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没见父亲最后一面很遗憾 要用50年来回报姜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3: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5日消息,网球场上的李娜(微博),“娜”样强悍,“娜”样自信,霸气十足,球场下的她也有“娜”样脆弱,“娜”样动情的时刻。在一期《杨澜访谈录》里,我们了解到了新科法网冠军李娜不为人知的情感世界——干练、坦率和直爽之外,这位在罗兰-加洛斯创造历史的中国一姐也有细腻的一面。

视频-《杨澜访谈录》专访李娜 走进娜姐的情感世界媒体来源:东方卫视

  李娜的孩提时代,网球在中国仍然被视为贵族运动。她之所以会在8岁就接触这项运动,完全是父亲的影响。不过李娜透露自己在小学毕业的时候一度考虑过放弃网球。“当时我一直觉得,我是为了完成父母的心愿,才去打的球。我跟他们说,我不准备打了。因为当时不是特别热爱这个项目。他们说不行,你已经付出了那么多。我觉得也是,父母为我付出了那么多,我不能因为自己的意愿,说不打就不打了。”

  李娜14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当时正在深圳打比赛的她毫不知情。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成为李娜人生的一大遗憾。“因为我在打比赛,他们没对我说。回去以后,是我父亲的弟弟去火车站接我,说你先把早餐吃完,然后再回家。我说我妈干吗不来接我?当时我觉得有点不对。回家以后看见花圈,就知道了。”说到动容处,李娜落泪了。

  “当时(父亲)病重时,我妈想给我打电话让我回来,我爸说不要影响她比赛,就没打电话。”当被问到父亲对自己的最大期望是什么时,李娜说:“拿全国冠军。我想这是他的愿望,他没能完成。所以他的希望一直在我身上。”

  虽然失去了父亲,不过好在李娜遇到了自己的人生伴侣--姜山。2001年全运会结束后,李娜在胸口纹上了那夺见证自己和姜山爱情的纹身。“其实我当时还想在腿上纹一个火,里面是姜山的‘山’字。然后他说不要纹,万一我们以后分手了,不好。”

  回忆起经历过的最痛苦的3个月,李娜再度落泪。“我觉得可能是奥运会那年。我在3月31日做的手术,当时只有我和姜山两个人在医院。我在德国待了3个月。你听不到任何鼓励的声音。而且人们对你做完手术后的恢复不会报很大期望。那是我第一次做手术,我也不知道能康复到什么状况。所有东西在我面前都是个大问号。那是最难熬的。”

  对于一直陪伴在自己身边的姜山,李娜说:“他是一个很清楚什么场合说什么话的人。国家队他带我,我以为会轻松点,根本不可能。有时候我会说,你看我今天练得那么好,要不明天休息吧。他说,休息?说好了就带做,休息什么呀。在场上,他觉得这计划没完成,你就不能下训练。(撒娇)也没用。”

  “我们俩是很点点滴滴的,没有什么很惊天动地的或怎么样的。我就觉得这几年,因为他把工作也没有了,然后就一直跟着我。我老跟他开玩笑说,姜山你说你多划算,你现在为我付出5年,我以后得用50年来回报你。说真的。”

  (Chen)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体坛一姐李娜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