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输球两大原因猜想:不适球场转换 怕发球机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04:51  现代快报

  温网女单次轮法网冠军李娜在领先一盘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双方在决胜盘的长盘战至8:6,德国小将利斯基把握机会赢得了胜利。利斯基将自己和李娜的交手战绩,提升到了2胜0负。为什么李娜会输给利斯基,爆出温网至今最大的冷门?

  猜想一

  不适球场转换

  从松软的红土地,到湿滑的草地,李娜的适应出现了问题。

  从法网到温网这两大满贯赛事之间,只有两周的间隔,这对球员们对场地的适应性提出了极大的挑战。特别是像李娜这样在法网赛上一路打到最后的球员,就更缺少适应草地的时间。法网结束后,李娜回到慕尼黑休息了几天,来到温网唯一热身赛的伊斯特本比赛场,她也只赢了一场。

  “草地赛季在全年也就占去一个月,对所有运动员来说,从沙地转换到草地的时间实在太短了,必须强迫自己去尽快适应。刚去到伊斯特本的时候,我心里想的还是原来在沙地的技战术,但场地已经完全变化了,确实不可能一下子就完全适应得过来。”李娜承认自己对草地的适应还不够。“沙地毕竟球速相对较慢,可以思考战术啊什么的,打出很多变化来;但草地因为场地性质的限制,这些都很可能打不出来,所以球员就必须更积极地运用技战术。”李娜说。

  事实上,第一轮比赛过后,彭帅曾说过草地比赛“打起来很爽”,当有人把这句话转述给李娜时,李娜说:“我觉得今天没有什么球打得很爽的。”显示了她对草地状态并不是特别满意。

  猜想二

  惧怕“发球机器”

  看了李娜与利斯基之战,观众肯定会有一个相同的想法:为什么这个德国姑娘的发球如此威猛!

  全场比赛,利斯基在场上威胁李娜最大的武器显然是发球,全场17记ACE球!比赛中,利斯基的发球平均时速在190公里/小时上下,这在当今女子网坛,只有极少数人能够企及,似乎只有大小威等极少数人能做到,而李娜的发球时速一般只有130公里/小时左右。两人全场比赛都获得了11个破发点,但利斯基拿到了5次,比李娜多成功1次。不过,李娜两个赛点未能拿下,最终才是导致败局的大患。

  值得一提的是,在李娜第三盘获得赛点时,利斯基竟然发出了一记时速200公里/小时的发球,让中国一姐毫无反应。要知道,时速200公里/小时的发球,是今年以来女子网坛时速最快的发球。保持女子网坛最高发球时速纪录的是大威,她在2007年美网曾发出时速207.6公里/小时的发球。

  至此,李娜在和利斯基的两次交手中,均已失败而告终。为什么一个20岁出头的小女孩,能够连续克制中国一姐的发挥,不得不让人感叹,球风相生相克。看来,李娜在和发球力量大的对手的比赛中,似乎很难占到什么便宜。

  快报记者 唐浩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