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老球场诞生新的传奇 世界网坛或将进入全新格局

三位“90后”女将科维托娃(左)、阿扎伦卡(中)、利斯基(右)成为温网赛场的亮点三位“90后”女将科维托娃(左)、阿扎伦卡(中)、利斯基(右)成为温网赛场的亮点
德约科维奇(左)、纳达尔(中)、费德勒(右)傲视群雄德约科维奇(左)、纳达尔(中)、费德勒(右)傲视群雄

  2011年温布尔顿的绿色草地,见证了世界网坛的“改朝换代”。女单赛场,21岁的捷克新星科维托娃战胜俄罗斯名将莎拉波娃,成为第一个夺取大满贯单打冠军的“90后”球员;男单赛场,久经磨砺的德约科维奇不仅成功登顶世界第一,更以一座沉甸甸的冠军奖杯终结了费德勒与纳达尔自2003年起对温网长达8年的统治。

  在一项赛事中,男女双线同时出现堪称“颠覆性的巨变”,这样的“巧合”在大满贯赛的历史上也并不多见,这样的不同寻常注定将使2011年的温布尔顿化为永恒的经典。

  20 30 40

  三代女将各精彩

  有一部台湾电影《20 30 40》,讲述了三个年龄段女人的情感故事。她们虽然背景不同、际遇不同,但都努力活出了各自的精彩。同样的情节也在温网上演。

  作为女单赛场唯一的“70后”,41岁的日本老将伊达公子走上赛场的那一刻,已赢得了人们由衷的敬意。难能可贵的是,她依然保持着极高的技战术水准和旺盛的斗志,在第二轮险些将“80后”名将大威廉姆斯淘汰出局。这位昔日亚洲最佳球员给所有后来者上了宝贵一课,她以无比的激情与坚韧演绎了什么是热爱与执着。

  曾在温网单打赛场联手拿下9个冠军、5个亚军的威廉姆斯姐妹无疑是“80后”的杰出代表。但这一次,两人同时止步第四轮,是她们近年来在温网的最差战绩。这当然与此前她们因伤久疏战阵有很大关系。过去的一年,对小威来说如同一场“恶梦”,身体出现奇怪的病症、开车时遭遇险情等。曾经那么高傲的小威,如今却为自己“依然活着”还能“重返赛场”而抛洒热泪。

  如果说,威廉姆斯姐妹呈现的是伤病交加的“80后”正处于危机艰难的一面,强势回归的莎拉波娃则展现了不屈不挠的“80后”拼搏奋斗的另一面。2004年,也正是在温布尔顿,17岁的莎拉波娃赢得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大满贯。然而,再次晋级温网决赛,她苦苦等待了7年。正如她所感悟的“有时候,你必须经历一段充满曲折的弯路才能到达目的地。我很刻苦很努力才又一次来到这个舞台。”虽然没能最终夺冠,但莎娃已重拾信心。从澳网十六强到法网四强、温网亚军,这个赛季,莎娃前进的步伐铿锵有力。毋庸置疑,顽强而成熟的“80后”依然是女子网坛最重要的力量,妈妈冠军克里斯特尔斯、法网新冠军李娜以及重新复出的威廉姆斯姐妹,她们不会轻易缴械,她们依然将为荣誉而战。

  当然,“90后”无疑是今年温网的最大赢家。不仅是因为科维托娃最终夺冠,自女单四强出炉,本届温网就注定成为划时代的一届大满贯。除了24岁的莎拉波娃,其余三人,科维托娃、阿扎伦卡和利斯基都是被称为天才少女的“90后”选手。

  其实,有关“90后”的“抢班夺权”早不是新鲜话题。生于1990年的丹麦美少女沃兹尼亚齐去年就登顶世界第一,但她却因一直缺少一个大满贯头衔而饱受质疑。如今,科维托娃横空出世,首次进入大满贯决赛就夺得冠军,令人赞叹。由此,科维托娃的排名将和状态都得到提升,她将是最有可能撼动沃兹尼亚齐的选手。身高1米83、发球犀利、进攻凶猛、力量过人、技战术全面,科维托娃的强大之处还在于她不仅拥有20岁的勇气,还兼具了30岁的睿智、40岁的沉稳。科维托娃极可能成为“90后”真正的代言人。

  温网赛场,尽管“90后”们以不可阻挡之势汹汹而来,但女子网坛是否就此“走进新时代”还需时间的证明。其实,很盼望女子网坛“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纷乱”景象能长久持续,这样每一次的较量才会充满张力和悬念,引人入胜。百花齐放、摇曳多姿,才是真正的缤纷,比起最终的奖杯,她们的生命轨迹和人生况味,更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第一 第二 第三

  三个男人一台戏

  短短三天里,实现了人生两大目标:成为世界第一、夺得温网奖杯,塞尔维亚选手德约科维奇,在今夏的温布尔顿幸福得无与伦比。不过,只有德约科维奇自己知道,为了这绚烂的三天,他在漫长的三年里经受了怎样的煎熬。

  过去几年的男子网坛,费德勒和纳达尔之间的“费纳争霸”一直是赛场主流,他们卓越的表现也打击了其他对手的信心,这其中就包括长久排名第三的德约科维奇。

  2008年,不满21岁的德约科维奇澳网捧杯,获得个人第一个大满贯,但这依然没有带给他足够的信心。“面对人们无时不在的期待,我深感压力。”随后两三年,他的状态起伏不定。他怀疑过自己,“当世界前两名如此具备统治力时,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还能有所成就。”

  去年美网半决赛,德约科维奇化解两个赛点逆转费德勒让他收获了巨大的信心,而年底率领自己的同胞为塞尔维亚赢得首个戴维斯杯冠军更是让他的心理再次得到升华。

  “我对比赛的胜利更加渴望。一句话,我不再害怕,我比以往更加自信。”正是这份自信,使他在新赛季惊人爆发。

  本赛季,德约科维奇已取得了48胜1负的战绩,在所参加的9项赛事中获得8个冠军头衔。目前,他在本赛季已经结束的三个大满贯赛事中已经拿到了两座奖杯。

  随着德约科维奇温网登顶,纳达尔和费德勒的世界排名,则分别变成了第二和第三。这样的局面,显然令“费纳”不愿接受。

  就在德约科维奇夺冠当天,不甘心的纳达尔已发起反击。尽管本赛季纳达尔已经连续5次负于德约科维奇,但他明确表示“我在等待第六次交手。如果第六次失败,那就等第七次。”

  瑞士天王费德勒曾经在温布尔顿6次称霸,但最近两年,他都止步八强。对费德勒而言,要想赢得第十七个大满贯,必须找到坚持下去的动力。

  今年8月,费德勒将年满30岁。男子网坛,年过30还能夺得大满贯冠军,过去近40年里,只有捷克选手科达和美国选手阿加西做到过,但都仅有一次,而且都是澳网冠军。

  费德勒还能行吗?让一个年届30,16次夺得大满贯、而且已是两个孩子父亲的费德勒继续保持动力并不容易。

  不过,纳达尔没准儿可以成为费德勒的助推器。年仅25岁的纳达尔已拿下10个大满贯冠军,按他目前的势头和状态,再拿6个,追平或打破费德勒的夺冠纪录也并非不可能。或许,只有纳达尔的前进才会重新激发费德勒的斗志。 

  还有谁可能阻挡德约科维奇呢?现世界排名第四的穆雷似乎难以担当重任,这个阴柔的英伦绅士从未展现应有的霸气。他可能有机会赢得大满贯桂冠,但不大可能独霸一方。德尔波特罗曾让世界为之震惊,但他似乎还没有完全走出伤病的阴影。

  今后的男子网坛,或许将走入德约科维奇、纳达尔、费德勒的时代。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网球 温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