身体、技术、体能还是心理。

  接下来的一关无疑是即将在当地时间周一进行的美网决赛,而如果能够一个赛季拿下三项大满贯,他又能追平费纳的高度。显而易见的是,拿下美网之后,冲击全满贯甚至金满贯也并非奢望。从当下的状态来看,德约科维奇拿下法网,恐怕比费德勒09年法网、纳达尔10年拿下美网要容易一下。而如果能保住这样的状态,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也势必会以头号种子的姿态出击。

  以当下的网坛形势来说,费德勒走下坡路是谁都不能否认的,纳达尔仍会在高点保持一定的时间,而穆雷沉沦还是突破目前难以定论,二线球员和新生代还没有明显亮点。未来的两三年间,纳德争霸或者纳德穆鼎立,将会成为网坛的新格局。而如果能够拿下美网,接下去夺下法网和奥运会,小德完全有资格被写入网球史册。

  (小早茶)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小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