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旬费德勒坚信可再捧大满贯 回顾天王职业生涯起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10:27  ATP中文官方网站
自信的费德勒依旧活跃在网坛赛场自信的费德勒依旧活跃在网坛赛场

  尽管年已三十,罗杰·费德勒对网球的热爱依然没有减弱,这位伟大的冠军深信,他还能捧起更多的大满贯冠军奖杯。

  在哈雷举行的加里韦伯公开赛期间,罗杰·费德勒和彼得·伦德格伦在酒店房间里对打起来。到底发生了什么?

  “时间已经是12点半了,他下午1点要上场比赛。”伦德格伦回忆说,“我告诉他我们得走了,要和帕特里克·拉夫特一起赛前热身,可他说,‘不,我不想热身。’我问他为什么,他回答说,‘反正我就是不想。’我只能好言相劝,‘我们必须进行赛前热身,对不对?’他说,“没错,但我想和你一起练习,’随后他扑向我,我们开始摔跤格斗。三四分钟后,他从我身上跳下来说道,‘瞧!我现在准备好了。’”

  那已经是十年前的旧事了,如今,罗杰·费德勒“摔跤”的对手已全然不同 - 那已成为一种传统:人们对他有着极高的期望,以致于他只有赢得所参加的每场比赛才能使那些吹毛求疵的人满意。

  费德勒仍然喜爱迎接挑战,这是件好事,因为目前正有足够多的挑战在等待着他。在诺瓦克·德约科维奇极力稳固网坛“一哥”位置的同时,那些最了解费德勒的人相信,正是挑战才能令他彻底焕发生机。

  “拥有长远眼光是费德勒最大的优点之一,”费德勒现任教练保罗?安纳孔说道,“人们可能意识不到,那些伟大球员的好胜心是多么强烈。罗杰的求胜热情始终维持在最高的标准,他在如此长的时间里能保持这般稳定的竞争力,这非常令人钦佩。皮特(桑普拉斯)当年也同样如此。”

  费德勒的职业生涯如同一部莎士比亚戏剧,他在世界网坛独领风骚的局面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步一个脚印打拼而来,正如大戏一幕一幕地上演。

  “我们看得到他的潜力,但他的身体尚未成熟,”回忆起费德勒从青少年迈入职业网坛的过渡阶段,伦德格林这样说道:“他的移动和耐力必须得到提升。那时候,他武器库里就有那么多武器,那么多制胜之道;他又太多的选择,这反而让网球变得复杂起来,因为他可以做太多事情了。后来他在2001年温布尔登赛中击败了桑普拉斯,那场胜利像是为他打开了一种新的局面;但即便如此,距离夺得大满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事实上,那段路并不是太长;准确地说,只花费了两年。

  “赢得温网令所有的事情改变,”伦德格林说道。

  从2004至2007年,罗杰·费德勒逐渐开始攀向巅峰,他创造出了这些赛季胜负场次数据:74胜6负、81胜4负以及92胜5负和76胜9负。他在总共347场比赛中获胜323场,93%的胜率叫人难以置信。

  “无论是豪取连胜一路杀入每项赛事的单打决赛,还是连续20次打入大满贯半决赛,都令人震惊不已,”昔日温网决赛球员马利维·华盛顿说道,“网坛史上还没有人做到过。即便阿加西和桑普阿斯,他们也有过如日中天的辉煌岁月,但连续20次打入大满贯半决赛这一纪录恐怕再不会被打破了”。(费德勒连续23次跻身大满贯半决赛)。

  尽管有时候看上去并非如此,但费德勒终究也是人。

  “在我看来,那些待在最顶尖位置的家伙所面临的处境都大同小异,”安纳孔说道,“外界期望值太高,高到根本不切实际。我的意思是,‘永远’处在最顶尖是不可能的。当一些球员的职业生涯发生变化,或是另一些球员异军突起时,媒体便热情炒作一番,发布刺激性言论和话题,那是现实残酷的一面。我认为皮特(桑普拉斯)懂得如何应对这一切,只是他对此心生厌倦。每个人都会厌倦带有推测性和负面暗示的提问,这只是人类的本性。然而,费德勒对网球的热情不同于任何迈入30岁的普通人,他喜欢打比赛,他如此饱满的精神状态完全异于常人。”

  “当你身为顶尖球员,你会承受很多压力和期许,”华盛顿说道,“你希望为你的家人、朋友和球迷以及赞助商献上出色的表现,每项赛事中你身边都会发生很多事情。每位球员必须想方设法在这种情况下出色表现,罗杰和皮特是我见过的球员中应对得最好的。”

  对于费德勒而言,这有点像“土拨鼠日”。时光拨回到两年前,拉菲尔·纳达尔从瑞士人手中抢走南非航空ATP排名第一的位置,此时各大媒体对球王走下王位大肆报道。我们都已知道费德勒是如何面对那个挑战的。费德勒还会像2004至2007年间那样再度统治网坛么?很可能不会。我们不总是这样么——先是造神,然后再将体育偶像摧毁。

  费德勒不会抱怨,也很少叹息。人们永将记住他的,将会是他的运动精神和优雅风度。还有他做过的那些小事情,却对世界各地的人们有着如此重大的意义。

  那是在2010年6月,费德勒在温网八强赛中不敌托马斯·伯蒂奇。刚刚经历了赛后新闻发布之后,他回到为卫冕冠军准备的休息室。显然,他累坏了。走入休息室时他手里拿着一封特快信件。信上是这么写的:

  “亲爱的费德勒先生,

  我们谨代表柬埔寨网球协会表达对我们对你最真挚的感激之情,感谢你将有你亲笔签名的T恤赠与我们用以支持‘战场变球场基金会’项目。35年前柬埔寨经历了一场红色高棉大屠杀,柬埔寨人的生活陷入停滞。当地的网球运动也不例外。现在我们最主要的目标是融入其他网球国家,并让我们国家的孩子享受这项运动带来的快乐。要知道,你给予我们的支持对我国的孩子们来说是一种激励。”

  在此献上我们真挚的尊敬和感激,

  柬埔寨网球协会秘书长Rithivet Tep。”

  无论输赢,罗杰·费德勒仍是炙手可热的球星。你所要做的,就是耐着性子听完他的几场新闻发布会,观察他如何礼貌地回答每一个问题。

  “很难给出他每项赛事期间被媒体采访申请的具体数字,实在是太多了。但可以肯定的是,费德勒每场赛后新闻发布会至少要开30分钟,时常要开上近1小时,”ATP市场公关高级副总裁尼古拉·阿扎尼说道:“我肯定,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位运动员能做到他这么多。很明显,擅长三门语言让他的新闻发布会开得更久。”

  “在很多方面,罗杰·费德勒令网球运动熠熠生辉,”教练查克·克里斯坦言,“作为回报,网球也为他带来了荣誉。”

  罗杰知道,无论他走到哪里,无论他做什么,他都是每个人瞩目的焦点,甚至ATP世界巡回赛中的球员和教练,也密切关注他的每场比赛。就连在更衣室里,大家讨论的不是他的16个大满贯冠军,而是他的哪个击球或哪场特别的比赛。

  如果把费德勒看作一位画家,那作品《蒙娜·丽莎》之于他,便是2007年上海大师杯上对阵大卫·费雷尔的那场决赛。那是一场近乎完美的比赛。

  “就算那不是我有史以来看到的最棒的比赛,也是最棒的比赛之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教练说道,“从球员的场上位置感来说,那场比赛可能已经改变了球员的打法。”

  “我对那场比赛仍记忆犹新,那是我迄今为止最出色的比赛之一,”费德勒在接受DEUCE采访时说道。“那是赛季末,能在已经度过了一个美妙赛季的情况下加冕,感觉真太棒了。比赛中我能在需要时随时打出反手直线球,几乎像在场上滑行一样自由移动。这是最棒的比赛之一。”

  “我希望能尽我所能激励这一代或下一代选手,”费德勒继续说道,“在皮特开始轰出强大的二发之前,人们认为二发时速不可能达到110或120公里。之后格兰[伊万尼塞维奇],[理查德]克拉吉塞克,[马克]罗塞特和[迈克]菲利普西斯也都开始这么做。我希望我也能创造一些什么东西留给后人——那是什么,我不知道,只能有待于其他人去判断。”

  在去年巴黎-贝西进行的巴黎银行大师赛上,费德勒对战约尔根·梅尔泽,他再度肆意挥洒,向现场球迷诠释了伟大的涵义。开场不到19分钟,费德勒就拿下五局,对手却一局未得。

  “有时当他状态绝佳时,他会处于完全另一个水准,”梅尔泽的教练乔亚姆?内斯特洛姆说道,“但那场在巴黎的首盘比赛中,他已达到另一种境界。”

  费德勒接受DEUCE采访时说道:“你总是努力证明你可以成为最优秀的网球选手。14岁起我开始更严肃认真地对待比赛,之后我学到了很多。过去15年里,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大开眼界。成为网球选手一直是我的梦想,能实现这个梦想真的充满乐趣。”

  男子网坛的对峙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峻,而且,过去八年里只有几名球员夺得过大满贯冠军。对此,费德勒是如何看待的?

  “我有时吃不准世界排名前五十之外的球员是如何安排他们的赛场,”费德勒说道,“我一直认为,必须为了在特定的赛事中达到最佳状态而安排赛程。当你环顾周围的顶尖球员,你会发现他们知道何时想要达到最佳水准。最佳状态不一定总是出现在大满贯赛事上,也可以在诸如一些家乡赛事。但在排名较低的球员身上,我有时却看不到这种安排。我觉得他们缺少足够的休息,他们连续参赛,因为他们总觉得下一周会有突破,会有好事发生。”

  “我知道这对于一些球员来说有点难办,因为你一旦参加就必须好好表现,我也深谙其道。但我一直信奉,你需要花时间恢复身体,你可以旅行、离开赛场、暂时放下手中的球拍,只是躺在沙滩上,把这些当作自我激励的方式,因为当你再回到球场时你训练会极其刻苦,这样你就能真的打好比赛。不知是有幸还是不幸,每年的巡回赛要从1月绵延至11月结束,所以你可以持续参赛,或者休息一阵之后再上场比赛。而我觉得,放眼全局,在这样一个高水平之上,许多教练和球员来也许处于一个有点进退两难的处境。”

  对于费德勒来说,他已经一再重申,他会继续像以前一样享受比赛的乐趣。

  “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在职业生涯这个阶段他依然对网球充满热爱,”安纳孔说道,“对我而言那是最重要的,一旦你尽情享受,比赛自然容易打了。在追求网球之路的过程中,罗杰的目标非常、非常明确而且坚定有力。他充满活力,精神饱满。”

  “如果你问罗杰他是否觉得自己还能夺得大满贯,他的回答肯定是‘能’,”华盛顿说道,“今年他打入了法网决赛。的确,他的年纪更大了,但我觉得他目前的状态比起两年前丝毫不逊色。”

  那么,费德勒会如何处理失望的情绪呢?

  “我认为对费德勒这样的球员,或是那些长期保持高水准的家伙来说,保持健康的心态是最重要的事之一,皮特当年就是如此。”安纳孔说道,“无论作为球员还是普通人,他们都十分自信,我并不是说这会让人更容易接受不顺利的情境,但的确会让人更易理解。 ”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对待比赛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费德勒说道,“我依然保持着对比赛的热爱。无论如何这都不会改变,如果人生重来一次我会依然如故。我对我现在的状态很满意。我现在更容易接受失利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会努力做到最好。网球运动的绝妙之处在于,即便你从资格赛打起,你仍有机会最终赢得冠军,即便这一路走来会十分艰难,但你还是有机会夺冠。梦想总是在前方若隐若现。”

  对于费德勒的球迷而言,他们依然梦想着他能继续在大满贯赛场上构成威胁。也许,很快他们就能梦想成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