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伊达公子给大威上了一课 埃弗特也替她感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13: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皮特-波多

  在长达两小时56分钟的对决中,五届温网冠军大威恐怕分不清与自己隔网相对的究竟是哪一个伊达公子?是40岁、身高不过1.63米,复出只为了享受网球的老将?还是我们在无数海报或者画卷上看到过的目光如炬、有着果敢决心的日本勇士?

  曾经,伊达公子的世界排名来到过职业生涯最高的第4位(1995年)。随后她选择了退役,远离网坛超过十年的时间。但是伊达公子还是回来了,4.0版。但凡网球迷,只要想到伊达公子,就会一边摇头一边微笑,她为什么还要复出?

  如果在这场比赛期间,大威有时间考虑这个问题,她的回答可能会是这样:伊达公子给我上了免费的一课,复古球风如何能在草地上游刃有余地发挥。

  这场惊心动魄的较量最终以大威长盘胜出告终。它展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草地打法,而这两种打法也并非当今女子网坛最为盛行的,大威追求力量,而伊达公子则是不折不扣的技术流派。

  包括玛格丽特-考特、比利-简-金以及纳芙拉蒂洛娃在内,她们都属于力量型选手。当然还有大小威,过去11年的温网,姐妹俩包揽了九个冠军。她们的打法都很直接,建立在强势发球和网前截击的基础上。曾经选手利用切削球来达到上网的目的,但现在的球员更愿意更具侵略性的底线抽球。但是大威作为最好的草地选手之一,能够做到底线和网前相结合。

  而伊达公子为我们展示了一个限制力量派选手的好办法,在快速的草地上,你需要技能和战术的完美结合。伊达公子加快了回球的速度,积极上网。她的击球很平,弹跳低,目的就是不给大威更多的准备时间。她的制胜分干净利落。虽然发球并非伊达公子的强项,但她并不惧怕发球上网,一旦有机会,就会尝试。作为ESPN的评论员,埃弗特如此点评:“伊达公子对球的预判很准。这是一个巨大的优势。”

  首盘,大威显得慢热,对于一个休战近5个月,只打了三场比赛的球员而言,这也是在意料之中,但也与伊达公子机会主义的打法有关系。草地比赛的精髓就在于“尽可能快地得分”。虽然大威在1-5落后的情况下展开反击,连拿5局,以6-5反超。但是伊达公子顶住压力,保发后拿下了抢七。

  好在大威状态开始复苏,两种打法在后两盘的碰撞更加精彩。大威加强了侵略性,而日本老将则依靠精准的判断和巧妙的战术来对抗对手的大力击球,有时候伊达公子甚至能做到借力打力。她让我想起了同样有着敏锐网前嗅觉的古拉贡。怪不得伊达公子在大满贯的最好成绩是在1995和1996年先后进入温网1/4决赛和半决赛。

  大威赛后如此评价对手:“她发挥非常棒,每球必争。她的击球很重很平。如果你的站位稍微靠前,她就会来到网前。她打得很有侵略性。今天她的表现实在太不可思议了。”

  伊达公子确实表现很好,但她之所以没有大满贯冠军头衔,而大威有七个,这是有原因的。第三盘6-7落后(其实大威当时的状态并不好)时,伊达公子3次非受迫性失误,15-40送给对手两个赛点。大威当然不会浪费机会。

  “她只打了一局糟糕的比赛,很不幸,那是最后一局。”埃弗特感到有些遗憾。至于大威,她可以睡个好觉了。有句老话说得好,不在逆境中灭亡,就在逆境中成长。

  (Chen)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伊达公子 大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