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所有场地对小德输个遍 风水轮流转无奈退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00:31  新浪体育
纳达尔很无奈纳达尔很无奈

  新浪体育讯 虽然中国俗语有道“事不过三”,不过纳达尔在今天温网决赛不敌德约科维奇后,已经连续第五次败在塞尔维亚人的拍下。从硬地到红土再到草地,西班牙球王这一波连败颓势也让他交出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而本赛季脱胎换骨的德约科维奇正是依靠犀利的反拍一次次击溃纳达尔,后者似乎也因此换上了“恐德症”。

  尽管已经过去五次参加温网全部打入决赛;在全英俱乐部也豪取20连胜;更从没有在大满贯决赛败给费德勒以外的第二人。但纳达尔在决赛开打前就已经被看低一线。因为争冠对手德约科维奇在本赛季状态堪称疯狂,在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罗马以及马德里四项大师赛决赛均击败纳达尔封王——尤其两项红土大师赛的胜利,更从信心上击溃了纳达尔。加上今天温网决赛的失利,纳达尔的硬地、红土和草地战场均已沦陷。技术上的相克是小德能连胜的关键,但即使有着战神之称的纳达尔,也不能否认在面对塞尔维亚人时已经出现的心理劣势。

  在面对纳达尔时,德约科维奇从不过分冒进。他依靠双反平击球牢牢牵制着纳达尔,在获得场面优势时突击纳达尔的正手位屡屡收到奇效。秉承西班牙人底线传统传统,纳达尔的正手稳定性和威力堪称世界第一,不过反手自出道起就一直是他的软肋。虽然经过数年的打磨,他的反拍侵略性也逐步提高,不过缺乏直线突击能力的纳达尔,就被德约科维奇抓住机会牢牢压制着。后者的取胜秘诀其实相当简单:就是依靠在反手位取得的突破,在底线两边不断调动纳达尔,在获得浅球后才迎前取分。

  面对德约科维奇的底线克制策略,纳达尔始终找不到解决的办法。过多的侧身以正手应对,却又因形势被动而失去了原有的稳定性。更何况此前四次的落败已经给纳达尔心头留下极大的阴影,在第一盘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他就挥霍30-0领先的大好局面,在对手追成平分后连续送出两个正拍的非受迫性失误,轻易交出首盘胜利。次盘开局纳达尔本有高压获得破发点的机会球,但纳达尔罕见的出现失误,更突显了他面对德约科维奇时的心理阴影。

  就像当年费德勒在打法上被纳达尔牢牢克制后,从而出现连续输球而产生的心理恐惧一样,纳达尔除了要解决球技上的短板外恐怕也要直面自己的心魔,才有机会突破德约科维奇的压制。取得惊人48胜1负的德约科维奇,不由让人发起这样的疑问:如果在上个月的巴黎红土场上,不是因为费德勒的爆发和阻击,纳达尔还能第六次捧起火枪手杯吗?

  (Mik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