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特罗故地重游纽约城 伤病过后放低心态享受网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10:36  ATP中文官网
2009年德尔波特罗在纽约收获了自己第一个大满贯冠军2009年德尔波特罗在纽约收获了自己第一个大满贯冠军
2011年德尔波特罗在伤病之后再度征战美国网球公开赛2011年德尔波特罗在伤病之后再度征战美国网球公开赛

  作为一匹黑马而不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胡安•马丁•德尔波特罗回到了他赢得2009年美网赛冠军的城市。不过,对于这位阿根廷人来说,能重返故地就已经很高兴了。

  两年前,胡安•马丁•德尔波特罗成为了继1977年的维拉斯之后首位夺得美国公开赛冠军的阿根廷人,从他征服了拉菲尔•纳达尔和罗杰•费德勒而成为国际巨星到现在,已经过去了漫长的二十四个月。

  然而在那之后,伤病袭来。

  人们都还记得,他不得不在2010年5月对受伤的右手腕进行手术。不过德尔波特罗还是德尔波特罗,他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以及他的球风都没有改变,包括他的随行人员。然而,形势对他来说已悄然变局。

  如今,聚光灯更多地集中在诺瓦克•德约科维奇招牌式的微笑上,纳达尔、费德勒、安迪•穆雷、乔•维尔弗雷德•特松加以及马迪•费什也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对此德尔波特罗并不介意,他选择隐于他们身后并扮演二线角色。能重返球场已足够开心了,他的身体状况允许他和最顶尖的选手竞争。

  “如果不是今年,可以是下一年,或者是其他某一年,能再次参加这项赛事对我来说就已经很不错了,”德尔波特罗对DEUCE杂志说道。“大热门是世界排名前四的球星。我们有了一位新的世界第一,他是冠军最有力的候选人。我相信我有机会,但我也很现实,我和他们之间还有一些差距,尽管我已经一天天地迫近他们。或许今年我能再次让人们大吃一惊。

  “如果你想赢得一个大满贯,那么你必须在两周里始终保持最好的发挥。我不知道今年我能不能做到,不过我会努力。”

  奥林巴斯美网系列赛事并没有如同人们希望的那样成为德尔波特罗很好的备战机会,他在洛杉矶、蒙特利尔和辛辛那提每项赛事中都无法赢得连续的两场胜利。

  不过,能来到纽约参赛已经是足够好的奖励。德尔波特罗渴望着能重温他在有着“大苹果”之称的纽约城的美好回忆。“我一直盼望着能再次回到那里,”他微笑着说。“我曾度过了神奇的两周,2009年以来首次旧地重游令我感到兴奋,希望今年的这十几天时间能和当年相同。”

  这位坦迪尔居民发现,他很难从那段令人难以忘怀的时光中挑出一个最特别的瞬间。“或许是当我身处座无虚席的阿瑟•阿什体育馆,到处是阿根廷球迷和国旗,还有美国和瑞士的球迷,因为我正在和罗杰对战。还有就是更衣室上写着我的名,如果你在这项赛事中胜出,更衣室柜子上便会印上你的名字,这样的感觉很好。”

  费德勒前不久将2009年的那场决赛描述为其“职业生涯最惨痛的失败之一,我真的认为不应错过良机。”德尔波特罗在盘分1比2落后的情况下及时改变了自己的态度,他试着放松并去享受这一难得的时刻。

  “我已经打入了自己的首个大满贯决赛,而且是在和这项运动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员交手,”德尔波特罗回忆道。“我没有什么可输的…我试着去享受这一过程,而且观众也真的对我在最后两盘中能继续战斗起到了巨大的帮助作用。”

  在《艺伎回忆录》中,亚瑟•高登 曾写道:“逆境就像一阵狂风,除了那些永不能撕裂的东西之外,它将我们席卷一空;狂风过后,我们便能看到自己的本色。”

  在这场好戏临近收场的第五盘中,德尔波特罗的身体因紧张而重新紧绷。他在发球局中获得了赛点,距离拿下人生首个大满贯桂冠只有几秒钟。

  “那是我一生中压力最大的时刻,我离赢得我喜爱的赛事并完成梦想近在咫尺。那真的很艰难,不但同时也异常神奇。”他让自己冷静下来并赢得了这一分,随后扑倒在球场庆祝胜利。

  这是他职业生涯至今的巅峰时刻,他对硬地球场持续的热爱可以追溯到他的儿童时代。他的母亲帕特丽夏回忆德尔波特罗小时候-那时候他的绰号叫‘帕里托’或是‘小棍子’-经常对着房间的墙壁打球:那是一个快速的“室内球场”,不过并不是被用来打球的;房间里的花瓶、画、家具甚至是人都有可能成为他的牺牲品。

  坦迪尔的网球师祖马塞尔•戈麦兹曾帮助过马里亚诺•扎巴莱塔、胡安•摩纳哥和其他几位来自这个山区小城的职业球员,回忆起德尔波特罗的母亲第一次带儿子到他的俱乐部来时说的话,“他看到每一道墙,都想对着它击球。”

  德尔波特罗和蔼而不张扬的态度,再加上他充满力量的打球方式和青春活力,让他顺理成章地成为阿根廷第二受赞助商青睐的运动员,仅次于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的球星莱昂奈尔•梅西。耐克公司在他15岁时就与他签约,他用威尔逊球拍,戴劳力士手表,另外像VISA,Powerade和索尼爱立信也都是他的赞助商。

  “我们发现他是最适合去赞助的运动员,”阿根廷VISA的市场总监鲁道夫•马赛拉说道。“不仅仅因为他的天赋和顽强的态度,在其他方面他也非常有价值,例如对人的尊重、道德伦理、勇气、对国家的热爱、对比赛的投入以及克服逆境的态度。总的来说,他很好地体现了体育精神,他是年轻人和所有阿根廷人的榜样。”

  本赛季德尔波特罗卷土重来,在七个月内将排名从世界第485位提升到第18位,其中包括在德雷海滩和埃斯托利尔赢得两冠。

  1962年和1969年两次包揽年度四项大满贯桂冠的罗德•拉沃对此非常兴奋。“我非常喜欢他,能从手腕伤病中走出来重回赛场真是太好了,”这位澳大利亚人对DEUCE杂志说道:“他的击球力量超过巡回赛中的任何人。听着,如果你是像他一样的巨人,那你就必须那样做,你的击球必须像导弹那样有力。他的发球也很强大,二发反弹非常高,这让接发球变得很困难。他是一名伟大的战士,能顶住巨大的压力,这让我感到非常惊讶。从这些方面来说,他具备冠军的特质。”

  德尔波特罗在洛杉矶参赛时,皮特•桑普拉斯曾和他聊过,对于拉沃的观点他表示赞同。“我非常赞赏他的打法,”他对《洛杉矶时报》说道。“他的发球极具杀伤力,他的平击球也让我喜欢,以他的身高来说这并不容易。我也很喜欢他比赛时表现出来的态度,包括对机会的把握。这方面来说他有一点像费德勒,罗杰会打出冒险的重击,他会接受失误,不过一旦成功就石破天惊。德尔波特罗同样如此。”

  对于网球界德高望重的前辈们的赞扬,德尔波特罗报以一个微笑,不过这不会改变他谦逊的态度。他轻柔的声音会告诉你,今年的美网赛或许还不是他闪耀的时刻,但至少值得去努力一试。

  那么,重返法拉盛,他会不会遵照当年相同的程式呢?“我会住在同一家酒店,或许和2009年住同一间房间,”他说道:“我会在同一家餐厅吃晚饭,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我在场上的状态和表现。”

  在赛季这最后一个大满贯赛事期间,他温和的态度以及从伤病中重返赛场的故事都会成为报纸杂志的热门话题;不过,是他要成为一名更好球员的动力,令他在同行中受到温暖的欢迎与对待。

  1991年美网亚军、前世界第一吉姆•库里尔表示:“他在美国被看作是一名温和的巨人。他身材高大,打球也非常具有杀伤力,但是人们不会觉得他可怕,人们觉得他是容易接近的,是一个很不错的家伙,并且也讲求公平竞争,这就是为什么我觉得他是观众最喜爱的选手之一。

  “他在取得了那样的成就后却受了伤,这真的很让人惋惜,他赢得了美网并向人们展示了他可以凭借他的力量、体格、打法以及关键时刻的心理素质来和顶尖球员对抗。有时候你的技术已经足够强大了,但你并没有足够好的头脑和意志力来获得胜利。他具有所有的条件,能看到他在比赛中重建信心很令人高兴,如果能保持健康,胡安•马丁将是世界第一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

  伦敦《泰晤士报》记者尼尔•哈曼对库里尔的分析表示赞同:“当你想到身材很高的球员时,你会同时想到他们球技中的弱点,就像伊斯内尔,卡洛维奇,还有德尔波特罗。人们能在他们身上发现巨人与温和的双重特质,我想这就是为什么他能够广受球迷的欢迎。

  “他正从如此可怕的伤病中恢复过来,人们更能够感觉到他的脆弱,所以也更愿意去支持他,至少在美国是如此。”

  美网开赛之际,如果德尔波特罗能走得很远,他和他的赞助商不仅将从中受惠,对于他的家人也颇有益处。这位世界排名第18位的球员说道:“过去我一直和我的教练以及经纪人一起旅行,我的家人和朋友则在电视上看我比赛。不过,这次如果我能有好的表现,我会邀请一些朋友来现场为我助阵。”

  有那么一种人,就算你不认识他们,你也迟早会听到他们的声音。他们不会一直默默无闻。你只需要稍作等待就能听到他们的庆祝和欢歌,就像在一场足球比赛中一样。他们只是在等待时机的到来。对德尔波特罗来说,这将意味着一件事情——他会再次成为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德尔波特罗 美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