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德纳豆发球准备时间过长遭诟病 裁判或成决定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14:22  大河网-河南商报
纳达尔是当今网坛发球准备时间最长的球员纳达尔是当今网坛发球准备时间最长的球员

  参加温网男单决赛的是当今网坛发球准备时间最长的球员

  由于过程过于冗长,有人提出设一个发球30秒倒计时钟

  上周日,德约科维奇耗时2小时28分钟,在温网男单决赛中以3比1击败纳达尔赢得个人首座温网冠军奖杯,就男子比赛而言,四盘比赛148分钟的用时算是相当短了。不过或许,还可以更短一些。 

  德纳成反面教材

  德约科维奇VS纳达尔,两人虽是当今网坛最强者,但也是当今网坛发球准备时间最长的球员!纳达尔的标准发球准备动作是:扯一下裤子——捋一下左右两边头发——拍球——再捋一下头发——拍球——发球。德约科维奇会简单一点,只是拍球——拍球——拍球——还是拍球……他的拍球节奏已经比一般球员要慢半拍,而正常情况下,他的习惯性拍球次数为11次,如果在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或者关键分时,次数也将成正比例增加,在2007年美网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德约科维奇更创下了一发前拍球28下的个人最高纪录!

  当然小德和纳达尔并不是当今网坛仅有的发球前准备动作过多的球员:费什喜欢长时间地把自己的脸捂在毛巾里平静心情,还有女球员中莎拉波娃漫长地整理头发、极慢速地拍球,巴托丽不断地、不断地跳跃、晃动…… 

  倒计时钟受推崇

  这种冗长的发球准备对场地另外一边的对手来说当然是个痛苦的等待过程,虽然规则规定一分结束到下一分球发出时的间隔时间不能超过20秒,但裁判还是很少会对超出时间的球员发出警告,尤其是大牌球员。不过现在,情况可能会有一些转机,巡回赛中有许多球员、甚至包括官员开始提出,必须设一个发球30秒倒计时钟,球员不能在计时钟归零前发出球的,将视为一发失误或者失分。

  “我非常非常支持在角落装这样的计时器。”克罗地亚老将柳比西奇说,他也是前ATP的球员工会主席,最令前主席不爽的,就是等待纳达尔的发球。“他真的是太慢了,这难免会让你失掉一点自己的节奏。不过我要声明,这并不是他的错,我一再强调,这是裁判的责任,他们应该按照规则来约束他。” 

  与柳比西奇站在同一战线的还有国际网联主席比蒂,“这样拖慢比赛节奏对于观众来说也是非常不好的,损害了这项运动的观赏性。” 据柳比西奇称,球员工会其实之前已经在内部讨论过向ATP申请安装发球倒计时钟,但并没有最终表决。

  关键因素在裁判

  对此,裁判们有自己的看法,“裁判必须按照自己的常识和场上情况来做出决定。”今年执法了法网多场比赛的瑞典裁判斯蒂芬·弗朗森说,“比如有时候非常精彩的一分后,现场观众会非常兴奋,难以安静,你就很难要求球员在20秒内发球。”

  而澳洲裁判麦克伊文则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在悉尼的比赛中曾经使用过一段时间的发球倒计时器,“我记得只用了三四场比赛,但引起了非常多的问题,所以很快就放弃了。”麦克伊文说。

  所谓会引起的麻烦,弗朗森说:“毕竟网球不像篮球,篮球不会因为场外的情况而打断比赛,但网球不同。如果有很多观众没有及时在座位上坐下来、或者欢呼的时间过长、或者有球员为了救球冲到了看台上……那么倒计时钟是不是该停下来?” 

  争议的双方似乎各有道理,而一些名宿也参与到这一话题中来。三届温网冠军纽康比就直接批评德约科维奇:“他做得的确太过了。”不过纽康比也认为,造成今天的局面,更重要的还是球员们自己不抗争,“当他(德约科维奇)拍那么多下球时,我不理解为什么他的对手不去抱怨。我就绝不能忍受,如果他真的拍球拍得太多了,我就会直接转身走开,我决不会站在那儿再接他的发球,这是一种传统的做法。”                 

  (窦俊)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小德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