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波特罗美网赛季值得期待 挑战小德一环很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13: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皮特-波多

  关于德尔-波特罗,我首先想到的是一个词就是“有条不紊”,其次就是“绰号”。波特罗有不少昵称,例如Delpo、Enano(西班牙语快读的话,有点像“小矮人”的发音)、坦迪尔之塔等等,其中有一个我最喜欢,那就是Palito(意思为冰棒)。

  Palito另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足够的海拔高度。你很难不留意到身高1.98米的他,尤其当他穿着无袖T恤的时候。而他在场上总是显得那么井井有条。一些和他有着同样身高的选手会显得过于削瘦(例如奎雷伊),有些则灵活性略有欠缺(例如伊斯内尔)。波特罗有身高、体重得当,并且相当灵活。这也是他能成为公开赛时代海拔最高的大满贯冠军的主要原因之一。

  几乎所有顶尖球员都遵循这样一条准则:“计划你的工作,并执行你的计划(Plan your work,work your plan)。”从长远角度看,波特罗的目标就是成为顶尖网球选手。而短期看,他今年的目标就是在硬地赛季重新向冠军发起有力冲击。波特罗的复出之路非常平稳,因此他的主要对手可得留神了。

  如今赛季来到波特罗最为擅长的场地上。去年由于接受腕伤手术,阿根廷人缺席了大多数比赛,世界排名也跌至259位。但是现如今,波特罗的排名已经回升至第19位,他收获两个冠军,本赛季战绩为35胜9负。伤病仍是波特罗的一大隐患,由于臀肌撕裂,他退出了马德里大师赛。好在他很快复出,参加了法网(第三轮负于德约科维奇)和温网(第四轮负于纳达尔)。今年波特罗只有四场比赛是败给世界排名前十以外选手的,其中两场是在赛季初。他最惨痛的失利应该是在温网热身赛女王杯第三轮不敌黑马马纳里诺。

  2008年,19岁的波特罗成为第一个在一年内赢下个人前四个ATP冠军头衔的球员。在这一波四连冠中,有两项红土赛和两项硬地赛。23连胜也是公开赛时代排名前十开外的选手的最长纪录。在波特罗生涯获得的9个冠军中,有6个来自硬地赛,其中最亮眼的当属2009年美网决赛逆转费德勒(他在半决赛击败了纳达尔,成为仅有的一个在一届大满贯赛中先后击败费纳的球员)。

  其实波特罗在今年温网表现还算不错,因此我得出的结论就是:他回来了,并且已经做好了准备,这将是近两年来他首次以上佳状态(无论身体还是心理)出战秋季硬地赛季。不过网坛瞬息万变,波特罗也面临着两个问题:即伤病和小德。前者没有什么好分析的,倒是后者值得关注。

  波特罗和小德此前有过四次交手,现任世界第一保持全胜,包括在两者都擅长的硬地场上。最早一次是在2007年美网上,当时波特罗还只是潜力新人,可小德也还没有脱胎换骨,塞尔维亚人直落三盘胜出。最近一次硬地较量是2008年的中网,当时波特罗可能正处于连胜后的低潮期,小德同样是完胜。至于红土对决,今年法网,波特罗终于从小德手中抢下一盘。

  即将到来的硬地赛季,2.1版的德约是否足够强大,能够战胜2.0版的波特罗呢?在我看来,关键在于波特罗能否比费纳更具侵略性,撕开小德的防线。

  这将是个漫长而炎热的夏天,不过德尔-波特罗似乎不为所扰,这是根不会在酷暑下融化的冰棒。

  (Chen)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波特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