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娃夺冠女网乱世结束 小德结束费纳垄断笑傲男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11:18  渤海早报
小德小德
科维托娃科维托娃

  7年以前,女子网坛还是大小威的世界,莎拉波娃的横空出世只是一阵清新之风在女子网坛刮过;过去的若干年,费纳对决是男子网坛的唯一主题,贵为“BIG4”之一的德约科维奇也只是费纳时代的点缀。

  如今,大小威已经廉颇老矣,几经沉浮的莎娃已经成为了元老级球员,“90后”的科维托娃拿到自己职业生涯的大满贯首冠,新科温网冠军的加冕对于女子网坛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新陈代谢。

  时过境迁,费纳称霸男子网坛的均势已经被打破。新科世界第一、个人第三座大满贯冠军,本赛季至今战绩为48胜1负,这些荣誉无疑让德约科维奇成为当今网坛最耀眼的明星。

  科娃吹新生代号角 女子网坛乱世结束

  2004年的温网女单决赛中,17岁的金发碧眼的美女莎拉波娃在击败了小威之后夺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满贯女单冠军;7年后的温网,捷克姑娘科维托娃复制了俄罗斯美女当年的神奇,首次闯入大满贯女单决赛就成功捧杯,而她在决赛中击败的对手正是莎拉波娃。这场中生代和新生代的对话最终以新生力量的胜出而告终,一度混乱的女子网坛是否将进入新时代?

  科维托娃,土生土长的捷克姑娘在去年的温网连续击败了郑洁、阿扎伦科和沃兹尼亚奇三位种子选手晋级女单四强。半决赛面对小威,科维托娃甚至是在首盘将比赛拖入抢七之后才以两分惜败,“小荷初露尖尖角”就惊起一片涟漪。在福地温网,科维托娃实现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突破,在击败了莎娃拿到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的同时,她也成为了第一位“90后”的大满贯冠军球员。一年的时间科维托娃以火箭升空版的蹿升速度完成了从大满贯四强到冠军的蜕变,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冠军等着她去争取。在扬科维奇、萨芬娜和沃兹尼亚奇这些至今无大满贯冠军进账的球员轮流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之后,科维托娃的胜利吹响了新生代抢班夺权的号角,女子网坛即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小德笑傲男子网坛 结束费纳对决时代

  德约科维奇从去年年底开始就保持着火热的状态和彪悍的手感,因此登顶世界第一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今年年初,小德在墨尔本先后击败费德勒和穆雷,第二度夺得澳网冠军。三周后的迪拜公开赛,小德决赛轻取费德勒,成为第六位单打冠军头衔超20个的现役选手。小德的单打连胜纪录一直在延续,随后他在印第安维尔斯站先后战胜费德勒和纳达尔这两位重量级选手夺冠,并亲手在半决赛从瑞士人手中抢回世界第二的位置。最疯狂的莫过于红土赛季,小德在纳达尔最擅长的场地上接连击败这位劲敌,先后夺取马德里和罗马大师赛冠军。他也成为仅有的三位能在决赛中至少两次击败纳达尔的球员之一(另两人分别是费德勒和达维登科)。尽管携赛季七冠的辉煌战绩在法网半决赛中输给费德勒,并终止了43场连胜的纪录,但这并不能掩盖小德本赛季完美表现。两周后他便在温网卷土重来,决赛力克纳达尔后,终于圆满了自己梦寐以求的No.1梦想。

  所谓时势造英雄。德约科维奇如今的局势与费纳两人自身状态下滑关系密切。费德勒的问题无需赘言,岁月真是太无情,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纳达尔仅年长小德一岁,成名更早,但打法“太费油”。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他两脚都是油门,导致的结果就是极度容易抛锚。无论是温网,还是之前被他视为势力范围的法网,纳达尔移动下滑已成不争事实。而正值盛年的德约科维奇却如花般绽放。本赛季的48胜1负,这个战绩已经表明未来的趋势更大的可能是德约科维奇独步天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网球 温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