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莎娃温网再绽放复苏势头强劲 或带乱世女网走入正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01:47  新浪体育
莎娃状态渐好,或将带女网步入正轨莎娃状态渐好,或将带女网步入正轨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9日消息,2011年温网公开赛已经进入到了女单1/4决赛阶段的较量,在刚刚结束的一场比赛中,2004年赛会冠军莎拉波娃以两个6-1横扫此前淘汰了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的斯洛伐克名将齐布尔科娃,强势挺进四强。作为女单签表中目前仅存的大满贯冠军,以莎娃目前热得烫手的状态,成功兑现职业生涯第二个温网冠军似乎也只剩下了时间问题。在大小威双双出局的情况下,莎娃在本届温网的优异表现在当前的女网背景下也仿佛成了大家遗憾之余的最大慰藉。

  莎娃在本届温网的比赛中以不失一盘的出色战绩昂首挺进四强,俄罗斯人不但实现了继今年的法网之后再次成功杀进大满贯女单半决赛,同时这也是她继2006年之后再次杀入到温网四强选手的行列之中。但是两次温网四强,中间却间隔了整整五年的时间,其中的甘苦想必也只有俄罗斯美女自己心里最为清楚。作为职业生涯首次问鼎大满贯冠军的地方,温网是莎娃截至目前整体成绩最好的大满贯赛事。2003年第一次参加温网比赛的莎娃就成功的打进了第四轮;第二年年仅17岁的她更是一举杀进决赛,并在击败小威之后成功问鼎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随后的两年,莎娃在闯进半决赛之后分别输给了最终夺冠的大威和毛瑞斯莫,但是连续三年能够成功跻身四强还是显示出了她非同一般的草场作战能力。

  不过2007赛季莎娃饱受肩伤的困扰,一整年的表现都不是很理想,在温网尽管打进了第四轮,但是最终过还是不敌大威遗憾止步;第二年尽管在年初的澳网公开赛上成功折桂,但是她却在温网第二轮爆冷输给同胞库德里亚夫特塞娃,随后的肩伤复发更是让她退出了包括美网和北京奥运会在内的多项赛事;伤愈复出的莎娃在2009年的温网赛场上依然没有得到幸运女神的垂青,她再次倒在了第二轮,匆匆结束了自己的第七次温网之旅;2010赛季莎娃的状态有所回升,但是在温网第四轮她还是不敌最后的冠军小威遗憾止步。

  不过在本赛季,除了逐渐摆脱伤病困扰的身体给予了莎娃能够连续作战的“本钱”之外,新任教头托马斯的辅佐也同样功不可没,在08和09赛季连续温网第二轮出局、2010年澳网更是首轮被淘汰之后,莎娃的状态慢慢驶入了正轨,并逐渐并入快车道。在刚刚结束的法网公开赛上,莎娃在自己最不擅长的场地上实现了职业生涯第二次打进半决赛;此次温网莎娃更是在“零热身”的情况下一举杀进了四强,除了第二轮对阵本土小将罗布森在第一盘通过抢七才决出胜负之外,莎娃在其他四场比赛中场场横扫。如今,成功跻身4强的莎娃已经是女单签表中仅存的大满贯冠军选手,可以说,职业生涯第二座温网冠军正在向她招手。

  也许在前一天,大家还在为当今女子网坛最为优秀的两位女子选手--大小威的双双出局而感到遗憾的话,那么如今莎娃在本届温网比赛中的强势表现则有可能为她们带来最大的慰藉。目前的女子网坛最为欠缺的就是一位有足够说服力的领军人。大、小威和小克常年受到伤病的困扰,经常难以保证能够以百分之百的状态征战比赛,同时年龄问题恐怕也难以保证她们能够继续长时间在巅峰立足。反观莎娃今年才刚刚24岁,对于职业女子网球选手来说这应该才是黄金时期开始的年龄,同时三座大满贯冠军在手的莎娃也比其他选手更具实力上的说服力。此外,相比其他同年龄段的选手来说,莎娃在比赛中不输小威的气势和意志品质也是大家力挺她再次登上球后宝座的另一大依据。如能在本届温网成功加冕,无疑也会增加她日后成为女网领军人的筹码。

  正如同莎娃需要一个温网冠军来再次证明自己,为自己的复苏之路注入一针强心剂一样,现今的女子网坛同样需要一位她这样的实力派来拨乱反正,将女子网坛再次带入靠实力说话、靠大满贯冠军说话的正轨。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莎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