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格诺:苦战显纳达尔心理危机 需靠胜利重拾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22: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史蒂夫-提格诺(《网球》杂志主编)

  这是普通的一天,上午11点钟,两个二十几岁、有钱且单身的西班牙男人会选择做什么呢?我敢肯定,会有很多的可能。但是我很怀疑他们会愿意在辛辛那提郊区,顶着炎炎烈日,来一场耗时三个半小时的网球拉锯战。无论如何,这不会是他们的第一选择。

  可这就是纳达尔和沃达斯科的遭遇。两人在比赛开局阶段就展开破发大战,期间充斥着糟糕的发球以及可怕的失误。随着比赛的深入,情况有所好转,两人开始打起精神,状态略有复苏。但是第一盘的抢七,沃达斯科在5-3领先的情况下送出双误,浪费了优势。更为糟糕的是,在5-5平时,他居然选择发球上网,把球直接送给了纳达尔,输掉了这一分。沃达斯科显得懊恼至极,随后他反手出界,拱手让出第一盘。沃达斯科似乎已经被辛辛那提的高温给融化了,很快他将带着对纳达尔的第12场连败离开赛场。

  不过好戏才刚刚开始。你很难用精彩来形容这场比赛(与两人在2009年澳网的那场经典对决完全相反)。但沃达斯科开始了反击。他一次又一次地拍着拍子,不停地喃喃自语。他砸拍子,怒视自己的父亲,他抱怨,他将愤怒转化为了好几记干净利落的制胜分。当比赛最终结束时,我看到沃达斯科弯下身来,还朝场地上吐了口唾沫。这一切都是那么富有戏剧性,尽管网球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很小。

  纳达尔笑到了最后。但这并非拉法最为擅长的那种经典的险胜。他的发球很差,反手没有威胁,正手也是失误频频,更为重要的是,面对沃达斯科,纳达尔没能赢得一场我们预想中的胜利。第三盘抢七,拉法获得5-1的领先,他看起来又像是我们所熟悉的那个拉法,在关键时刻如梦方醒。

  然而从这一刻开始,两位球员仿佛交换了脑子:轮到纳达尔反手出界,回球下网了,他的正手很是犹豫,发球差强人意。轮到纳达尔挥霍赛点了。比赛最终在漫天的失误中结束,似乎两个人约好了回到比赛开局阶段。比分定格在7-6(5)6-7(4)/7-6(9)。

  纳达尔赢了,忘记比赛的进程,这才是关键。今年对德约科维奇的五连败,加上上周不敌多迪格,纳达尔亟需这场胜利,无论赢得有多么艰难。当然了,这场胜利并不能立马恢复纳达尔全部的信心,但确实给他带来了积极的影响。胜利源于自信,自信需要胜利的积累,无论是怎样的胜利。

  (Chen)


分享到:

相关专题:网球频道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