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德梦想成真温网夺金杯 纳豆不甘失败期待再次交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12:07  南方日报
小德亲吻奖杯憧憬自己的时代到来小德亲吻奖杯憧憬自己的时代到来

  2008年,当德约科维奇拿下自己第一个大满贯澳网冠军时,他的母亲迪亚娜·德约科维奇就忍耐不住发出了“旧王已死,新王当立”的言论。但是那个时候“新王当立”对于小德来说还是言之尚早。

  今年刚刚结束的温网,小德在绿草地上击败了纳达尔,捧起了冠军奖杯,世界排名也上升到了第一位,真正成为了一名王者。母亲迪亚娜再次为儿子发出声音:“男子网坛翻开了新篇章,小德时代已经来到!”

  小德时代真的已经到了吗?很多人都不这么想,更不愿意这么想,至少纳达尔就绝不会这样想。

  战斗,为了梦想

  “梦想成真”,这是在德约科维奇拿到温网冠军后,大家说得最多的一个词。

  在小德还在四五岁看到温网比赛时,他就为自己树立了一个目标:温网夺冠。在他捧杯的那个时刻,无论是不是小德的球迷,相信每个人都会为他的“梦想成真”而感动。但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随随便便达成梦想。

  曾经挖掘了塞莱思的塞尔维亚人伊莲娜·基尼西奇回忆初见小德的情景时说“第5天我当着他父母的面问他:‘诺瓦克,你是否愿意在今后七八年时间里每天都非常刻苦训练,欢笑之余伴随着泪水?’他回答说:‘是的,我想要变得出色。’他只是个6岁的孩子,但他具备一个冠军的眼神、心灵和灵魂,我坚信他一定能做到。”

  2008年澳网夺冠其实是小德夺位的一次良机,但年少轻狂的小德为自己的轻率付出了代价,甚至与费德勒的关系一度恶化。用了很长时间,小德才从这种劣境中走出来。在这段积累的过程,也是小德羽化的历程“我一直坚信自己具备了击败他们的能力,我一直相信自己可以夺得大满贯冠军,这也是我能有现在地位的唯一原因。”

  在与纳达尔的决赛中,小德用纳达尔的方法击败了纳达尔,坚持、防守、不放弃……能成为王者的人,除了应该具备冠军的技术和实力外,更应该具有冠军的强大心灵和毅力。无论是费德勒、纳达尔还是小德,他们都有着过人的天赋,但他们更有对胜利的向往和坚定。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故事,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小德和他的团队是如何努力达成一致,为着同一个目标前进。这就是坚持自己信仰的力量。

  小德梦想成真

  “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有一天站在这块赛场上,为了自己最喜爱的大满贯冠军而战斗。”

  费德勒和纳达尔联手统治男子网坛长达8年之久,他们自2004年温网以来已经包揽了29项大满贯中的24个冠军,期间或许出现过小德、德尔波特罗的搅局,但对国际网坛的整体形势影响甚微。

  今年,小德的突飞猛进对男子国际网坛的格局有了质的改变。

  小德在中国球迷中有个并不太雅的外号——— 三德子,说的正是小德长期居于“小三”的位置。去年底的戴维斯杯,小德带领塞尔维亚队最终捧杯。自那以后,小德便一发不可收拾。今年,小德在赛季开局创造了不可思议的41连胜纪录。之前这样的连胜纪录要追溯上世纪80年代。今年的法网,小德被克星费德勒终结了连胜的势头,但这并没有阻止小德奔向世界第一宝座的势头。

  “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有一天站在这块赛场上,为了自己最喜爱的大满贯冠军而战斗。温网是我第一个看到的大满贯,那还是我四五岁的时候,所接触的与网球有关的东西就是温网。温网一直以来就是‘那一个’。”梦想成真的味道真的很好,这也是小德在胜利之后,尝了一口草地的味道的原因。

  想要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今年,保持世界第一对于小德来说并不是太大的问题。目前小德的积分已经超越纳达尔2000多分,而纳达尔因为与德尔波特罗一战时受伤,很可能远离赛场6个星期,这会让纳达尔错失卫冕美网的机会,同时也给小德继续扩大积分优势的机会。

  纳豆不甘失败

  “我会一直对抗下去,等待我的时刻到来。我要等待击败他的时候到来,等待第6次交手,如果第6次失败了,那就等待第7次。”

  维持一年的好状态也许并不是很难。在过往的几年中,我们也曾看到过不可战胜的费德勒、疯狂的斗士纳达尔,也许今年的主题则是“恐怖的诺瓦克(小德)”。但是到了明年,小德必将背负起沉重的保积分重担,年头的41连胜、8项冠军,小德是靠这些胜利的累积才得以从世界第三上升至世界第一,但明年如果不能维持今年的状态,积分损失是难免的,世界第一的排位又能维持多久呢?

  “经验告诉我这种状态不会长久持续下去,即便是去年我赢下3座大满贯,但这样的状态也有终止之时。”纳达尔在温网决赛结束后就现身说法,“我会一直对抗下去,等待我的时刻到来。我并不需要等待太久,因为今年我已经拿了3个冠军和1个大满贯。但是我要等待击败他(小德)的时候到来,等待第6次交手,如果第6次失败了,那就等待第7次。这就是体育精神。”

  今年纳达尔与小德交手5次,全部告负,甚至包括在红土球场。但这并不意味着纳达尔丧失了在世界排名上的竞争力。网球和很多运动一样,也有着克星的说法。在费德勒不可战胜的时候,纳达尔是费德勒的克星,在红土场上让“费天王”一直无法突破。小德面对费德勒也有着无奈感,费德勒更全面的技术压制着小德,这从法网半决赛就可以看到。小德今年对纳达尔的5连胜也有克星之说。对于左手超级上旋球一招鲜的纳达尔,小德用更密实的防守让他无奈。

  费纳时代的终结并不代表小德时代的到来。纳达尔依然是网球场上的斗士;费德勒随着年纪增长虽然状态有所下滑,但依然是恐怖的对手;加上伤愈回归的德尔波特罗、也许更加成熟的穆雷,以及索德林等后来者,男子网坛前3名的格局短时间内不会发生改变,小德要巩固自己的地位,还需更多努力。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小德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