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维托娃粉碎莎娃再夺大满贯美梦 90后开始抢班夺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3日07:41  深圳商报

  

  对手是有着丰富大满贯经验的前一姐,而她是首次杀入大满贯决赛的“菜鸟”;对手是被所有媒体一致看好的夺冠大热,而她是含金量并不被认可的“黑马”;对手是人气最旺的“温网宝贝”,而她是稚嫩的90后小妹……一切的一切似乎都预示着,今年的温网女单决赛,捷克选手科维托娃只有充当配角的份儿。然而北京时间2日,笑到最后的那个人却是她。从此,温网乃至世界女子网坛掀开了新的一页——90后一代正式接过权杖!

  深圳商报记者 吴 吉

  她粉碎了莎娃的美梦

  本届温网,莎拉波娃的手感热得发烫。在杀入决赛之前,她甚至一盘都没有丢过。所以在迎战科维托娃之前,人们都对莎娃的夺冠前景十分看好。到了比赛中,尽管莎拉波娃显示出了丰富的大满贯经验,但她还是忍不住露出了焦躁无助的神情。让她从斗志昂扬变得无奈摇头的,就是“打疯了”的科维托娃。犀利的发球、凌厉的正手攻击,再加上别扭的左手打法,科维托娃让莎拉波娃全面陷入了被动。要不是科维托娃自身的状态时而出现波动,莎拉波娃简直拿她是毫无办法。特别在发球环节,科维托娃的接发球十分强劲,让本来就不擅长发球的莎拉波娃每每陷入被动。相反的,科维托娃全场发出了多个ACE球,牢牢地掌握住了主动。单这一环节的此消彼长,就让莎拉波娃付出了沉重的代价。6比3、6比4,科维托娃不仅赢了,而且赢得莎拉波娃无话可说。

  她得到了“金刚”的青睐

  在科维托娃比赛的过程中,不断有电视镜头对准看台上的贵宾——“女金刚”纳芙拉蒂洛娃。在本届温网期间,纳芙拉蒂洛娃好几次亲临赛场为科维托娃加油。在她杀入决赛后,“女金刚”甚至特地当面祝贺和鼓励了她。说起来,科维托娃和纳芙拉蒂洛娃之间还真有几分相似——在加入美国国籍前,纳芙拉蒂洛娃也是捷克裔;她也是左手持拍;她也是力量型的选手……也难怪纳芙拉蒂洛娃会对科维托娃青睐有加,看来是看好后者成为自己的接班人。“纳芙拉蒂洛娃在这里夺冠,这是我最初的记忆”,科维托娃自己也说,她对网球的一切都是在前辈的感召下,“当我年幼的时候,我受到了纳芙拉蒂洛娃的启发,她是捷克人,她的网球非常有攻击性,她也是左撇子选手。”她能做到,我也能!所以现在,科维托娃站在这里,站在世界之巅,接受昔日偶像的掌声。这一刻,小姑娘抛开比赛中强硬的“猛女”形象,只想痛快地流泪……

  她担起了90后的希望

  尽管很多人会为莎拉波娃的梦碎而黯然神伤,但不可否认的是,科维托娃的胜利会让整个女子网坛为之一振。在威廉姆斯姐妹受困伤势的情况下,现在的女子网坛陷入群龙无首的混乱中。在这乱世里,是时候有新星强势崛起了。而尽管本届温网掀起了让人不能忽视的“青春风暴”,四强选手大多在20岁左右,但90后一代“抢班夺权”还是让人惊呼。之前,90后一代球员里最突出的代表就是世界第一的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但缺少大满贯头衔,让90后一代始终挺不直腰杆。现在,科维托娃可以代表所有90后球员高喊一句——大满贯,我们来了。

  7月2日,科维托娃在比赛中发球。新华社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