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德纳达尔费德勒关系微妙 三分天下演绎网坛精彩

  手中的温网奖杯,对于小德来说意味着很多,或许,这就是德时代的新起点。

  费德勒已无力留住岁月的脚步,他一步步地向配角转换着。

  小德VS纳达尔、小德VS费德勒和费德勒VS纳达尔(从上至下),演绎着近些年乃至今后几年的网坛精彩!

  世界第一的名号被小德抢走,纳达尔甚是无奈。

  专题撰文:晶报记者 钱擎

  两人垄断到三分天下,就这样,德约科维奇硬生生地把费德勒和纳达尔挤开,摆出一个成功的造型。赛季过半拿到两个大满贯冠军,也许是偶然,也可能是“德时代”的开端。不能否认的是,费德勒逐渐老去,纳达尔受困伤病,这些都加快了塞尔维亚人写下辉煌的速度,“千年老三”一跃成为世界第一,也把他们三人之间的微妙关系彻底转变。

  小德VS费德勒

  昔日你是我克星

  如今你难威胁我

  费天王的优雅和小德的搞笑,向来是分明的对比,而在球场上,性急的小德也屡屡败在瑞士人拍下,因为费德勒更全面的技术一直压制着小德,这从法网半决赛就可以看出。本赛季之前,两人交手纪录是19战,小德仅取得6胜。

  本赛季唯一能击败小德的人,依然是笑起来不动声色的费德勒,但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的半决赛、迪拜网球公开赛决赛和澳网的半决赛中,都是塞尔维亚人笑到了最后。

  当夜幕降临在温布尔登这个伦敦富人区时,德约科维奇和他的团队在租住的别墅里开起了派对,以庆祝夺冠,而费德勒根本没看决赛,对于小德的登顶,他也并不信服,“我很高兴他终于走到了这一步,但毫无疑问他需要赢得更多大满贯冠军,需要上演更多的经典对决,才能真正定义为一代王者。”相比疯狂的好友和家人,小德在PARTY上只是安静地坐在一隅反复把弄温网冠军奖杯,三年的光阴褪去了他的浮躁,同时也让这个幽默的世界第一,变得更加谦逊和成熟。

  尽管费德勒嘴上不服,而且在温网他是被特松加击败,并没有和小德正面交手,但不可否认的是,瑞士天王年事渐高,想重返“费时代”已绝无可能,他拼命保全的“费纳天下”格局,也不再只看他一人脸色,因为小德的强势崛起。

  温网在所有球员心目中有着特殊地位,海宁也把从未能够在温网登顶视作终身的遗憾,桑普拉斯、阿加西、费德勒以及纳达尔……这些网坛巨星无不是在拿下温网之后成为一代球王。在男子网坛,似乎每一位曾引领过一个时代的球王都在温布尔登走上至尊宝座。

  温网冠军,是成为球王的必要通行证,目前小德已经拿到通行证。但当他遇到费德勒一定会心有余悸,也许是球风相克,也许是天王的优雅总是能让肆无忌惮的小德感觉有力没处使。总之,小德想要成王,要获得足够的底气去向博格、桑普拉斯、费德勒这几位史上最伟大的球王看齐,最后需要迈过去那道坎的不是别人,正是费德勒。

  费德勒VS纳达尔

  过往似敌又似友

  未来决赛难相逢

  就像一部经典电影一定会拍N多部续集,费纳对决在过去的七年多时间一直霸占着球迷的全部眼球。费德勒除了在法网无所适从之外,在硬地和草地总能满载而归。纳达尔则在费德勒状态下降之后,摘掉“红土之王”的帽子,成为唯一能和瑞士天王抗衡的全满贯。

  小德横空出世,费纳二人对看无言,他们组建的垄断集团再也无法轻易地统领网球天下。费德勒、纳达尔同时占据网坛最显赫的位置已经有6年之久了,从纳达尔2005年法网破茧而出算起,到今年法网落幕25个大满贯,费德勒取得12项,纳达尔夺得10项。在这个过程中,费纳二人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水上表演,在帆船酒店半空中对决……他们互相竞争着,也互相欣赏着。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再伟大的时代也有终结的一天。今后费纳可以惺惺相惜,甚至也可以联合起来对抗小德。不过,如果小德的好状态能延续,费德勒和纳达尔一个身为三号种子、一个身为二号种子,将很难在大满贯决赛中碰面了。因为按照抽签制度,他们很可能在半决赛就将开始厮杀,大满贯决赛中的费纳对决不再永恒!

  小德VS纳达尔

  曾经我不畏惧你

  今后冲击红土去

  从两人交手战绩看(12∶16),小德并非完全落下风。在硬地上,他总能不时打击纳达尔的锐气,但小德的不稳定性让他在夺得2008年澳网之后,足足沉寂了三年。而在本赛季,小德对纳达尔已经取得5连胜,也有人开始称他是纳豆克星。的确,对于左手超级上旋球一招鲜的纳达尔,小德密实的防守让他无奈。

  相对于纳达尔来说,小德的优势更多体现在外形上,并且拥有无可比拟的年龄优势。每一个熟悉小德的球迷都知道,除了长相之外,他还是赛场内外的喜剧之王,尤其是模仿秀,罗迪克、莎拉波娃、纳达尔、费德勒都被他演绎得惟妙惟肖,而中国球迷还给他取了一个很形象的名字——“闹闹”。

  纳达尔除了惊为天人的球技还有什么?千篇一律的新闻发布会发言,永远谦逊低调的态度以及对对手的赞扬和好评价。这一次,纳达尔例外了,对小德的评价中藏着玄机,“他已经到达了一个运动员所能达到的好状态的极限,而这样的水准,是很难长时间持续的,他并非不可击败。”

  也许,纳达尔自己都已经感觉到惊人的小德正在走向一个无人能敌的巅峰状态,而自己有伤在身,再也无法变回曾经的那个“红土之王”。而且纳达尔的杀手锏是跑动,费德勒则拥有刁钻的回球,而德约科维奇恰好就是两人优势最完美的结合体,小德过去几年因为过敏症引发的耐力问题,则已经得到了妥善解决,去年小德将自己的饮食改成了无谷蛋白的菜单,稳定住了自己的“电压”,让自己时刻电力十足。面对一个更能跑的“费德勒”,纳达尔只能缴械。

  不过,纳达尔在红土的统治力,迄今为止都是无人能及的,即便状态不能回复到伤前的最佳,他在罗兰·加洛斯依然是最大的“王”。想成为全满贯、金满贯,小德还必须问问纳达尔愿意不愿意。

  “我想要更进一步。”小德说,“我的榜样就是纳达尔。几年前,我们都清楚他在红土上有强大的统治力,但在其他场地上,可能就没有那么出色了。当时没有人看好他,可他做到了(更全面)。我也如此。现在我仍然认为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想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

  网球历史上,单赛季的最高胜率由麦肯罗在1984年创造,82胜3负的傲人战绩,很有可能被德约科维奇打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德约科维奇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