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李娜与张尚武凸显奖励机制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13:44  红网

  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冠军张尚武被曝在北京街头卖艺引起关注。近日,河北省保定市体育局内部进行捐款,将3600元慰问金送到张尚武家中。河北省体操中心委托保定体操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也来到张尚武家中,表示希望张尚武回来,准备和他协商工作事宜。(《新京报》7月17日)

  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说,“张尚武的情况不会只是个案,在中国体育史上,功成名就顺利引退的运动员毕竟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运动员会在结束运动生涯后发现,自己没有社会需要的一技之长。”

  像李娜这样因不满举国体制的训练方式而“单飞”的“小部分”,与张尚武这样坚守体制内的“大部分”形成了鲜明对比:据悉,2011年7月,娜姐功成归来,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先后奖励她110万元;湖北省体育局研究决定,请李娜出任湖北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毫无疑问,功成归来的李娜,其比赛收入和商业价值完全可以让她步入“豪富俱乐部”。给她奖励110万,请她出任“副主任”(据悉,被娜姐婉拒),当局的美意顶多是锦上添花,起不到实质作用。而像张尚武这些同样为国家体育事业争过光、贡献了青春的“大部分”,却因缺乏一技之长与社会脱节,他们中有的为人搓澡为生,有的变卖奖牌,还有的迫于生计干鸡鸣狗盗营生。

  这种鲜明对比莫不使人心疼和沉思。排除个人机缘和自身努力等因素,我以为,相关部门的行为确实有错。

  而且,这种“错”有“故意为之”的嫌疑。给娜姐这样的名人奖励,一是由于他们确实贡献突出;二是可以体现当局对体育事业和体育功臣的关心。但也有想利用名人效应,在年终报告上添上靓丽的一笔,作为自己的“政绩”的嫌疑。而像张尚武这样的“大部分”,除了人数太多,鞭长莫及、管不过来外,不想管、甩包袱恐怕也是一个原因。特别是在当前的体育体制对他们的现状负有不可推卸之责任的情况下,把他们抛给社会,把困难留给他们自己,而极力“讨好”像娜姐一样的名人,显得太不厚道。

  当然,如同娜姐一样的功臣当然该奖励。但是,该怎么奖、奖什么都要一个理性的权衡。有些名人不缺钱,有些功臣不好权,奈何以钱权诱之?对于娜姐这样的体育名人,给予他们认同和自由发展的空间可能远胜于区区百万奖金。而像张尚武一样的“大部分”默默奉献者,他们缺“3600元”给家人治病,缺一个普通工作维持生计……

  我们常说,好钢用在刀刃上,花钱花在裉节儿上。同样,当局除了深刻反思当前体育体制弊端,在运动员奖励和援助方面,还应该多从实际需求出发,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

  作者:李尚坤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体坛一姐李娜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