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夺冠实属机遇难得 浮华数据难掩人才断档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07:48  东方网-文汇报

  一个多月的时间,2011年法网、温网背靠背地收拍了。如今,当世界球迷都在为温网诞生的男女新王津津乐道时,中国网坛的热点依然停留在罗兰·加洛斯。

  6月4日那片红土带来的感动我们当然记得,可温网都结束了,不是该盘点中国金花在全英俱乐部草地上的表现了吗?也许,唯有彭帅一人勉强留到第二周的成绩单,实在让中国球迷无话可说。于是,许多人开始寻找下一个“李娜”,更多人则在询问,大满贯梦想,我们何时能重圆?

  李娜夺冠实属机遇难得

  温布尔登,李娜次轮便遭淘汰,国内惊叹“超级冷门”!

  在过往的网球赛里,中国人从来不是主角;在国内,网球迷也从来不是最大众。只不过李娜的法网夺冠,让国人猛然间重新打量起这项西方运动——人们总爱做锦上添花的事,却忽略了并不太美的真相。

  关于李娜夺冠的真相就是“天赋+奋斗+机遇”。有了前两者,李娜一步步逼近世界前十;而若没有机遇,李娜不会从女网乱世中脱颖而出。这一点上,女网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就是最好例子,丹麦甜心至今没有大满贯头衔,这为她招来了“水货第一”的讽刺。

  我们该庆幸法网与温网仅隔两周,正因如此,李娜的温网出局才让国内“网球迷”没在大满贯的美梦中越陷越深。“娜姐”已经29岁了,环视本届温网女子单打四强,24岁的莎拉波娃居然是最年长的一个。这就是当今这个群凤无首却朝气逼人的女子网坛,处处是机会,也处处是陷阱。李娜能抓住法网的机会创造历史,但她未来面临的挑战势必越来越大。

  数据繁荣人才依旧断档

  年初,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中心主任孙晋芳曾透露一组中国网球的数据:“2008年后注册的专业运动员已达到3000多人,网球人口也从我刚上任时的不到200万到现在的近3000万。”

  然而,数据繁荣的背后却是人才断档的烦恼。

  与李娜同时单飞的另五朵金花中,孙甜甜早已重归举国体制;李婷退役相夫教子;晏紫也很快就要为人母;郑洁一直为伤所困;只剩下彭帅尚存上升空间。而且,自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开始,为中国网球打天下的就是这拨人,9年过去,还是这几张面孔。

  昔日金花也未必尽数怒放,而温室里的“小花”就更不给力了。在19岁至22岁年龄段的梯队中,张帅5次参加大满贯至今一胜难求;剩下的韩馨蕴、鲁晶晶、徐一幡只能徘徊于低级别的ITF挑战赛,想进大满贯的门都困难。

  奋斗太难太挣扎。世界排名在第50位至150位的球员通常是ITF各级挑战赛的冠军常客。尽管她们的世界排名足够保证WTA比赛的参赛权,但在WTA赛场“陪太子读书”的同时,她们也不愿放弃ITF挑战赛,虽然奖金不高、积分不多,但至少保证每次都不虚此行。世界排名也能稳中有升。而几名“小花”里,除了世界排名第85位的张帅,其余人等都在150名开外。

  事实上,李娜的法网夺冠绝非中国女网水涨船高的必然,她只是个别现象。两三年后,一旦李娜与郑洁退役,彭帅就将成为中国球迷大满贯梦想的仅有寄托。

  本报记者王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体坛一姐李娜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