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O.1即将"豆"转"星"移 温网将上演新老一哥之战

  世界第一即将“豆”转“星”移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有谁能终结“费纳”一统江湖的时代?答案已经出炉了,那就是塞尔维亚“红星”德约科维奇,2008年和2011年两次拿到澳网公开赛冠军已经锋芒毕露,本届温网公开赛击败特松加闯进决赛,将帮助他在下周世界排名中职业生涯首次登上世界第一宝座。这是2004年费德勒和2008年纳达尔加冕世界第一后,近8年来的第3位NO.1,这是可以载入史册的成就。北京时间今天晚上,小德将挑战纳达尔,世界“一哥”在全英俱乐部进行交接棒,究竟是“红星”锦上添花,还是纳豆成功卫冕,“好戏”不能不看。

  交手战绩

  小德“掏空”纳豆优势

  今天,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将迎来第28次交锋,纳达尔之前以16胜11负占优,其中,红土场9胜2负,草地2胜0负,硬地5胜9负。在大满贯赛场上,西班牙天王更是还从未失手负于小德,因此,纳达尔在心理上占优。

  这也是两人第2次在大满贯赛事决赛中相遇,上一次是在2010年的美网男单决赛,纳达尔在那场因雨被迫中断的4盘决战中加冕。

  但这些过往战绩的参考价值似乎都不是很大了,因为,德约科维奇本赛季的惊人表现,实际上已经“掏空”了纳达尔的所有优势。

  今年以来,在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马德里和罗马四项大师赛中,小德对纳达尔保持了4连胜,特别是丢掉后面两项红土大师赛,让西班牙“红土天王”颜面尽失,一度患上了“恐德症”。

  纳达尔脚伤成隐忧

  身体状态

  纳达尔脚伤成隐忧

  1/8决赛对阵阿根廷超新星德尔·波特罗,纳达尔在首盘末段左脚受伤一度疼痛难忍。在经历紧急治疗,他重新回到赛场一路杀进决赛。核磁共振检查报告显示,纳达尔并没有受伤;但连续多场高强度赛事,纳豆能否扛得住伤病的侵袭,这是一个未知数。

  在过去的49场比赛中,小德只输过一场,那就是在法网公开赛男单半决赛上不敌费德勒。实际上,小德已经完成了很多球员一个赛季都无法参加的比赛场次,这对于体能和健康状况是最大的考验。

  在击败特松加闯进决赛后,德约科维奇兴奋地说:“从4岁开始打网球以来,我就梦想着能在温布尔顿打决赛,周日站在决赛场上的感觉肯定是最棒的。”这实际上是对纳达尔公开下战书,小德不希望在连续2届大满贯赛事中输给“费纳”。

  新一哥要漂亮登基

  制胜心态

  新一哥要漂亮登基

  纳达尔即便是在温网卫冕,也只能保住现有积分;而小德在闯进决赛后的总积分将超越纳达尔。

  半决赛的胜利确保小德在下周一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如果用一场大满贯决赛的失利来作为登顶的注脚,显然是令人沮丧的,小德希望这个世界第一头衔含金量更高一些。

  “今天,我丢掉了世界第一,这是因为一个家伙(小德)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太不可思议了,”纳达尔表示,“他完全够资格,他是新的世界第一;我不是世界第一很正常,我的表现也不错,只是他更棒。”

  “之前我们交手的4场决赛,他全部拿下,他会有一些心理优势,”纳达尔分析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移动更好,总能在上升点击球,而这一点是非常难的,费德勒在这一点上也做得很好,看上去很简单,但是其实真的很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