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德赛季首度退赛 只为效法费纳一年三夺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07:55  东方网-文汇报

  一路高歌的德约科维奇终于暂缓了前进的脚步。这位在2011年被誉为“非人类”的塞尔维亚天王,总算在硬地场上展现出一丝脆弱。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美网前的最后一项大师系列赛——辛辛那提站决赛打响。就当人们做好心理准备迎接他疯狂的大师赛连胜时,德约却主动喊停。“我感觉并不是百分百健康,但我也知道,这是决赛,我得挺住。”就在德约如此纠结往复的过程中,对手穆雷6比4悄然赢下首盘,次盘也已强势地连赢3局。眼看大局将定,德约不再犹豫,他向场边的医疗官员示意后走到网前,对穆雷伸出手,恭贺对方收获本赛季第二座冠军奖杯。

  是的,新天王退赛了。在他新王登基后仅仅第二项赛事,他便作出本赛季第一个退赛决定。这个决定意义非凡,它等同于一连串数据的终点。这是德约科维奇今年的第2场失利,之前58场比赛他只在法网半决赛输给了费德勒。而现在,他在本赛季第10次闯入决赛后首次失掉冠军,失掉他可怕的硬地赛33连胜纪录,以及更可怕的本赛季大师系列赛31连胜。

  这多少让地球人放下心来:人类还是可以阻挡德约科维奇的。此前,有多少ATP球员已开始担忧,这位塞尔维亚人展现出的超凡统治力将让世界男网就此沦入比费纳盛世更暗无出头之日的时代。而这场决赛让围观者都暂时松了口气,“看看他决赛有多勉强吧,他就像个9年级的孩子被硬推上场,用球鞋使劲蹭着底线,拖拖拉拉。看来,过度疯狂的结果就是过度透支。”最幸灾乐祸的莫过于美国媒体,在他们眼中,距美网开赛仅余一周,此时德约的疲惫及伤势对费什就是天大的好消息。作为本赛季硬地赛场积分最高的ATP球员,费什需要在罗迪克跌出世界排名前20位后担起美国新一哥的重任,为美国网球在家门口重振声誉。

  然而,更了解德约科维奇的显然是与他有十多年交情的穆雷。捧起辛辛那提站的冠军奖杯,穆雷的笑里并无纪录终结者的酣畅,在他看来,德约的退赛只是战略性的弃卒保车,是美网前休养生息的策略。“他仍能在美网打入决赛,仍会是美网冠军的头号热门,尽管现在赢的人是我,但我确信到了美网开赛时,他一定会恢复正常,一定能重新打出非常高的水平,比在这里要好上许多。”你可以把英国小子的话认作是三次大满贯决赛0比3溃败后的谨慎,也能将之看成是他对于少时好友的深度认知。“炮火纷飞的童年磨练了他的意志,这就是为什么他能在发挥不佳时仍能取胜。”对于那个一骑绝尘的同龄人,穆雷的评价一针见血。

  也许,众多“德粉”会为纪录终结扼腕,为本赛季9冠在手的德约很难追赶麦肯罗1984年的14冠纪录而叹息,但小天王却相当超脱,“一切清零的感觉并不如想象中糟糕,相反,是难以言喻的轻松。”缓一缓,尔后一击即中,问鼎法拉盛,成为费纳之后一年独得三大满贯的又一人,这才是世界第一的退赛初衷。

  本报记者王彦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德约科维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